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新生宝宝的状况与应对

来源:幼教网 2010-01-22 00:05:20

说两句

  做称职的父母,需要不断地学习。从护士手中接过宝宝的那一刻开始,你们就要学习了解他,尝试着全方位地照顾他,关心他每一步的成长,特别是大脑的发育与智能的开发。

  1 宝宝哭了

  宝宝通过产道的刹那,外界的多重刺激如散弹般轰炸开采:刺眼的灯光、冰冷的空气、嘈杂的声音、药水的气味、鲜血的腥味、头脑的晃动和肢体的被拉扯……唯有那一刻,宝宝的哭声是深受期待的,之后,几乎所有父母都对宝宝的哭声严阵以待。

  新生宝宝哭泣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饿了、困了、环境太嘈杂或者太枯燥。

  策略

  如果你试着用手轻触宝宝一侧脸颊,他转过头来,嘴凑近,并做吸吮状,即表示饿了;

  如果宝宝双眼无神,时而眯眼、时而闭眼,就表示他困了;

  如果把宝宝抱离嘈杂的环境,他就安静了,表示宝宝对刺激的过滤功能尚不足;

  如果宝宝躺着就哭,摇摇他的摇篮,对着他说话或唱歌,抱起来看人、事、物,他就不哭了,表示宝宝不甘寂寞,渴望感觉的刺激,以加速脑部发展。

  2 宝宝要喝奶

  新生宝宝吸奶是一种反射能力。出生的头几天,因为刚奋斗完还比较虚弱,而母乳又较浓稠,吸起来需要较大的力气,宝宝可能会不配合,妈妈千万不要惧怕挫折,别放弃喂母乳哦。

  策略

  新生儿应按需喂奶。由于新生儿还无法应付太多的感觉刺激,所以妈妈喂奶时,请关掉电视、音响,专心看着宝宝,引导他吸奶。

  3 宝宝也会看 听觉

  刚出生数小时的新生儿,已能清楚辨识妈妈的声音,如果胎儿期也经常听到爸爸的声音,当然也能辨识爸爸的声音。

  策略

  宝宝清醒时,父母要多对他说话或唱歌,妈妈绝对不要缺席,因为宝宝特别容易接收妈妈高八度音调(6000赫兹以上)的声音。

  视觉

  新生儿眼球的水晶体对光线较敏感。出生的头三天,面对强光日寸会出现惊吓反应,紧闭双眼。但在黑暗的房间,他会睁大双眼,小幅度地转头或运转眼球扫描环境。在微亮的环境,贝0狂热地巡视,直到找到目标,专注地凝视许久。出生一两个月后,宝宝的眼睛能够应付较多的光线了,此时提供适当的事物任其观察相当重要,可以贴张大海报在小床前,让宝宝观察外观轮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