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跟随我们的脚步寻找不同的年味

来源:幼教网 2010-02-05 09:53:01

说两句

  东西南北中,年味各不同。在城市里生活久了,总感觉这“年”过得是越来越索然乏味,如果想寻找不同的年味,那么就跟随我们的脚步去寻找最有年味儿的地方吧。从最南的海口到最北的漠河,从西边的拉萨到东边的宏村,以及中西部的平遥、洛阳,总会有你喜欢的地方。

  海螺沟:川西风情

  驴友档案:落叶无痕,驴友,暴走一族

  年味看点:冰火两重天,远离都市喧嚣,过一个纯静而圣洁的年。

  说起海螺沟,说起年味,我想我应该有足够的发言权,因为我曾在2001、2007、2008、2009年四次到达海螺沟,四次的坚持和执着,缘于我自身的热爱,更缘于这让人魂牵梦绕的美丽。

  海螺沟独特的冰川温泉总给人冰火两重天的独特感受常常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客,我也是其中一个。

  2008年,我在海螺沟度过了一个让自己难忘的春节,传统的春节让自己疲于应酬,走亲戚,会朋友、同学同事,喝酒打牌,整个假期都是昏昏沉沉的,从2006年开始,春节我都会选择远离市区到原始古朴自然的地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2008年,我选择了这里,海螺沟的蓝天、白云、冰川、白雪、温泉,能在这样神仙居住的地方过春节真正能让自己远离喧嚣,享受天人合一。在这里,节日的喜庆和自然的风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白雪、冰川的宁静会被温泉融化,节日的气氛会在夜晚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共同泡温泉喝小酒中点燃。

  去海螺沟,冰川和温泉一定得去体验,可徒步到达冰川,足踏手摸冰川,观极具欣赏性的冰塔林、冰石蘑菇、冰裂缝、冰窟窿等冰上奇观,聆听冰下河潺潺的流水声。沐浴着名的海螺沟二营地温泉或一营地附近的贡嘎神汤温泉,川西美食很多,各种风味可依照个人口味。如果自驾游,体验冰川温泉后还可到附近才开发的燕子沟去观赏红石滩,也可沿着燕子沟前面那条通往康定的公路穿越雅加梗,沿途的红石滩极为壮观,还可去领略近海拔4000米的高山湖泊——雅加情海,目前还是免费的。建议早起,若天气好运气好,早6点30分左右还可拍摄到“日照金山”的奇异景致。

  我朝思暮想的川西高原,最爱的甘孜,这里有我最值得珍藏的记忆,满天繁星的高寒夜空,广阔的草原,旷野上那一堆燃起温情的篝火,天真无邪的笑容这足以让我痴心不改。甘孜,我梦中的香巴拉,我的灵魂归宿。

  拉萨:感受藏年

  驴友档案:村郎,从2003年开始在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和西藏等地的藏区游历,没停下来过。现在在拉萨开有一家名叫八廓房子的客栈。

  年味看点:今年的藏历新年和春节同一天,过年时有些特殊的宗教仪式平常见不到,要了解西藏的纯朴本色,冬天和藏历年是好时机,而且旅游成本也比夏天低很多。

  我觉得去西藏不要光看风景,要深入民间,才能体会到真实的西藏和藏族人。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去藏民家里和他们一起过新年。新年那天,藏民会穿上崭新的传统藏服,从一大早开始喝酒到深夜,所有人会载歌载舞,气氛很热烈。前几天我去朋友家,院子里挂了好多牛肉,都是半只牛那样大小,等到新年,这些肉都风干了,就用刀割下来蘸辣椒酱吃,可很多汉族人吃不了,因为是生肉,但确实挺好吃的,高原也没啥污染。当然,过年的时候水果、零食也不会少。初一那天,家家户户会更换新的经幡,那场面也很好看。藏族过年也要过了正月十五,所以过年期间,商铺基本关门。

  除夕那晚,大昭寺向所有僧俗群众免费开放,很多人到大昭寺朝拜佛祖释迦牟尼,朝佛活动通宵达旦。天还没黑,朝圣者就沿着八廓街排开了长队。据说往年人多,排队的人会绕着八廓街首尾相接。我们7点就加入了这个队伍,在隔离的狭窄通道里等候法号吹响,大伙儿不到十点就和藏族老乡摩肩接踵,挤在大昭寺的各个佛堂顶礼膜拜了,人人拿着酥油灯盏,依次到佛祖释迦牟尼像前添油、顶礼、祈祷吉祥康乐、人兴财旺、五谷丰登。

  山西平遥:喜庆社火

  驴友档案:土土,国企职员,平日工作颇闲,因此稍有假期便去各地走走看看,去年曾在山西过年。

  年味看点:山西历来风景秀美,民风古朴。而一到过年时,更是活动众多,红火异常。

  山西民间社火由来已久,它的含义主要源自古代人们对大地与火的崇敬。而如今的社火早已从单纯的祭祀演变为了正月里的一项重大民间娱乐活动。在山西有一民俗,农历春节不过正月十五,这年就不算过完。因此每年的元宵社火,就成了过年尾声中最热闹、喜庆的时候。

  平遥中国年活动已经举办好几届了,今年是从2月6日到3月1日期间。由于今年大年初一适逢西方情人节,因此通过网络报名来平遥过大年的情侣还可享受到许多在住宿、购物等方面的额外优惠。

  民俗灯会历来是活动中的重点项目,从正月初一开始在平遥南门广场、柳根路道路沿线,众多的LED灯组会把平遥古城装扮得火树银花,异彩纷呈。

  开封、洛阳:梦回大宋

  驴友档案:小臭,公司白领,希望做一个行者,最爱收集各地工艺品,前年曾在河南过年。

  年味看点:参加开封的春节祭祖庙会或者前往豫西的古窑洞感受一下穴居过年,别有一番风味。

  从正月初一开始,开封第十一届翰园春节祭祖大庙会将在中国翰园、万岁山两大会场举行。这次庙会除了祭祖外主打的是“大宋”牌。众所周知,开封是北宋时期的国都,因此庙会上会呈现多种宋朝盛行的系列演出,力求突出大宋年味。所以没准儿您一步入其中,就会有种重回宋朝过大年的感觉。

  以往过年出去玩,您住的肯定都是酒店或者农家院,但是到了河南,您不妨在豫西的古窑洞中住上几天,体验一下穴居过年的感觉。这里的窑洞主要集中在洛阳邙山镇,尤以村民们居住的窑洞天井四合院最有特色。这些窑洞需先在地面上挖一个百余平方米的大坑,然后在四面打出几孔窑洞,旁边再挖一条通往地面的地道,院内中间挖一口渗水井,坑沿四周砌一圈矮墙,全部完工后就成了一处防雨挡风、冬暖夏凉的地下天井四合院。整个村庄坑连着坑、户挨着户。站在坑上村边,竟然不见一舍,只有团团树冠探出地面,告诉你那下边有着一户户的人家,非常奇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