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助妈咪原理亚健康的处方

来源:幼教网 2010-01-22 14:53:20

说两句

  医学专家把健康称为人体第一状态,把身患疾病称为人体第二状态,亚健康是指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它的特征是自觉身体很难受,如身心疲惫、烦躁不安、失眠健忘、食欲不佳、记忆力衰退及精神不能集中等,可到医院却检查不出什么疾病。因为,脏器并没有病变,只是神经功能上出现了异常。它的形成与脑疲劳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又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或人体第三状态。处于亚健康中的人,心情往往都显得有些暗淡,由此,人们常喜欢把它比喻为“灰色世界”。

  哪些人易陷入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是现代医学的新发现,正在成为威胁全球的“世纪病”。最近,一份调查显示,亚健康的表现特点是好发于20-50岁人之间,尤以30-40岁经济宽裕的白领知识女性多见。

  专家认为,产生“亚健康”状态的根本原因,是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际关系也越来越复杂,白领阶层的知识女性,工作中又时常面临新挑战,精神压力更大。如果心理承受能力较强,及时调整心态,便可随时化解压力,不会“积劳成疾”。反之,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就会妨碍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及时补充,引起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系统失调,导致脑疲劳,使身体处于亚健康。

  亚健康是人体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渡阶段,虽然在身体、心理上都没有疾病,经过适当休息可减轻疲劳感,但往往不能真正改善身体的健康状态。如果不加以纠正,随之即会引发多种身心疾病,还会降低人的免疫力,使人容易患上感冒和流行病;但若注重加强保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就可使自己早日从亚健康中走出,重新回到健康状态。

  知识女性生育后更易处于亚健康

  专家表示,女性孕育、生育及养育孩子,本身要耗血、伤气、费神,又少不了要经历月经、流产、避孕等特殊生理事件;加之家务及她们所处的工作环境竞争激烈,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和人生目标要求又都较高;而放松精神的娱乐活动及参加锻炼的时间却大大地减少,直接影响了身心健康。因此,知识女性在生育后更易处于亚健康中。

  调查结果表明,生育后在工作中自觉疲倦者比原来增加了20%,头晕、头痛者比原来增加了30.5%,睡眠不良者比原来增加了17.5%,最严重的是关节痛、腰痛、肌肉痛者,比原来大约增加了30%。

  18个健康处方

  1.身体过劳是体内乳酸增多引起,多吃西瓜、桃、李、杏、荔枝、哈密瓜、樱桃、草莓等碱性食物可抵抗疲劳。

  2.当心理承受巨大压力时,维生素C消耗将显著增加,应尽可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3.为了回避发怒、争执等激烈情绪,有意识地多喝牛奶、酸牛奶,或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鱼类、骨头汤等,钙质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

  4.用电脑较多时,注意补充维生素A,可防眼肌疲劳、视力下降。可多吃鱼肉、猪肝、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5.如果经常在外进餐,容易进食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摄取却较少。饮食上应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食物。

  6.保持科学饮食方法,不暴饮暴食,不大饥大饱,做到定时定量,决不可借烟、借酒消愁,尽量不养成嗜烟酒的习惯。

  7.出现疲劳、头痛、失眠等不适感时,提醒身体已超负荷。应该进行调整与休息,最好的调整方法是运动。

  8.善于交新朋友,拓宽社交圈子。学会评价自我,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失误。不在意别人的评价,待人对己应宽容。

  9.经常说积极的词语,并认为“我能行”!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会使人保持健康的情绪,使脑部变得轻松。

  10.保持坦然、平和、乐观的心态,不愉快或精神紧张时,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调整全身脏器的活动。坚持每天快步走60分钟,每周做出汗运动1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