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妈咪的安全警讯

来源:幼教网 2010-01-25 01:01:48

说两句

  如果你在怀孕中,你也在大家都说安全的孕中期,你是不是也会偶尔担心安全期就真的万无一失呢?如果在这期间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不适,该怎样判断哪些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哪些是可以自己调整的,而哪些则必须是不能怠慢的?

  对大多数准妈妈来说,孕中期的感觉应该是不错的—熬过了早孕反应,身体的负担又不太重,是孕程中相对舒服的阶段。但是,也只是“相对”而已。准妈妈即便在怀孕的安全期,也会有某些与平常不同的感觉,比如身体的疼痛与不适。这些妊娠期间常见的异样感觉也有分别:有的是正常的,有些则是疾病来临的信号,犹如一盏“红灯”,预示着危险,不可麻痹大意。

  腰酸背疼、腹痛、头疼头晕、浮肿、便秘、胃痛……也许正在孕中期的你一个也没碰上,日子就舒舒服服地过来了。可是一旦赶上其中的一两种,你可就千万不要因为毛病太小,而等闲视之啊,且听健康专家对你说。

  腹痛

  瑞雪怀孕6个月后经常感到肚子疼,阴道偶有一点点出血。因为自己平时体质弱、公司里的事比较多,又听说已经做了妈妈的朋友也有过类似的情形,而且疼痛时断时续,以为是累的,注意休息就行了,没当回事。结果腹痛逐渐升级,在7个月时突然胎盘早剥,经过一番抢救,女儿也没能活下来。如今一提起这事,她就眼泪汪汪的。

  YES—绿灯放行

  胎儿4个月以后,在妈妈肚子里生长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子宫也随之逐渐增大,子宫四周的韧带由原来松弛状态变为紧张状态,很多准妈妈都会感觉有些腹痛。这种疼痛,部位多位于下腹部子宫一侧或双侧,呈抽痛、胀痛和下坠感,但通常不会对怀孕构成威胁。

  缓解招数:孕妈咪对腹痛一定要保持敏感的态度,但对于类似的隐痛,不用担心,平时注意休息就可以了,休息时最好采取左侧卧位,能有效地减轻疼痛的感觉。同时避免走较远的路,散步不忘“适度”。

  NO—红灯警告

  除了子宫四周韧带因素造成的腹痛,或正常的胎动、收缩而引起的腹痛,孕期的很多腹痛是发生异常情况的征兆,所以一旦超出了正常指标,准妈妈就要当心了。

  (1)胎盘早剥: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胎盘于胎儿娩出前,全部或部分从子宫壁剥离,称胎盘早剥。

  判断指征:像瑞雪这样轻微腹痛,并伴有少量出血症状的准妈妈,千万不能忽视及时上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正是胎盘早剥的最初信号;如果腹痛由间断性的变为持续性的,外加腰酸背痛或恶心、呕吐、出汗、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子宫硬、有压痛等种种不适,尽管阴道没有流血或流血不多,也要立即去医院。这些迹象已经表明胎盘开始剥离。

  另外,孕中期如果得了肠胃炎,腹泻、呕吐、肠胃绞痛、腹痛,也可能引发子宫收缩,造成早产,一定要找医生治疗。

  (2)晚期先兆流产:孕中期,阴道有少量出血,有时伴有轻微下腹痛,胎动有下坠感,轻度腰酸腹胀。

  判断指征:尽管多数孕妈咪的医学知识不多,但晚期先兆流产的特征还是比较容易把握的。它主要表现为下腹部有规则的收缩痛,多半是由子宫收缩所引起。遇到这种情况,即便症状比较轻,也要向医生问个究竟。若真如猜想的那样,在第一时间内就医或麻痹大意的拖延,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属于流产前兆、强度较弱的子宫收缩痛,在子宫口尚未打开前就诊,查明原因,大多可以顺利安胎;可是,如果延误了时机,等到子宫口已开3厘米以上时,想安胎就很难了。假使胎儿的月龄还小,生存的危险可想而知。

  腰酸背疼

  自打怀孕5个月以后,雨珊真是数着腰围过日子—每次产前检查,都有收获;她习惯清晨起来侧着身照照镜子,小小的“将军肚”也有了一定的规模。挺着自己日见壮观的肚子去公司上班,雨珊脸上写满了幸福与骄傲。可是,没多久,雨珊就感到了大腹便便释放出的压力—腰酸背疼。

  YES—绿灯放行

  不少孕妈咪都有过和雨珊一样的感受,这是因为怀孕后随着子宫不断增大,身体重心前移,准妈妈无论是站着还是走路,都会情不自禁地采取“昂首挺胸”的姿态,以保持重心平衡。这一特有的姿势导致脊柱过度前凸弯曲,时间久了腰部背部就会疲乏,产生疼痛感;另外,这与准妈妈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引起韧带松弛也有一定的关系。对诸如此类的正常生理反应,准妈妈大可不必惊慌失措、自己吓唬自己。

  缓解招数:对抗腰酸背疼的最好办法是多休息,最好每工作1小时放松5-10分钟,将自己的活动量控制在体力能承受的极限之内,避免长时间站立和步行。还有,在重物面前千万别逞能;长时间弯腰也是准妈妈忌讳的动作,如果你不得不自己捡东西,可以尽量保持上身直立,慢慢蹲下代替弯腰。轻轻地按摩酸痛部位、伸开双臂做深呼吸,或按照医生的吩咐做产前运动操,也能消弱疼痛的感觉。

  NO—红灯警告

  卵巢静脉综合症:卵巢静脉综合症是一种妊娠期并发症,它因伴有尿频、尿急等尿路感染症状,常常被误诊为尿路结石。所以,检查时一定要弄个究竟。

  判断指征:尿频、尿急等尿路感染症状只是卵巢静脉综合症的一个特征;而腰痛同时伴有右下腹部疼痛,并且疼痛向右侧大腿逐步延伸,腰疼持续时间比较长,疼痛的程度有升级的趋势是它的另一个主要特征。如果准妈妈这些不舒服的感觉非常明显,应及时请教医生,以便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