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宝贝的姓氏大战

来源:幼教网 2010-01-18 20:39:12

说两句

  孩子能否身心健康,不仅取决于他/她的父母怎样对待他/她,还取决于父母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感情是否深厚和牢固。

  得到怀孕的喜讯,高兴的不止是小夫妻两个人,恐怕最高兴的当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老人乐此不疲地为宝贝准备一切出生后所需的必备品,大家配合默契,但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宝贝随谁的姓,成为焦点问题,家庭的姓氏大战蓄势待发,孩子到底随谁的姓,你想好了吗?

  相关调查:

  赞成派:姓氏应该有更多选择

  徐静:为什么孩子都要跟爸爸姓?平时,我们和孩子的爸爸共同承担家里的经济开支,为什么不能在家庭姓氏上得到平等待遇,我认为孩子当然可以随母亲的姓。

  网友JIAM:如果女方家是几代单传,男方家兄弟姐妹很多,孩子是可以跟母亲姓的,毕竟老一辈的心理,传宗接代是最重要的,姓个母姓,让岳父母开心,也是孝道。

  网友幸福像花一样:我给儿子起的名字就是四个字,老公的姓加我的姓,再加名字,从小学到中学,老师都是第一个记住的名字,到什么时候都不怕有重名的。

  反对方:子随父姓 天经地义

  李丙:小孩的姓氏归属与家庭的完整性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孩子和爸爸不同姓,人们第一个反应就会以为孩子和爸爸没有血缘关系,这样会给小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方芳:随父亲,子随父姓,几千年的传统了,干嘛非要改过来呢?反倒增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一家人过得幸福快乐就好啦,相信妈妈不会为争个姓而搞得家里鸡犬不宁的。

  无所谓派:姓什么都可以

  王越:现在姓氏的观念淡化了,我想可以学外国人和自己的偶像一个姓名,那对小孩子是一辈子的激励啊。

  网友给点儿阳光就灿烂: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怎样把孩子培养成才。姓名只是一种符号,怎么叫无所谓,只要好听就可以啦。

  网友走路不摔跤:现在都是一个小孩了,姓父亲的母亲不肯,姓母亲的父亲不同意,干脆谁都不姓,造一个自己喜欢的,又有个性又皆大欢喜。

  故事一:我的妈妈不喜欢我生的孩子?

  月底就要生了,本来一切都很好,也说好在自己妈妈这里坐月子,可是,今天发生的事情,让我有点儿意外。起因就是姓氏,今天我妈妈很认真地问我宝贝的名字取好没,跟谁的姓?其实跟谁的姓有什么关系,名字也就是称呼。所以我说跟我老公的姓。

  而且跟我的姓,老公不是很没面子吗,反正我就这样想的,老公对我很好,如果我家真的坚持,他也会同意,但我觉得没这个必要,为什么要让老公为难呢?可我妈妈听了我的回答,一下子变得很激动,她气愤地跟我说:跟我的姓她来带,跟我老公的姓她是不会来带的,让我婆婆来带。然后就气愤地摔门离开了。

  我听了妈妈的这些话真的是很伤心。我和老公一直很体谅我妈妈,我们原来也没打算让我妈累着,我是想让她带然后再找个保姆,她不用太辛苦。哎,现在事情弄成这样,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一个人哭了很久。我忽然觉得我的妈妈不喜欢我的孩子?!

  专家点评:

  显而易见,你妈妈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带有很大的情绪。我猜想你妈妈不会不喜欢你的孩子,否则她不会期待和关注这个孩子诞生后的安排。建议你想想,妈妈为什么带着这么大的情绪呢?她自己有什么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

  很多老人觉得帮子女照顾下一代是有恩于子女,实际上他们不清楚:是自己想要这样做。作为子女不要“中招”,觉得对老人有愧疚。

  另外,你妈妈很可能是一个不善于直接表达需要的人。她总是试探性地发问,你的回答如果和她期待的不一致,她的怒火就会控制不住。对这样的老人,态度上要非常尊重她,给她面子。在她试探性地问你时,不要贸然说出你的决定,而是给她足够大的选择权和表达观点的机会。可以把问题还给她:“我们还没想过这件事,您觉得怎么好呢?”

  故事二:我的儿子成为姓氏大战的牺牲品。

  我和老公都是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两年前结婚,今年我怀孕了,全家人高兴不已,本来是喜事,可是就在我刚刚坐完月子,我们家爆发了一场大战。而且让我终身悔恨。为了争夺宝贝的“冠姓权”,我的爸爸妈妈和公公婆婆,互不相让,最后争到唇枪舌战,面对面指责的程度。

  我和老公无奈,只有一声也不吭。后来我们实在受不了了,就走出去想透透气,可是就在我刚回到家的一刻,悲剧发生了。四个老人在撕扯着抢我的儿子,混乱中宝贝被摔到地上。我快疯了,当医生告诉我们孩子摔成了比较严重的脑震荡,将来会不会影响智力现在还无法预知时,我真的不想活了。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呀?

  专家点评:

  你的家成了两个家族的战场。事实是,你和老公的领地已经被双方的老人抢占殆尽。在自己孩子的问题上,你们没有话语权,你们已经被老人开除了做父母的资格。你们不得不周旋于双方老人之间,设法使他们高兴。

  这个事件给你们敲了一个警钟:要维护夫妻领土的完整,要承担做父母的责任以及行使你们做父母的权力。任何人侵入你们的地盘都是对你们婚姻关系、对你们孩子利益的破坏。

  故事三:跟谁的姓有这么重要吗?

  我和老公都是家中的老小,来北京闯荡5年多,我们互相照顾一起风雨同舟开办了一个小美容院,双方父母也都为我们能闯出点儿名堂在亲戚面前得意洋洋。我和男朋友本来准备去年春节结婚的,按照规矩我们回了趟老家见双方父母,可是问题就在回家时出现了。

  我爸爸非要我答应他将来我们的孩子随我姓,否则不同意我们结婚。可是我老公的父母却不同意这个要求,因为我老公是家里的唯一的一个男孩。而我姐姐也已经结婚生子,所以一切都看我的决定。爸爸还拿走了我的户口本,我无法注册登记结婚,所以一直拖到现在。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和春节,我看着准备好的新娘服欲哭无泪。宝贝跟谁的姓有这么重要吗?

  专家点评:

  同上面的案例类似,双方的老人侵犯了子女的权利,没有尊重子女的独立性。在中国的传统中,亲子关系比夫妻关系更重要,这使得中国的婚姻存在先天的不足。你们俩要想明白: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为了满足老人的期望而生活?

  想明白了这个根本问题,其他在策略上的问题就不在话下了。我不主张与父母对抗,因为对抗是不愿意去理解对方。为什么你们的父母会那么想,那么做?试着去理解他们的需要,也许你能想出两全其美的对策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