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产后妈妈感冒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幼教网 2010-01-22 14:09:58

说两句

  产后一周内,新妈妈出汗会比较多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新妈妈需要通过排汗协助排出体内积蓄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但是,出汗时毛孔是张开的,如果新妈妈出汗太多,那么受风寒的几率也就会随之增加,这就使新妈妈更易患感冒。因此,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就显得格外重要。

  产后防感冒的注意事项

  保持居室通风——老人可能会把所有门窗都关的严严实实,因为他们认为通风是“坐月子”的大忌。其实不然,通风不良的居室更易滋生病菌,使新妈妈患上感冒的几率加大。因此,新妈妈的居室应坚持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20分钟左右,这样才能减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滋生,有效预防感冒。但需要注意的是,通风时要避免对流风直吹新妈妈和婴儿。

  保持一定的湿度——在寒冷的冬季,居住在北方家中多有暖气,这就使室内环境特别干燥,新妈妈容易出现上火、口干舌燥、咽喉痛等症状。这时,家里最好购买一台加湿器,以保证室内的适度适宜。但在使用加湿器时,要注意定时清洁,以免细菌在加湿器中滋生。

  保持新妈妈衣物的清洁——细菌病毒最喜欢藏在温暖湿润的地方。新妈妈出汗较多,衣物、被褥常常被汗水浸湿,给细菌病毒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空间。此时,新妈妈要注意常常洗澡,更换衣物,保持身体的清洁。还要在阳光充足的时间,将被褥拿出去晾晒,借助阳光中的紫外线来杀死病菌。同样,宝宝的被褥也要常常清洗晾晒。

  保持饮食的均衡全面——新妈妈的饮食要营养均衡和全面,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够促进细胞的正常代谢,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使新妈妈免受病毒的侵扰。此外,新妈妈还要多喝水,这也能有效抵御感冒病毒的侵袭。

  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是在冬季“坐月子”,新妈妈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外出,要穿好厚外套,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当然,在分娩后一个月,还是建议新妈妈尽量不要外出,在家里活动活动就行了。

  自我防御——人体的手脚上布满了经络和穴位,孕妈妈经常搓手能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疏通经络,增强免疫力,提高抵御感冒病毒的能力。同时,也要注意脚的保暖,最好能够时刻穿着袜子。

  隔离消毒——一旦有家人患上感冒,应立即与新妈妈和婴儿隔离开。同时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以每立方米食醋5—10ml的比例,加水将食醋稀释2—3倍,关紧门窗,加热使食醋在空气中逐渐蒸发掉,这样可以起到消毒防病的效果。

  产后感冒的护理措施

  一旦新妈妈被传染上感冒,应立即医治,避免越托越重。可能这时新妈妈及家人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吃药和能不能继续给宝宝哺乳。专家对这两个问题的建议是这样的:

  如果新妈妈患了轻微的感冒,可以继续给宝宝哺乳。因为当新妈妈患了感冒时,大多在发现患病前就已经病毒传染给了婴儿,而母亲的乳汁也已产生了相应的抗感染物质—抗体,也就是说,宝宝在接收病毒的同时也接收了病毒抗体,所以有一定的病毒抵抗力。但如果新妈妈患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而且高烧不退,则应停止给婴儿喂奶。因为高烧不退可能预示着其他炎症,新妈妈应立即就医。

  很多新妈妈在感冒后不敢吃药,怕给婴儿造成不良影响。实际情况是:几乎所有存在于母亲血液里的药物都会进入母乳中,但母乳中的药物含量很少能超过母体用药剂量的1~2%,而被婴儿吸收的药量又仅仅是这1~2%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新妈妈吃的药一般不会给婴儿造成明显危害。在患上感冒后,新妈妈可以服用一些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等。如果是病毒性感冒,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毒的消炎药。

  此外,新妈妈感冒后,要多喝白开水,多吃东西,以增强抗病的能力。家人应全力协助新妈妈抵御感冒,下面就介绍几种可以防治感冒的汤粥,家人不妨做给新妈妈吃。

  梨枣鸡蛋汤:梨1个洗净切块,红枣、生姜、冰糖适量,然后加水煮沸,最后再打个鸡蛋下去。早、晚各1次,服后休息。白菜萝卜汤:白菜心250克,白萝卜60克,加水适量,煎好后放入红糖15克左右,趁热喝汤吃菜。

  生姜红糖茶:橘皮、生姜各10克切细丝,加水煎至半碗,服用时加入红糖适量,趁热服用。服后盖被睡觉,有助于退烧,缓解头痛。

  糯米葱粥:糯米100克洗淘后,加水适量煮粥,将熟时,加入葱白数根煮至熟,空腹食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