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儿童便秘的症状及应对措施

来源:幼教网 2010-02-04 09:27:26

说两句

  提到便秘,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久没有大便了”,事实上除了大便次数,包括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时用力程度、疼痛与否等,都可以判断是否便秘。

  宝贝到了4岁左右,就和大人差不多,每天排便1至3次,都算是正常。所以,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用力程度、疼痛与否等等,就远比排便次数重要。妈咪平日要多注意宝贝的排便状况,并实时进行改善。

  及时治疗,避免发展成慢性便秘

  对于急性便秘,只要多摄取水分与纤维素就可以矫正。当妈咪发现宝贝有不敢大便、大便疼痛、出血等状况时,就可能是已经便秘了一段时间,此时应该前往医院治疗,可以借助一些药物使肠内大便清除干净,直到宝贝不再有忍便的行为时,才有机会进入良性循环,否则,通常治疗前的病程拖得越久,治疗所需时间也越久,复发率也会偏高,如果发展成为慢性便秘,会影响宝贝的生长发育。

  便秘本身并不是疾病而是种症状,除了少数是源于器质性病变外,大部分都属于功能性便秘,80%-90%的儿童便秘都属于功能性便秘。

  第一宗罪:饮食失调,纤维素摄入不足

  挑三拣四爱吃肉

  宝贝挑食似乎已经成为通病。爱吃肉,不吃蔬菜;吃零食,不吃正餐。这些都让宝贝缺乏纤维素,而纤维素能帮助肠胃蠕动。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对策:宝贝的饮食应注意多种营养的合理搭配,水果如梨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胡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要多吃一些。另外应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

  不喝水

  多喝水可以刺激肠道的蠕动并软化大便,因此,便秘的人应特别注意吸取足够水分。现在的宝贝大多不爱喝水,尤其是不爱喝白开水,而总是想喝各种甜味饮料、碳酸饮料。

  对策:对于不爱喝白水的宝贝,妈咪应与幼儿园联合“作战”。

  幼儿园可适当以喝水为主题进行教育活动,而妈咪也尽量在家中统一战线,不要宝贝一哀求就给他买饮料喝。对于那些习惯喝饮料的宝贝,可以适当地在白水里兑一些果汁,一是能满足口味需要,二来慢慢过渡,果汁的量越来越少,最后全部换成白开水。

  第二宗罪:缺乏运动

  宝贝平日的锻炼很重要,因为肢体活动的同时,也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加强肠道动力性,便于宝贝大便的排出。缺乏运动的宝贝相对于活跃的宝贝,通常排便较困难一些。

  对策:加强宝贝的体育锻炼,多运动,特别是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

  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第三宗罪:隐忍不发,恶性循环

  刚刚入托或入学的宝贝最爱发生便秘,因其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常发生紧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贪玩不及时去排便。久而久之,就使便意受到抑制,大量的大便长久撑胀直肠,水分被吸收近干,排便就变得困难疼痛。

  正常人的排便过程分两部分,即产生便意和指示排出粪便。当神经中枢发出便意信号时,如果不及时排出则会抑制便意,导致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过多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硬不易排出,结果造成便秘。而且,便秘也是菌群失调的一种表现,其主要原因是肠道内双歧杆菌减少,腐败菌却在繁殖并产生肠毒素,污染肠内环境,造成肠蠕动减慢、酸碱度失衡,最终使肠功能紊乱,促使便秘发生。便秘会使宝贝排便很困难,他们因心里害怕排便而经常忍着不便,结果使便秘变得越来越严重。

  对策:要让宝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一般在饭后,最容易产生排便反射,可让宝贝在饭后坐盆。时间长了,宝贝到了时间就会排便。对于大一些的宝贝,妈咪和老师可随时提醒他们大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