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感官胎教孕出天才宝宝

来源:幼教网 2010-01-20 15:45:26

说两句

  胎教,只有找对了方法,才会收到更好的结果。

  2个月(5-8周)胎教重点

  胎儿的听觉自孕后6周起就开始发育,但由于是最初的发育阶段,胎儿还听不到声音。传统音乐对胎儿有益,但如果准妈妈不喜欢听也没有必要强求。怀孕初期听觉胎教的重点是通过音乐舒缓准妈妈的情绪,为此,所有能安抚准妈妈惰绪的音乐都是适合的。

  3个月(9—12周)胎教重点:味觉、触觉、视觉

  味觉胎教:孕11—12周前后,胎儿的味觉发育完成,可感受甜、酸等多种滋味。为此准妈妈也不要一味吃酸食,还要吃一些甜、苦、涩等多种味道,以利于胎儿味觉的发育。

  触觉胎教:胎儿皮肤的感觉在孕后8周出现,到12周左右便与成人一样发达了。外胚层发育时,有的发育成皮肤,有的发育成大脑,为此有人称皮肤是人的第二大脑。这时,准妈妈经常进行轻柔的运动、舞蹈,可使羊水轻轻晃动进而刺激胎儿的触觉同时也能促进大脑的发育。

  视觉胎教:胎儿的网膜在孕后4周开始形成,至28周时能感觉到光线的明暗。当然,胎儿在准妈妈的肚子里面是不可能看到外面的事物,但可以通过准妈妈的视觉间接感受这个世界。所以,准妈妈怀着轻松的心态观赏展览会、画展以及到大自然观赏美景,可以加强胎儿的视觉刺激。

  4个月(13-16周)胎教重点:听觉、味觉听觉胎教:进入怀孕中期,准妈妈的胎教规律最好和生物钟结合起来。胎儿一般每天有78个小时的睡眠,其中50%的时间处于浅睡眠状态。特别是从胎儿的生物钟来看,晚上8时许听觉神经最为敏锐。当然,听觉胎教也不是仅限于晚上8时左味觉胎教:如果给孕妇注射葡萄糖,胎儿的心脏跳动频率会增加,这是因为他们通过血液感受到了葡萄糖的味道。胎儿不是通过嘴而是通过大脑来感受味道。此外,自味觉形成的孕后12—13周前后起胎盘发育成熟,肩负起提供胎儿营养与运送胎儿代谢废物的重任。此时准妈妈不应偏食,而应当品尝品种繁多营养丰富的食品。

  5个月(17—20周)胎教重点:嗅觉、听觉、触觉

  嗅觉胎教:新鲜的空气中负离子丰富,能促进多种神经传达物质的合成,有益于大脑的发育。此外,新鲜的氧气还有助于母体的血液循环。怀孕中期,胎盘相对稳固,此时就近旅游一下,对准妈妈的情绪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听觉胎教:这一时期胎儿的听觉更加发达,如听到令人讨厌的声音,胎儿也会皱眉头。胎儿平均5个月大后能够本能地区分出爸爸和妈妈的声音,还能听到准妈妈的心跳声,此时准妈妈可以对腹中的胎儿说话,同时夫妻亲密地交流可以让胎儿有一种幸福感。事实上,怀孕中期夫妇进行愉陕的性生活时,胎动也会比平时更活跃。

  触觉胎教:第一次胎动一般发生在孕后18—20周,但此时胎动很微弱。当出现胎动时用手轻轻抚摸腹部,胎儿一般会有收缩的反应,常做触觉胎教,能丰富胎儿的感性认识。

  6个月(21—24周)胎教重点:听觉、视觉

  听觉胎教:和胎儿谈话、打招呼、看树、看花,并且告诉他今天是几月几日等。准妈妈应时常聆听有助手心情平静的美妙声音。视觉胎教:准妈妈应尽量简洁地描述所看到的事物。尽管腹中的胎儿不能看到外面的景色,但能感受到相关的信息。蓝天、红的枫叶、季节的变化等都可灵活应用于视觉胎教。如“宝宝啊,天空真蓝啊,天上飘的云有的像兔子,有的像棉花,真漂亮”等。

  嗅觉胎教:孕后20周胎儿形成了向大脑传达味觉的器官。尽管胎儿在腹中不能闻到外界的气味,但能闻到共同呼吸的准妈妈的味道。此外,准妈妈闻到好的气味时心情舒畅,大脑中会流动着健康的激素,这些激素会通过胎盘传达到胎儿的大脑,使胎儿情绪良好。同样如果准妈妈闻到不好的气味时会感到不快,这种不快同样会影响到胎儿。

  7个月(25—28周)胎教重点:听觉、嗅觉

  听觉胎教:此时的胎儿能认知节奏和旋律,有时还会用胎动对声音做出回应。如果对孕妇学习班感兴趣的话,此时可以前去参加,孕妇学习班最大的优点不是讲课内容本身,而是孕妇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可以降低孕妇的不安感。此外,准妈妈应尽量避免汽笛声等噪音。事实上7个月胎儿的听力就和新生儿相差无几了。27—28周前后胎儿能分辨出声音的高低和强弱,胎儿能区分出准妈妈的声音和心跳的声音了。此时准妈妈听一些平静的音乐或读一些美文等,有利于稳定胎儿情绪,丰富其感性认识。还可利用多种类型的音乐及自然界的声音刺激胎儿的听觉。

  嗅觉胎教:胎儿闻到不好的气味也会皱眉头。胎儿会感受到鲜花店及面包房中飘出的香味。此时可对胎儿说:“宝宝闻一下,多香啊。”准妈妈吃美味食品时,其中的美味也会传达给胎儿。胎儿通过情绪和大脑来感受准妈妈所感受到的香气。要绝对戒烟,爸爸们要积极参与胎教活动。

  8个月(29—32周)胎教重点:味觉

  味觉胎教:孕后32周左右时胎儿能分辨出羊水的味道。无论是什么食物,最重要的是怀着喜悦的心情进食。无论是多么好的食品,如果准妈妈没有一个好心情,对味觉胎教起不到一点作用。准妈妈应认识到只有自己吃得香胎儿才能吃得香。

  9-10月(33—40周)胎教重点:视觉

  视觉胎教:孕37周时,胎儿几乎能对任何光线产生反应,眼睛也能灵活地眨动。胎儿尽管不可能准确区分外界事物的形态和颜色,但通过准妈妈腹壁的光线能作为大脑的视觉信息而被接受下来。特别是怀孕末期,准妈妈腹壁变薄,时亮时暗的光线会使胎儿的心跳加速。胎儿不喜欢过强的刺激。例如电影院内,明暗变化频繁的银幕及喧闹的声音都会影响到胎儿的休息。家中照明最好也不要突然打开或关闭,在夜晚时分稍早一点打开照明灯对胎儿来说是有益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