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准备怀孕需了解的优生误区

来源:幼教网 2010-01-19 17:34:51

说两句

  误区1 怀孕无须择时

  据调查,半数以上的青年夫妇结婚以后不采取避孕措施,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怀孕。由于事先毫无计划和准备,结果有的发生了自然流产,有的感染了流感、风疹等病毒性疾病,有的使用了孕期应当禁用的药物……可见,婚后注意避孕、实行有计划的自主怀孕很有必要。当夫妻双方确定要孩子后,应共同进行一次优生咨询和健康检查。

  另外,很多年轻夫妇婚后房事频繁。而房事过频,可能导致老化精子与卵细胞结合。研究证实,在妇女排卵期怀孕的妇女自然流产率最低;女性卵子排出后6小时内,男性精子排出进入女性体内48小时内,其活性最高。所以,当夫妻双方决定要孩子时,应取得医生的帮助,通过综合检测手段来确定最佳受孕时机并同房受孕,使新鲜的、活性最高的卵子和精子相结合。

  还有的青年男女喜欢选择在春节结婚。这对婚后不实行有计划、自主怀孕的夫妇来说,危害性尤其大。首先,冬春季节是各种病毒性疾病流行的季节。其次,由于天气寒冷,如果居室用煤取暖又不注意通风换气,可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还有不少人在节日期间频繁地熬夜、把杯问盏。而这些都不利于优生。因此,凡是准备在春节结婚的人,应注意采取有效措施避孕和预防各种病毒性传染病,包括提前接种疫苗、戒烟忌酒、注意睡眠、锻炼身体和孕早期少去公共场所等。

  误区2 我们身体健康,没有必要婚检

  超过半数的育龄青年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没必要进行婚前检查。

  但事实上,一些看起来身体非常健康的男女青年,父母看起来也很健康,实际上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假如男女双方恰巧都是某种致病基因的携带者,那么,后代发病的几率就很大。因为隔代遗传或散发的遗传病,往往男女双方仅为致病基因的携带者。这种情况只有依靠专业医生,通过家族病史调查及系谱分析来断定。因此,建议所有谈婚论嫁的年轻人,为保障后代的身体健康而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主动进行婚前检查。

  误区3 生个大胖娃娃多好

  近年来,经常可以见到一些通过剖宫产出生的大胖娃娃。这些体重超过4000克的大胖娃娃,在医学上称之为巨大儿。目前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通过剖宫产术出生的巨大儿越来越多,自然分娩的产妇人数因此而急剧下降,发生子宫破裂、胎儿宫内缺氧、手术损伤甚至产妇死亡者也随之增多。所以,孕妇应在整个孕期按规定认真进行产前检查,主动接受医生的饮食指导。

  误区4 孕期营养多多益善

  一些人有种偏见,认为怀孕以后鸡、鱼、肉、蛋、奶吃得越多越好,以致蔬菜、水果等其他必需的食物达不到所需要的摄入量。据调查,80%以上的农村家庭是有条件每天给孕妇补充一些营养食物的。但孕妇不能达到营养均衡者多是由于缺乏营养知识,不会调整饮食结构和饮食量造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