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早入园不为IQ为EQ

来源:幼教网 作者:博你一笑 2010-02-20 13:55:38

说两句

  “早点去幼儿园好啊,早点跟老师学东西。”看来,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把孩子早点送进幼儿园,可以早点学知识、早点开发智力。诚然,幼儿园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安排了很多课程,充实丰富,老师会教很多东西,童谣、诗词、数数、绘画、音乐、写字等等,多方面引导孩子动手、动眼、动耳、动口,从而刺激孩子全面的智力发育。因此,早入园,似乎也成为了早期教育的一个象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但是,我认为,早入园的目的不是早学习,或者说不是为了单纯的学习知识、开发智力、提高IQ。以现在大多数父母的能力,以及掌握的先进育儿理念,教育一个小孩子可能绰绰有余,但是家庭教育还是有很多局限性的。而幼儿园是一个集体,是一个社会,扩大了孩子的人际圈,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有助于形成活泼开朗、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性格。所以,早入园的目的,不是为了IQ,而是为了EQ。

  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孩子入园后,每天都有比较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午睡、什么时候做游戏、什么时候学本领。孩子年龄越小,适应性可能越强一些,对幼儿园这些生活规律能够比较快速的接受。比如以前的“夜猫子”宝宝,深更半夜精力充沛蹦蹦跳跳的“永动机”们,到了幼儿园后,睡觉时间逐渐调整的非常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2.培养独立性和生活自理能力。

  在家里,孩子们往往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有很多是妈妈把饭喂到嘴边都懒得张嘴,跟在屁股后面求着孩子吃饭的。但是去了幼儿园之后,很多小朋友一起吃饭特别带劲,不仅饭量大了,而且不挑食,原来不喜欢吃的菜也爱吃了。还有,去幼儿园可以帮助宝宝戒掉奶瓶呢。很多孩子都喜欢抱着奶瓶喝着奶睡觉,怎么戒也戒不掉,但是去了幼儿园之后,很快就能自己躺在床上入睡了。由于幼儿园都是一个人睡一张床,没有妈妈陪,这样孩子又养成了独睡的能力。此外,孩子还会慢慢学着独立解决问题,比如,自己上厕所,自己系鞋带,自己盖被子。

  3.培养集体意识,学会与人交往。

  现在独生子女多,在家都是太阳是月亮,入园后,孩子从全家的中心变成了集体中的一分子。在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和老师,那是孩子的一个小社会、小圈子,孩子要慢慢学会怎样与小伙伴交往,学会交流、沟通和表达,还要处理一些可能产生的矛盾或冲突。而孩子在家里只和有限的几个大人接触,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不一样,而且家人一般都是以宠爱关照为主,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4.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

  现在的小孩大多生活在高楼大厦中,城市里邻居走动相对比较少。如果孩子经常封闭在自家,处于没有同龄人的环境中,孩子会变的性格孤僻、胆小、不易合群。还有,很多孩子会唱歌,会跳舞,也会背诗,在家里活蹦乱跳眉飞色舞。但是,当遇到生人就会很害羞、很胆怯、不敢说话、不敢表现。幼儿园能提供交际的环境,让他们与同龄的孩子交朋友,慢慢克服认生的心理障碍,逐渐活泼开朗。

  5.摈弃自私自利,培养团结、谦让、互助和合作的精神。

  独生子女容易自私自利、惟我独尊,在家里呼风唤雨,尤其是隔代教育更明显。幼儿园里孩子多老师少,不像在家里众星捧月一般,这样会使孩子任性娇纵的个性有所扭转。好吃的好玩的,也想到其它小朋友,大家一起分享、互相谦让,有问题还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团结友爱,和伙伴们一起做游戏、完成任务,学会合作。

  6.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幼儿园的生活丰富多彩,不像在家里这么单一,总是面对相同的人做相同的事。这也许是最吸引孩子的地方,每天有阿姨教小朋友唱歌、跳舞,每天有伙伴们一起堆积木、玩滑梯,各种各样的游戏让他们尽情享受。

  孩子早入园究竟好不好?其实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和条件来选择。不要听说早一点入园更有利于智力发育,就盲目跟风也把孩子送进去,要看孩子是否具备一定的身体条件和心理条件。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孩子的成长需要群体、需要同伴。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环境,在他们在自己的圈圈里成长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