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咪需了解的饮食营养知识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2:09:34

说两句

  Q:听人说蔬菜也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该吃什么样的蔬菜呢?

  A:蔬菜应选择刚刚采收的新鲜蔬菜,因为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微乎其微。而蔬菜在室温下储藏1~3天时,其中的亚硝酸盐达到高峰;冷藏条件下,3~5天达到高峰。如果买来绿叶蔬菜又没有马上吃,而是放了两三天才吃,其中的亚硝酸盐很有可能升高,特别是绿叶蔬菜。对于菠菜、小白菜等绿叶蔬菜来说,亚硝酸盐产生量特别大,冰箱储藏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室温储藏,而对于黄瓜和土豆来说,差异并没有那么明显。冷冻储藏的变化很小,各种蔬菜的差异也不大。

  同时国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和漂洗蔬菜相比,长时间的浸泡蔬菜(40分钟以上)会增加菜中的亚硝酸盐,从而不利于食品安全。

  Q:我已经怀孕22周了,特别爱吃烤红薯,特别是寒冷的冬季,吃起来热乎乎的感觉非常好,可前几天看到报纸说烤红薯对身体健康不利,是这样的吗?

  A:不是这样的,烤红薯是非常有营养的。烤红薯其实是一种合理加工方法,它既不引进油脂,又不添加糖分,是相当自然的一种低脂高纤维食品,也能保留其原有的有助预防肠癌的特性。其中含有大量的钾,还有相当多的维生素C(相当于萝卜的水平),还有对眼睛有好处的胡萝卜素,以及能提高免疫力的黏蛋白和极多的柔软膳食纤维……

  直接明火烘烤容易产生有害物质,主要是淀粉类经过140度以上高温加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类物质,以及蛋白质焦糊产生的杂环胺类,以及脂肪在高温下产生的苯并芘类。从理论上来说,用电烤箱或红外烤箱,设定温度和时间来烤红薯是最为安全的。但这样做成本相对较高,也不便于在路上烤制。现在多用炭火间接烘烤,只要红薯不直接接触明火,也是可以接受的。

  Q:请问有一些水果看起来又大又漂亮,吃起来却缺乏香气,也不够甜美,是不是因为它们使用了激素的原因?这对孕妈咪有影响吗?

  A:这些个头明显大于正常标准的水果是因为使用了膨大剂的原因。膨大剂只不过是促进果实长大的生长调节剂,但是过度长大必然带来品质的下降。但并不是说使用了膨大剂的水果就有毒,在正常标准下使用膨大剂,并不会对人体有危害。

  另外,目前在水果种植中还会使用植物激素类物质,或称“植物生长调节剂”,都是国家批准使用的正规产品,其毒性和残留都符合要求。这些东西可以促进果实发育,并不能成为说它们有害的理由。实际上,由于这些生长活性物质作用非常灵敏,若超量使用,因为使用量的稍微增加,就会带来生产上的不利影响,如植物生长的障碍,或者果实生长异常。所以在农艺师的指导下使用这些激素类物质还是很安全的。

  Q:红白萝卜一起吃会有害处吗?

  A:不会的。所谓的红白萝卜混搭有害,是因为红萝卜中含有酶,可以分解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实际上,由于酶非常怕热,所以在炒菜过程中,它们已经失活了,又怎么会破坏白萝卜当中的维生素C呢?如果实在不放心,先加入胡萝卜炒两下,再加入白萝卜,就万无一失了。

  实际上,大部分蔬菜当中都含有破坏维生素C的氧化酶类,可不是胡萝卜、黄瓜那么少数几种。但是,在新鲜蔬菜当中,维生素C和这些酶是分别藏在细胞的不同部分的,所以这种麻烦不存在。在加热烹调过程中,这些怕热的酶会失活,所以也不会引起维生素C的严重损失。相比之下,加热本身破坏的维生素C更多一些。

  Q:自打怀孕后,我就特喜欢喝酸奶,最近又迷上了香蕉酸奶,可老公说这样喝会有问题,这是真的吗?

  A:你老公这样说是没有根据的。酸奶和香蕉同吃,在营养上没有任何不利之处,营养素还有一定程度的互补:酸奶不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而香蕉有;香蕉中不含有维生素AD,蛋白质和维生素B2含量极低,而牛奶中这些营养素都很丰富。作为容易便秘的孕妈咪,香蕉酸奶可以有效地缓解肠胃问题,有益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若喝了刚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酸奶,再加上促进肠道蠕动的“滑肠”食品香蕉,就容易发生腹痛腹泻的问题。对于那些脾胃虚弱的人和孕妈咪来说,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后,在室温下放置1小时后再喝相对好一些。

  Q:我爱人正处于“害口”阶段,每天都拉着我去吃街边的麻辣烫,我真担心她和孩子吃出毛病来,怎么办呢?

  A:孕妈咪“害口”是正常的表现,在街边吃麻辣烫确实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

  首先,街边小摊贩售卖的麻辣烫存在安全隐患:烫菜水反复使用,其中可能积累有害物质,比如亚硝酸盐和草酸的含量不断上升;调味品不合格,如使用化学水解酱油、配制醋等;盐味过重,味精过多,不适合需要控制盐分的高血压、心脏病、肾病患者,更不适合需要健康食品的孕妈咪;食物容器不够清洁,未充分消毒;一次性筷子、餐巾纸的卫生不合格。另外,不洁和过辣的食品还容易刺激孕妈咪的肠胃,导致腹泻或便秘,引起早产或流产的危险。

  若你爱人非常想吃麻辣烫,建议你可以自己选择健康、安全的原料,在家给她做一份“爱心麻辣烫”。

  Q:以前,我们总是将剩菜留下来,第二天带饭用。怀孕后,家里人总是把剩菜倒掉,说孕妈咪吃剩菜不好,可这样多浪费呀,请问我到底能不能吃剩菜呢?

  A:剩菜只要选择安全的方法食用就没有问题。在剩菜当中,亚硝酸盐来自于细菌的繁殖,人们都知道,细菌在低温下繁殖速度较慢。因此,把剩菜放进冰箱,是人们的一致选择。

  然而,要解决亚硝酸盐的麻烦,必须在蔬菜刚刚烹调好,细菌数量还很低的时候放进冰箱,而不是盛进菜盘中翻腾一两个小时之后才放进去。室温下放的时间越长,翻动次数越多,则细菌繁殖越多。

  要想把一次烹调的蔬菜吃两餐,不妨在烹调之后马上分成两份,一份在稍稍温凉之后马上盖好放进冰箱,决不翻动;另一份当餐吃掉,一点儿不留。下一餐拿出冷藏的那份菜,稍微热一下便可食用。这样,亚硝酸盐的风险就少得多了。

  Q:我是个可乐爱好者,自从怀孕后,就被医生禁止喝可乐,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A:可乐这类碳酸饮料确实不适合孕妈咪饮用。碳酸饮料孕妈咪不能喝,最重要的原因是其中的磷酸盐影响钙的吸收,会加速钙的流失,孕妈咪更是需大量补钙的人群,更不能喝了。特别是可乐里含有咖啡因,还容易引起孕妈咪失眠。另外,碳酸饮料里含有10%左右的精制糖,每日摄入2罐碳酸饮料便不知不觉吃下去70克白糖,带来280千卡的热量,会导致孕妈咪过胖。此外,碳酸饮料中通常含有合成色素、香精、磷酸盐。它们不仅在营养上毫无价值,甚至会成为身体需要处理的废物。若你想喝饮料,可以选择酸梅汤、柠檬水、绿豆汤和淡豆浆。

  Q:我刚刚发现自己怀孕了,我特别爱吃水果,大家都说水果皮里有农药,不安全,我到底能不能吃呢?

  A:只要清洗干净,水果皮尽管放心吃。对于孕妈咪来说,大多数可去皮的水果当中,皮和皮下部分往往是抗氧化成分含量最高的部分。同时,外层部分也通常会含有较高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皮里面的膳食纤维,对人体也有不少好处。

  至于农药问题不必过分担忧,理由有三个:首先,我国法规不许可在果蔬等直接入口食品当中使用高毒农药,最近又禁止了一批中高毒农药;其次,目前我国常用的有机磷农药残留期较短,几日内即可分解,而按相关法规,果蔬采前一周左右不许可使用任何农药。第三,大部分果实类食品是在采后数日甚至数月后才被食用,农药基本上已经分解。因此,吃清洗后的带皮果蔬引起急慢性农药中毒的风险是非常小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