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准妈咪们要了解的分娩真相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23:50:50

说两句

  离预产期越来越近,周围热心的人们也越发积极地向你传递关于这个重要时刻的种种消息。紧张的准妈妈们本就对分娩抱有一丝“敬畏”,有些说法就更令她们觉得分娩这事儿深不可测。前人留下很多“流言蜚语”模糊了我们的认知,这时我们应及时了解真相,让自己生出健康的宝宝。

  分娩流言1:“如果我把双手举过头顶,会使肚里的宝宝被脐带缠住。”

  真相:脐带绕颈其实是胎宝宝不“老实”

  脐带绕颈属高危妊娠,随时可引起胎宝宝宫内窘迫。孕末期若脐带有多处缠绕,对于胎宝宝则是非常危险的。缠绕较紧者可影响脐带血流的通过,从而影响到胎宝宝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宝宝出现胎心率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宝宝缺氧,甚至胎宝宝死亡。

  实际上,大多数胎儿都会经历脐带绕颈。因为随着一天天的成长,胎宝宝就子宫里变得越来越活泼了,它在空间并不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脐带缠绕住颈部、躯干或手脚的情况时有发生。当胎宝宝感到不适时,他会向周围运动,寻找舒适的位置,左动动、右动动,脐带自然就解除缠绕了。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圈数较多,胎宝宝自己运动出来的机会就会少一些。有时候,缠绕住的脐带可能会在母亲临产前松解开;有时候,起先没有被脐带缠绕的胎儿,也有可能在最后几周发生缠绕现象。

  胎儿脐带绕颈了怎么办?

  多数妈妈都对脐带缠绕有恐惧感,她们担心宝宝有危险,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准妈妈遭遇脐带绕颈时,不必太紧张,医生一般会给出以下建议:

  1、勤数胎动:准妈妈要学会数胎动,当发现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2、减少震动:如果是孕晚期的准妈妈,发现脐带绕颈,同时伴有胎位不正、胎头没有入盆时,就不能通过矫正体位去纠正胎位,防止脐带在胎儿过分运动中绕得更紧。要尽量减少震动,避免在颠簸的道路上坐车。

  3、多取左侧卧位:睡觉时多取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可在大腿下垫两个枕头,这样更舒服些。

  4、考虑剖宫产:如果临分娩时,脐带绕颈的宝宝出现心跳异常,有宫内缺氧时,需要及时进行剖宫产。而缠绕周数多时可选择择期剖宫产。

  分娩流言2:“自然分娩会对膀胱造成损害,产后就会尿失禁。”

  真相:产后尿失禁不是顺产的错

  也许会有人跟你说过,自然分娩会对膀胱肌肉和韧带造成伤害,以至于产后会造成尿失禁。产后尿失禁最常见的情形是,只要腹部一用力,例如咳嗽、大笑、腰腿的大动作等,就会漏尿。这种状况的确会存在,但不能把它归咎于自然分娩。

  我们所说的这种产后的尿失禁,在医学上被称为压力性尿失禁。女性在怀孕期间,随着胎儿的逐渐增长,子宫不断膨胀、增重,就很容易造成膀胱颈及尿道的肌肉韧带松弛,从而改变了膀胱与尿道的正常位置。加之生产后骨盆肌肉、韧带也会相对松弛,膀胱和尿道的位置相对下降。这些就都为尿失禁提供了可能。但这只是产后的一种短期的自然现象,不应把它看作是自然分娩的坏处,并因此对自然分娩产生恐惧。只要产后很好地调养,适时适度科学地进行盆地肌肉的自我锻炼,避免过早负重,这种由于孕产原因引起的压力性尿失禁是可以痊愈的。

  如果你认为要是剖宫产(剖腹产)就不会有这样的担忧,那么你也应该了解,剖腹产其实是一项有很大风险的手术,它有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危险,其中就包括切口处对于膀胱的伤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