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6~10岁孩子成为小学生了

来源:幼教网 2010-01-29 16:37:24

说两句

  关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十年,应该从精神到物质准备些什么呢?下面,请听“6~10岁孩子成为小学生了”的妈妈来介绍一下吧。

  6~10岁孩子:成为小学生了

  典型案例:理智型爸妈代表

  主角:Yolanda

  职业:公务员

  孩子:儿子9岁

  由于Yolanda和老公都是国家公务员,工资和假期都非常有限,所以孩子是在姥姥姥爷的帮衬下长大的。孩子上小学1、2年级时,Yolanda主要是以让他适应学校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培养目的。“这段时间,我们并没有像一些较劲的家长那样给孩子报很多课外辅导班,而是带他试报过一个剑桥英语,但没想到他竟然反感至极,以至一听上英语就会胃疼,所以只上几次课就作罢了”,就这样到了三年级,Yolanda又试着给孩子报了杰瑞英语,这次没想到,他居然适应得挺快,虽然延续着对英语浓重的不喜欢的倾向,但还算是坚持了下来。而给孩子上奥数,Yolanda当时也是没抱多少希望的,只是想开发一下他的做题思路,为小升初做个准备,对于学好学不好Yolanda也并没什么把握,但没想到的是,孩子居然会喜欢上这门课程。“现在孩子就像开了窍,每次测验都能取得全班前5名的成绩”,在Yolanda欣喜于孩子变得非常自信的时候,却又开始担心他有偏科的倾向了。

  与此同时,另一个惊喜竟然也发生了。孩子学国际象棋的小表姐在教了他一次下棋后,他竟然着迷了,在经过几次自己摸索后,轻易地将学棋一年的小姐姐战败了,为此孩子自己提出了学棋的要求,Yolanda就此因势利导地让他保证不旷课、不半途而废,才“勉强”同意给他报了个棋院的长期班。“现在,孩子每次都会自己早早准备好去上课,而棋院的老师也说他很有潜质,坚持下去的话应该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这让Yolanda十分欣慰。

  当记者说Yolanda是理智型爸妈代表时,Yolanda说其实自己还是挺问心有愧的:在孩子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是本着够用、健康就好的原则,并不能像有的爸妈那样给予他更好的条件。在他小的时候也没上过什么早教班,没有让他坚持学一门艺术类的特长,如钢琴、小提琴、电子琴什么的,这真的挺遗憾的;上小学后,也没有像身边的其他特较劲的爸妈那样,把孩子的道路和发展都设计好,而是让他随着自己的感觉走,例如对奥数和国际象棋的学习,也都属无心插柳的结果。在谈到小升初的问题时,Yolanda还说,“现在,父母保持平常心真的越来越难了,原本没什么规划的我们,现在也不得不计划着最近要带孩子参加奥数和象棋大赛拿个奖,然后进龙校和重点中学签个约,虽然我们真的不同意将兴趣功利化,但目前就是这种形势。但愿十年后的小升初没有这样的问题!”

  专家主张

  1.课外兴趣班应多样化

  奥数并不适合所有孩子,一般孩子迫于升学压力,在学习的过程得到的是压抑和不快乐,因此奥数热今后被淡化处理是必然的事。此外,现在的课外兴趣班,还存在偏重于智力方面的学习辅导,而相对于美术、音乐、运动等方面的兴趣班范围和项目仍然偏窄。因此,更应该提倡的是课外兴趣班的多样化。

  2.提升教学水平是前提

  家长择校无非就是挑好的校风、好的师资,如果老师的水平相应提升了,教学质量达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也就不会再有择校的必要了。因此,提升教学水平,即师资水平低的要迅速提升,才是问题的关键。

  Yolanda育儿LIST: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