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语言能力发展问与答(四)

来源:幼教网 2010-01-19 11:46:38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孟祥芝(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副教授。教育经历:1997年9月—2000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0年7月—2003年8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讲师;2003年8月至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2005年9月—2006年6月在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学术研究范畴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婴儿语言获得与发展、中文儿童英语学习。孟祥芝博士多年从事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研究,参与和主持过阅读障碍的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网友hanwenbaobao:孟教授你好;孩子说话早晚与智力有关吗?我宝宝22个月大人说话基本他都能听懂!可他才会说一些简单的字词‘比如;爸妈’姥姥爷奶‘没有’不要‘拿’鞋‘走等...他是不是说话太晚了’正常吗?

  孟祥芝:我们认为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比语言产生与智力的关系更为密切,很多研究也发现,孩子早期的语言发展能力与上学后数学、阅读等能力有很大关系。因为语言产生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比如孩子声带发音系统的成熟,或者说话的动机、性格等。如果孩子理解能力没有问题,这个年龄段说少量单词是很正常的。

  网友liuyi_jl:孩子一岁三个月,只会喊妈妈、奶奶。请问在这个时期家长怎么建立语言环境,现在很多亲子班推出双语教育,请问对这么小的孩子有意义。

  孟祥芝:建立语言环境最重要的就是多跟孩子交流,密切注意孩子的反应,并及时给予反馈,如果在这个阶段失去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孩子之后很可能就不愿意在和你说话了。双语教育要看它是否是真正的双语,孩子学习外语的年龄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是否学到的真正的英语。如果这个阶段接触的英语是不纯正的,那反而会有反效果。

  网友糯糯-糯糯:孟教授:您好!

  我家女儿快15个月了,现在新添了一个毛病,就是只说自己会说的,不会说的就假装没听见,看书也是一样,问她认识的图片就指给你看,一页都不认识就马上翻,自己不看,也不让你讲,而且脾气还很大,不顺着就哭,会摔定西,很是挠头,我该如何做呢??非常感谢!

  孟祥芝:这个年龄的孩子开始和外界事物建立一种熟悉感,因此他们更多愿意和熟悉的人交流,并且反复重复已经知道的东西,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家长不要太心急,要耐心的和他一起对陌生事物再次建立熟悉感。只要他在反复接触中熟悉了,自然就会跟之前学会的东西一样。

  网友鲁冰花0806:孟老师‘前面我提的问题’谢谢您的回复!!我的孩子现在14个月‘别看是个女孩调皮得很’她会走在周岁左右吧‘就是语言能力滞后’不但不会说‘你教她认识五官、教她说话她根本不理’和没听见一样‘是不是智力方面的原因啊?

  孟祥芝:不要轻易对孩子的语言发展认为是滞后的,孩子的个体差异非常大,不要跟其它孩子比较,你可以细心观察孩子对你说的话是否有适当的反应,是否会用别的方式去表达他的需要。如果只是不说,或者说得不准,这个年龄是十分正常的。但如果对事物的反应有问题,可以建议您带孩子进行相关检查。

  网友dorothy98cn:我的宝宝22个月大,会“念”好几首儿歌,但不会带音调地“唱”出来,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正常吗?

  孟祥芝:这是非常正常的。

  网友ycyjwf:谢谢老师’我还想问‘有没有必要教他英文啊?

  孟祥芝:如果能找到比较好的英语环境,在婴幼儿时期学习英语会比成人学习有很大的优势。注意选择比较适合孩子年龄的教材。

  网友kelly妈妈:请问怎么在我后面的问题都回答了,还没有轮到我的问题呢?

  网友何思彤:孟教授好:我女儿现在快20个月了,她能跟着大人说话,如果自己表达她的心意时,有时还不太能明白,不过,她现在晚上临睡前会自己一个人在那里不发声的自言自语,这是正常的吗?

  孟祥芝:这也是非常正常的,孩子自言自语更多是在吸收、梳理周围的语言刺激,为语言产生做准备。

  网友kelly妈妈:我儿子三岁两个月了,在家都好喜欢讲话,开心的时候真的讲个不停,但是别人问他问题他总是不回答,也不喜欢眼睛看着人,总喜欢自己说,我们附和着他说话他也很开心,但是我们问他问题他喜欢就回答一下,不喜欢就装作没听见,一点反应都没有,不知道他是什么原因,听说自闭证的儿童就是喜欢自己说话,也不喜欢与人有眼神的交流,我觉得好像有点像我儿子,但是有时他在家也挺活泼的,我们教他认字,教他弹钢琴他都好乐意,还会经常要我们教他,我觉得他和我们交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就是不喜欢眼睛看着人说话,还有不喜欢回答问题,不喜欢与其他人主动交流,我应该怎么教育他啊?

  孟祥芝:不要轻易把自己孩子和自闭症的特征对照,自闭症存在很多其它的躯体反应,而且智力等其它方面也会有问题,您的孩子可能更多是与周围环境不够熟悉和信任,我不知道他的反应对自己家人是否也是如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多喜欢和自己熟悉的事物和人交流,家长可多带孩子到外面锻炼一下,自己主动多和别人打招呼,交流,也可以让孩子在外面多交几个比较信任的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