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顺产呼吸减痛法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3:16:05

说两句

  研究表明,经过产道的挤压,胎儿能尽力排出存在肺部、鼻咽、口腔中的羊水和黏液,有利于宝贝的呼吸;同时,对宝贝神经系统的发育也有好处,大家也许听说了,剖宫产“出来”的宝贝患统合失调的几率明显增加。医生在充分评价母胎情况的前提下,建议你阴道分娩时,成功率应该能接近80%。

  呼吸减痛法自我操作性强,且明显有效,最受孕妈咪热捧。

  当孕妈咪已经“面对”阴道分娩时,往往希望产程中疼痛能减轻,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医学专家研究了多种方法。其中呼吸减痛法自我操作性强,且明显有效,受到了孕妈咪的欢迎。

  把呼吸减痛法用到你的产程中

  1.第一产程初期,又称潜伏期(宫口开大2~3厘米),子宫收缩较轻,每次持续30~50秒,间隔5~6分钟。

  孕妈咪可以集中目视一个固定的地方,用鼻孔吸气,嘴巴呼气,腹部尽力放松。呼吸平稳每分钟6~9次,吸气呼气过程均衡。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2.随后宫口快速开大,到了第一产程的活跃期,宫口开大4~8厘米。此时,是产程中宫缩最紧、强度最强的时期,也是相对比较难以忍受的时期。子宫每2~4分钟收缩一次,持续60秒。

  这时,孕妈咪应尽力放松,眼睛注视一定点,也是采取鼻吸气嘴呼气的原则,随宫缩的增强而加速呼吸,反之随宫缩的减慢而减缓呼吸。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吸二三,呼二三;吸二,呼二;吸呼,吸呼、吸呼;吸二,呼二;吸二三,呼二三;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3.宫口近开全时,宫缩变紧密,间隔30~90秒,持续60~90秒。宫口由8厘米快速开大至10厘米。

  孕妈咪此时要保持比较高位的呼吸,在喉咙处发生,微张开嘴巴吸呼(发出嘻嘻嘻的声音)。注意吸呼的气量要均衡,避免过度换气。每次宫缩来临时,连续4~6个快速吸呼再加大呼气。

  口诀为:“吸吸吸吸呼,吸吸吸吸呼”。

  4.到了第二产程,需要孕妈咪更好地配合,配合得好,宝贝娩出得就快。因此一定要宫缩时用力,宫缩停止时休息、完全放松。

  宫缩出现时,要大口吸气后憋住气,用力向下使劲。头部可以抬起向肚脐方向看,下颌向前缩。尽可能憋气20~30秒,呼气后马上大口吸气,再憋气用力直到收缩结束。

  5.在宫颈近开全,胎儿先露部达盆底时,孕妈咪会有一种不自觉向下用力的感觉,为了避免过早用力造成宫颈水肿影响产程进展,此时可以采用“哈气”的运动,也可用于胎头娩出过程中为避免用力过猛导致会阴裂伤,助产士也会让孕妈咪“哈气”。

  专家提示

  呼吸减痛法虽然是在产程中使用,但需从妊娠晚期(怀孕7个月)开始在专业人员的辅导下学习并演练,丈夫的参与和配合是关爱体贴妻子、增加夫妻间亲密感的一种行动。

  ★练习期间要用心体验,避免劳累。

  ★如出现宫缩、腹痛、阴道出血、下坠感等早产征兆时,应停止练习,并尽快去医院。

  ★是否适合使用呼吸减痛法,一般在临产后要咨询产科医生,如果胎位正常、无头盆不称倾向;无胎儿缺氧;无严重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时,就可以使用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