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不同分娩方式的麻醉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3:19:19

说两句

  “每个女人,都需要忍人所不能忍之产痛,才能成为一个母亲。”这句话,经由现在进步的麻醉技术,可获得一点比较人道的转变。另外,如果产程不顺的话,需要以剖宫的方式取代自然生产,也需要先进的麻醉技术。

  状况1~待产

  硬脊膜外麻醉·减轻宫缩疼痛

  待产时,要改善子宫收缩造成的疼痛,目前一般是采用硬脊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用专用细针扎入硬脊膜外腔,留置一个极细的管子,以作为病人疼痛时可自控按压,让药物注入硬脊膜腔,达到止痛的效果。这种麻醉,只会将疼痛的感觉阻挡掉,对病人的运动神经影响极轻微,病人多半能够自行活动,而且作为帮辅的器械,会设定有单位时间内使用的最高剂量,所以不用担心因为太痛,拼命按压注射按钮而发生过度麻醉的情形。麻醉药物,也控制在胎儿安全的使用剂量范围内,不至于造成胎儿出生时发生呼吸抑制现象。

  停掉无痛分娩·才能有效用力

  因为使用硬脊膜外麻醉,会使第1产程延迟,尤其是子宫颈一开始扩张的慢速期,所以一般建议,等到子宫颈已经扩张到3厘米时,才开始使用无痛分娩;又因为第2产程时,产妇常因无法感受到子宫收缩,而无法有效用力,因而发生胎头下降延迟甚或停顿的状况,所以当子宫颈全开,要开始靠产妇自身用力时,一般会建议停掉无痛分娩的使用。

  确定不再使用硬脊膜外麻醉时,就会将管子移除,移除后需要平躺6~8小时,以防脊髓液外漏,造成严重头痛。

  至于其他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包括短期的低血压、尿液滞留解不出来、感染造成脑膜炎与较长期的腰酸背痛(一般会自行改善)、头痛。

  状况2~剖宫生产

  半身脊椎麻醉为主流

  可选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半身麻醉又分腰麻与之前提及的硬脊膜外麻醉。因为全身麻醉会导致胎儿呼吸抑制,所以只用在非常紧急状况的剖宫生产时。一般剖宫产选用半身麻醉,又以作用较快速的腰麻为主流。此种麻醉进行的方式是用专门细针,从下后背处经由脊椎关节间的位置进针,将麻醉药注入脊髓末端的空腔处,使药物能够进入珠网膜下腔,而达到下半身止痛的作用。病人意识清楚,也能自行呼吸,只是下半身则完全失去感觉与运动的能力。因为控制排尿的神经作用也被阻断,所以需要放置导尿管来协助排尿。

  事先了解·沉着以对

  怀孕与生产,其实潜藏很多危机,而且每个人或同一人不同胎次的产程变化之大,甚至不是现代医学所能预测的。产科医师存在的价值,更在于处理这些变化多端的怀孕、生产并发症。希望借由此文,让大家对于产程进展不顺时,产妇能有什么选择,而医师可能的处理方式为何,能有多一份的认知,真遇上了也能比较信任医师,并沉着以对。

  另外,对于产科会遇到的麻醉方式,除了无痛分娩的选择是具有自主性的外,其他多属于被动接受(以遇到的状况不同,由产科医师,甚至加入麻醉科医师共同评断最恰当的麻醉方式),但若能事前多一分了解,较易免除因误解而造成的不必要担心,或者后遗症。

  事先做功课·生产更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被动地讨论遇到产程延迟时怎么办,不如事先做点功课,比如说定期接受产检,注意胎儿体重的变化,尽量避免养出巨婴;在没有早产之虑的情况下,怀孕末期养成散步或轻度运动的习惯,除了可以锻炼自己的肌力,对生产时的产程进展也多少有帮助。到了真正进入产程时,子宫颈未全开时,尽量保留气力到第2产程,并在第2产程时,确实遵照医护人员教导的方式用力。如此一来,“产程迟滞”就比较不会找上你啰!

  状况3~阴道生产

  局部麻醉·剪开会阴

  为避免会阴不规则裂伤,而进行的局部会阴剪开,采用局部麻醉,也就是从皮下组织局部注射麻醉剂。药效在注射后1小时内退去,局部的感觉就会慢慢恢复。病人意识是清醒的,能清楚感到缝合时的触觉,但没有痛觉。若非对注射的药物过敏,一般不会有特别的并发症发生。

  静脉注射麻醉·缝合裂伤

  若有较深或较广泛的裂伤需要缝合,或胎盘娩出不完整,需要以器械进入子宫腔清除时,考虑使用静脉注射麻醉。

  此种麻醉方式是将药物注入静脉,使病人意识丧失而降低对痛的感觉,进而达到止痛的效果。一般停止注射药物后,约半小时之内就可恢复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