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上小学:人生起跑线上,哪方面该领先?

来源:杭州日报 2010-02-10 09:21:34

说两句

  人生起跑线上,哪方面该领先?

  老师说,习惯和兴趣是最好的基石

  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跨进小学的大门,多年的求学生涯将正式开始。在这条起跑线上,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多认识了几个字?是每门功课100分?三位小学老师的观点很一致:最重要的是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与它相比,具体的知识点只不过是细枝末节。她们思考的就是如何让孩子学得开心。尽管三位老师说的都是日常教学中的几个点,但却都有着“以点带面”的效果――

  1.160张还是12张,该如何选择?

  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数学老师 潘大琴

  学生很有感觉,负担最重的时候,就是在考前复习课阶段,一张张练习卷发下来。我就先说个复习阶段的例子,孩子的学习情况怎么样,最了解的就是他们自己。我设定了三个类别,不是好、中、差的等次,而是不同类型的学生,查漏补缺型、串联成线型、拓展延伸型,让学生自己来选择申报。有了这个分组之后,练习作业等全部是按这一划分来布置。因为不是老师强派给学生的,他们学起来主动性就很高。

  轻负高质,对象不应该仅仅是学生,也应该包括老师,需要的是一个“双赢”的效果。否则,如果教师的负担一味增加,老师的积极性可想而知。还是说复习阶段,有很多练习卷,一个老师带两个班,少说也得80个人160份卷子,以最快的速度,改一张卷2分钟计算,就得近三个小时。

  我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抽样”的方法,选择有代表性的12张卷子批改,摸清错误率高的题目,然后进行细细分析,错误点在哪?为什么会错?分析试卷时,只需要对这几个题目分析就可以了。没轮到批改的学生跑来和我说:老师,你真厉害,你没改我的卷,怎么都知道我哪道题目错了。

  改卷讲评的时间缩短了,但针对性却强了,我认为这就是真正的“轻负高质”。

  2.厌烦和期待,该如何变通?

  杭州胜利小学语文老师钱丹

  新课改之后,孩子的识字量大大增加,每天认识的新字在10-13个。识字是一个很机械性的活,低段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几分钟下来就厌烦了。我就开展了一个《小组合作识字教学性研究》,思考如何让低段的孩子对识字从负担变为期待。

  我们以四个孩子为一组,做到“每天的生字每天清”,组员必须到组长那里去“考核”,每个组之间要比赛。大家积极性很高,不少学生都提前预习,一早到校就到组长那里去报到,效果很好。过段时间,还以小组形式承办“主题展览馆”,比如蔬菜馆、动物馆,收集的都是这一类的词语,巩固一类字词。此外,每个小组都有一本集字本,把报纸啊包装袋啊等上面认识的字,全部剪下来贴在这个本子上,然后由这位学生想出方法,教给同组内的人怎么认识这几个字,比如编儿歌的方式。

  这样一个活动之后,孩子的积极性非常高,学得很开心。现在孩子们在学写字了,我们班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当徒弟的还要给师傅发聘书。小孩子当然喜欢当师傅,那就得有一定要求,基本功练好。

  3.前与后,老师和学生怎么排?

  杭州长寿桥小学语文老师边宁

  作文作文,说到语文中的负担,学生第一个矛头就指向作文。我们也曾经做过调查,学生认为负担重的原因是亮点,一个是没东西可写,二是写作需要很长时间,太累了。

  如何去“对症下药”?我举个例子,四年级有一篇大作文《我们的奇思妙想》,在写前指导时,学生是想到哪就扯到哪,很多人都在说自己做的一个梦,说着说着就有点乱套。如何既规范又有新意?刚巧,学校旁边的社区医院开张,我就以这个话题切入,说说对医院的奇思妙想。先让学生回忆一下以前在医院碰到的一些痛苦体验,然后想想你有什么好办法,让这些过程不再痛苦而是很有意思。

  学生思路拨转过来了,比如有孩子就说,做检查特别麻烦,让我很紧张,最好是改成碰碰车的方式,上去开一圈,所有检查都做完了。这个点子就很不错。再举一反三,除了医院之外,其他地方还有什么奇思妙想,有人说教室有人说电影院,点子越想越开。尽管还是要写一篇作文,但此时的下笔已是甜蜜而激动的。

  什么是老师?你就要走在学生的前面,提前预知到一些困难,而不是要等孩子碰到困难后,再去做“救火兵”。>>>中考“指挥棒”下,如何舞得更精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