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正确的母乳喂养有利乳房恢复

来源:幼教网 2010-01-22 14:39:04

说两句

  疑虑一:无奶、奶水少怎么办?

  在放弃母乳喂养的诸多原因中,无奶或奶水不足较多见。刘女士在BB出生之后,坚持母乳喂养,无奈孩子是早产儿,一直住在新生儿科,母婴分离影响了乳汁分泌,加上牵挂BB,精神紧张,她分泌的乳汁不多。一周后,BB健康出院,虽然母乳少,但刘女士坚持喂母乳,结果每次哺乳时乳汁都能多分泌一些,现在两个月的宝宝已经够吃了。

  解答:此时千万别急于给宝宝添加奶粉,否则奶水不足就会成为事实。“妈妈自身的信心很重要,只要坚持勤喂、常喂,按需哺乳(婴儿饥饿时或母亲乳房充盈时就喂,不规定时间和次数),妈妈就会产生足够的乳汁。”

  孕妇分娩后,脑垂体会分泌大量的催乳素。成功母乳喂养要“早吸吮”,罗艳霞认为:“早吸吮可练习、巩固吸吮反射,提早让乳房充盈,分泌乳汁。”另外,产后可以煲一些催奶的汤,比如广东人习惯使用的章鱼汤、木瓜汤等,或者做乳房按摩,帮助疏通乳腺管。

  疑虑二:母乳喂养会造成乳房下垂?

  女性天生爱美,尤其注重产后身材的恢复,特别担心哺乳导致乳房下垂。有位空姐曾就此来此咨询。

  解答:罗艳霞说,引起乳房下垂的原因很多,它与年龄、皮肤都有密切关系,平时运动少,胸大肌不发达,乳房也会下垂。

  “母乳喂养过程中可能引起乳房下垂的原因之一是过度胀奶。”“乳房就像一段橡皮筋,胀奶过度的话,由于重力的作用,乳房势必会下垂。橡皮筋伸拉过度很难恢复原状,如果乳房胀奶过度,超出其承受的极限也是很难恢复。”

  如何预防乳房下垂呢?

  她建议:

  1、合理喂养,按需哺乳,每次都要让BB把两边乳房的奶水都吸完,避免胀奶;

  2、由于哺乳期乳房体积增大,应选择哺乳期专用的胸罩来承托乳房,避免乳房过重而引起下垂。

  3、喂乳时四只手指并拢托住乳房下围,既可以预防乳房下垂又可以使婴儿吮吸时更加通畅。

  4、适当的扩胸运动,或进行乳房按摩。

  疑虑三:奶粉营养大于母乳吗?

  虽然现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可谁又抵挡得了奶粉广告的狂轰乱炸?一些妈妈轻易就放弃母乳喂养,很大程度是受到奶粉广告的影响,什么DHA、叶酸、维生素、矿物质……看起来奶粉真的很有营养,好像吃了奶粉就变得聪明又健康了,奶粉比母乳更有营养吗?

  解答:罗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是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利用。事实上,所有的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都是以母乳的营养成分为蓝本来设计的。现在配方奶粉有分早产奶粉、0-6个月、6-12个月等不同年龄阶段的奶粉,就是因为婴幼儿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对营养的需要也不同,所以,并非奶粉里的营养成分越多越好,因为婴儿生长发育不完善,对某些营养成分根本没法吸收,如果蛋白质含量过高的话,对婴儿肾功能还是一个负担。所以,配方奶无法超越母乳。

  疑虑四:为何哺乳时会疼痛?

  年轻妈妈叶明哺乳时,乳头被宝宝吸得非常疼痛。她说,宝宝每次吃奶,我的乳头根部都痛得厉害。现在我想放弃母乳喂养了。

  解答:“很多新妈妈哺乳时会出现疼痛感,这主要是由于婴儿吮吸方法不正确,”,“如果婴儿吮吸时只吸乳头,那么妈妈娇嫩的乳头就会疼痛,所以,喂奶的时候应主要让BB含住整个乳晕,妈妈也可以拉拉乳头,协助婴儿含住乳晕再吸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