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准妈咪孕前禁忌

来源:幼教网 2010-01-19 22:42:36

说两句

  男女两性的结合会孕育出未来的小生命,而优良的婴儿来自优良的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这就要求夫妇双方怀孕前的生理和心理都必须处于健康状态,有适宜的环境和良好条件,尽量避开不利于优生的因素:

  (1)不要在情绪压抑时怀孕

  人一旦处于焦虑、抑郁和有沉重思想负担的精神状态下,其生理功能必然有所改变,不仅会影响精子或卵子的质量,而且受孕后也会因情绪的刺激而影响母体的激素分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当小家庭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最好暂时避孕。

  (2)不要在疲劳过度时怀孕

  如新婚蜜月期及旅行途中,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双方为操办婚事、礼节应酬而奔走劳累,迎来送往,体力超负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质量。新婚蜜月时性生活频繁,也会影响精子和卵子在子宫内着床的环境,不利于优生。而人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大脑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可能会影响孕卵的生长或引起受孕子宫的收缩,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因此最好不要在疲劳过度时怀孕。

  (3)不要在患病期间受孕

  因为疾病影响体质、受精卵的质量及宫内着床环境,患病期间服用的药物可能会对精子和卵子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新生儿有缺陷。因此,夫妇双方有人患病时,要等身体康复、停药半年以上再怀孕。

  (4)不要高龄怀孕

  怀孕时男方超过55岁或女方超过35岁被称为高龄怀孕,怀孕期间要加强监护,因为高龄孕产妇胎儿畸形的发生率相对较高。

  (5)不要在怀孕前接触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

  因为生殖细胞对X射线和剧毒物质的反应非常敏感。妇女如果孕前照射X射线,特别是腹部照射过X射线,需要等4个星期后再怀孕才比较安全。

  (6)初冬至初春不宜怀孕

  因早孕阶段最怕病毒感染,一旦孕妇感染病毒,畸胎率会显著增高,而冬春是病毒多发及传播的季节,所以初冬至初春时期不宜怀孕。

  (7)孕前不要抽烟喝酒

  烟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可以损害精细胞和卵细胞。经常吸烟、饮酒的妇女,最好等戒掉烟酒2~3个月后再怀孕。丈夫在妻子怀孕前1个月最好也戒掉烟酒。

  (8)孕前不要养猫、狗等宠物

  猫、狗等宠物可能使妇女感染上各种病菌,如弓形体感染,可直接传染给胎儿,使胎儿畸形。因此,孕前不要养猫、狗等宠物。

  (9)不要在早产、流产和葡萄胎刮宫手术后立即受孕

  妇女在早产、流产后子宫内膜受到创伤,如果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产而形成习惯性流产,所以首次流产或早产后至少要过半年后再受孕。葡萄胎手术治疗后,原已隐蔽在静脉丛中的滋养层细胞,经过一段时间后(多在1~2年),可重新活跃甚至发生恶性变化。因此,对葡萄胎手术后的病人,为防止其发展成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上皮癌,至少要定期随访2年,在这段时间内不能受孕。

  (10)不要在停用避孕药后立即怀孕

  至少在停药3个月后才可怀孕,最好是停药半年后再怀孕;放置避孕环的妇女在取环后,应等来过2~3次正常月经后再怀孕,这样可以使子宫内膜和排卵功能有一个恢复适应的过程,以利于受精卵生长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