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选兴趣班,孩子的年龄很重要

来源:时代商报 作者:秦巍 2010-02-03 09:43:34

说两句

  挖掘孩子的兴趣所在,并适当地加以培养,这是很多家有宝贝的父母的心愿。如何在孩子恰当的年龄,选择兴趣班呢?

  学小提琴:最好是5岁开始

  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自己要想演奏出好音乐,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幼儿来说,过于勉强。因此,建议学习小提琴的年纪为5—6岁较适当。

  学钢琴:3岁就要准备

  一般的儿童学习钢琴在2-3岁时,效果无法期待,6-10岁开始学,想成为钢琴家又慢了一点,在3-5岁时最好让孩子先听好的音乐,欣赏好的音乐,一般4-5岁开始接受钢琴等乐器的技术指导,学钢琴比较适宜。当然,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提早或推迟些。

  学跳舞:6-7岁开始较好

  幼儿在2岁半到3岁左右就能踩出步伐。让幼儿习惯团体活动,培养正确的音感是其目的,所以一周练习一次左右就够了,让孩子从事很难的动作对身体发展并不好。技巧的指导从肌肉尚柔软的6-7岁开始比较理想、芭蕾舞要两脚打开180度的动作,这个动作不趁早开始不行。

  学绘画:2岁半最适宜

  由于孩子在1岁或1岁多已会“涂鸦”,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4-5岁开始对实际事物、经历过的事物有了认识并画出,5-6岁时,不是画看到的东西,而是画认识的东西,此时的孩子观察力、想象力甚至表现欲都很高。因此,从2岁半到3岁孩子最纯洁的时候开始,最为适宜。

  学戏剧:3岁到成年都适龄

  所谓戏剧,就是使用自己身体所有的器官、机能来表现,从发声、发音练习开始到音乐、古典、芭蕾等,要有广泛的训练才可。这些训练可以配合年龄及身心发展情形分别进行,所以从3岁到成年,只要有志于演戏,任何时候都可以说是“适龄期”。

  学书法:9岁最好

  学习书法,年龄不宜太小,学龄儿童从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较为适当。因为这个年龄已适应学校生活,对文字的理解也较深,可以开始学。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理解力较弱,但若有兴趣,还能持续学习的话,在这个时期开始学了不会太早。

  学英语:1岁起开始接触

  幼儿期是口语发展的最佳年龄阶段。正常儿童四岁时便能掌握母语的全部语音,而且也能学会其他民族的语言。如果想将来英语说得像国语一样好的话,尽早学比较好,随着年龄增大,过了5岁,母语习惯已形成,发音机制逐渐稳定并限于母语,再学外语就有语音干扰,会困难很多。1-2岁就开始亲近英语,3岁以后跟着老师正规学习比较好。

  学国际象棋:4岁不错

  从长期的儿童国际象棋教育经验上讲,4岁左右即是适龄。不过这个年龄的幼儿重点不在于能下得有多么的好,而在于通过国际象棋开发期逻辑性、空间性、纪律性和抗挫折性,通过4岁左右的启蒙,待到六岁左右即可参加一些以锻炼为目的的比赛。

  学珠算:9岁来得及

  在孩子2-3岁时,开始对数字有兴趣,提出关于数的疑问,在4-5岁时,手指的灵巧度增加,可以拨弄算盘,但这时由于基本的加、减、乘、除没有概念,所以这时学珠算,效果不会很理想。在9岁学珠算比较合适,因为这时学校已学习乘法、除法,并加以理解。

  学游泳:0-2岁就行

  “游泳训练班”有各年龄都能学习的课程,0-2岁的“婴儿游泳班”、“3岁幼儿”、“幼儿”、“学童”、“高级”、“选手培训”等,因此,母亲想要“让孩子学游泳”或孩子“自己想要学游泳”时,就是游泳的开始适龄期。

  学体操:3岁开始较适当

  根据幼儿发育,一岁幼儿跟着节奏会手舞足蹈,摇动身体,两岁幼儿已经可以抓住东西,3岁幼儿可以跑到目的地,4岁幼儿会单脚跳、翻跟斗,两脚交互轻跳。体操不论几岁开始,都是越早开始越有完成高度技巧的可能性,一般来说,体操才艺从3岁开始较为适当。

  学溜冰:4岁开始6岁之前

  专家和教练一致认为:越早学越好,一些活跃的选手大约是在4岁到小学入学前后开始学溜冰的,4-6岁是溜冰的开始适龄期。早一点开始学,就像讲母语一样,可以在自由、无意识之中,掌握溜冰的窍门。

  学乒乓球:3岁就能打球了

  如果3岁的幼儿能学会玩丢球、接球的动作,能做到“接丢高球”动作能力的孩子,一般来说3岁就能打乒乓球了。可以正面把球打回去的话,就可以用拍子打球。孩子如果有兴趣,就没有什么开始适龄期,也就是说随时都可以开始学乒乓球。

  学滑雪:最早2岁半

  孩子从3岁开始可以自由使用身体,如跑步时突然很快地停住,或来个急转弯,或马上冲出去跑。站在指导者的立场,从理解力这点来看,学滑雪的适龄期在4岁左右比较适合。若穿上滑雪器具也能走路的话,2岁半的幼儿也可以滑雪。

  学柔道:要从10岁开始

  孩子在2岁左右都喜欢被父母逗弄身体,玩成一团,3-4岁的孩子则喜欢抓大人的脚,也喜欢从前后面攻击父亲,5岁时可以前后左右自由回转。练习柔道基础的运动能力,到小学一、二年级就可以学会了,但正规的柔道学习到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比较适当。

  学剑道:9岁最好

  2-3岁的孩子赛跑不懂竞赛,但4-5岁有了个性,懂得自我主张以后,会不服输,自负心强,竞争力也强。6-7岁时由于创造的意欲精神开始萌芽发展,懊恼之气会表现于全身。戴防护面具,穿上防护衣,是剑道开始练习的基本,从体力和精神的发展来看,小学三年级左右是学习剑道的最好时期。

  对孩子来说,“学什么”和“什么时候学”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工作者和沈阳同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心理学家们也常思考儿童发展有“阶段性”和“可塑性”的问题。“阶段性”着重在了解某个年龄的小孩能够或不能够学到某些事情;而“可塑性”相信早期的学习经验对日后发展会有深远影响,孩子在某个阶段应不应该学某些事情,家长了解一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