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由胎动知胎儿健康发育

来源:幼教网 2010-01-20 15:26:42

说两句

  对于部分的孕妇而言,胎动是种令人兴奋的体验,是让人能亲身感觉到生命正在自己的腹中孕育的证明。如果这是您的头一胎,那么在18—20周左右,您就会注意到胎动,而如果这已不是您的头一胎,那么您可能在16—18周,甚至更早期即能感觉到胎动。这主要是因为,最早的胎动感觉起来像鱼在游泳或翅膀在舞动一般,常被误以为是消化不良、胀气或饥饿所致,但有经验的母亲比较了解会发生些甚么征兆,因此比较能及早确认出胎动的感觉。

  为何会胎动呢?胎儿逐渐发育长大后,会伸展屈曲的四肢,这些动作可以帮助胎儿肌肉适当的发育,胎儿约自第8周起即会开始运动,此时脊柱亦开始进行细微的小动作。在这个时候的胎动母亲还无法察知,追自16周结束起,完全发育的四肢会开始活跃的运动,通常母亲在这个时候可以感觉到胎动,但有些人可能还是不知道这是甚么感觉。胎儿的拳打脚踢、转身等动作,不仅能感觉得到也能看得到。随着胎儿渐长,胎动于30及32周间最显着。在20周时,每日平均胎动的次数约为200次,在32周时则增加为375次,每日的胎动次数可能介于100至700之间。

  自32周之后,胎儿逐渐占据子宫的空间,其运动明显的受到限制。虽然受到限制,胎儿偶尔还是会发出用力的一击。当胎儿的头部撞在骨盆底的肌肉时,您会突然觉得被重重一击。更换位置和情绪反应胎儿除了为锻炼及协调成长中的肌肉而运动外,还会因其他原因而产生胎动现象。例如,胎儿可能正在变换姿势,或因您的坐姿或站姿令她感到不适而移动。也许她只是想换个位置以方便自己快乐的吸吮手指头呢﹗胎儿也可能因为您的情绪反应而运动,在您生气、快乐、兴奋、有压力、焦躁或恐惧时,体内会释出一些特殊的荷尔蒙如肾上腺素等,这些化学物质可经由血液穿过胎盘而进入胎儿血液中,使得胎儿的反应随您的情绪而变,也就是说如果您觉得生气或焦虑,胎儿可能会变得激动而拳打脚踢。如果您能坐在安静的环境中练习放松技巧,必能安抚自己和宝宝的情绪。感觉胎动当您开始能够感觉到胎动时,表示胎动透过子宫壁传导到腹壁的神经末梢。

  在胎动开始数周之后,您才能感觉得到的原因,是因为刚开始的胎动都很微弱,只有当子宫大到足以与腹壁接触时,您才感觉得到胎动。一般来说,10次胎动中有9次孕妇可以感觉得到,但有些妇女10次只能感觉到6次左右。您是否能感觉到胎动?胎动的强度与方向和胎儿的位置有关。举例来说,如果胎儿面朝着脊柱方向踢打的话,您可能无法感觉到胎儿朝着腹部或肋骨踢动的那股劲。如果胎儿踢动得较平时剧烈的话,赶紧找个舒服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安抚她,播些轻音乐,唱唱催眠曲,或哼些小曲均可,让她感到愉悦或轻松的声音都会让胎儿放松。此外,跟她说说话,读书给她听,或轻抚腹部亦有相同的效果。

  计算胎动次数胎儿就跟成人一样,有时候会比较我活跃,有时候会比较安静,但自28周之后,每日胎动的形态大致维持一定。

  自此之后,您即可追踪胎儿胎动的情况。计算胎动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些医院会在产前检查中给您医院自制的胎动纪录表格,让您在妊娠的最后一个月记录胎动的情形。在接近预产期时,如果胎动发生任何问题,应立即向医师报告,如果在连续的6个小时中完全没有胎动现象,或胎动次数减少,都应该告诉医师。即使胎动完全停止也别急,因为医师会立即检查胎儿是否健康,是否需要催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