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健康宝宝应从孕前开始塑造

来源:幼教网 2010-01-18 20:32:46

说两句

  想要健康宝宝,并不是随时都可以拥有的,现代人工作过度、饮食不均衡、身体健康状况属于亚健康,这样的情况下就想怀上一个健康的宝宝实属难事。因此,想做准爸爸准妈妈的各位很有必要进行孕前健康检查。

  一位叫芳的孕妇临产了,到一家卫生所分娩,医生发现她有轻度水肿,怀疑她攀上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可一量血压仅有120/80毫米汞柱,属于正常范围。由于她在孕前没有查血压,医生不知道孕前的血压值,无法做比较,因而不能确诊为妊高症,故未再做进一步治疗,一切都按正常分娩来准备。意外发生了,分娩进行中芳突然出现险情:先是头痛,接着口鼻出血,随即进入昏迷状态。虽然被紧急送入大医院救治,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大医院也无力回天,眼睁睁地看着母子俩在家人的悲戚声中辞世。

  然而,与芳情况相似的娟秀却是“柳暗花明”。秀临近产期时,也出现了头痛伴有下肢水肿等症状,医生测量其血压与明芳一样,为120/80毫米汞柱,但幸运的是秀在孕前测量过血压,数值是90/60毫米汞柱,前后一比较,血压值明显上升了,符合妊高症的诊断标准(等于或大于130/90毫米汞柱,或较孕前增加30/15毫米汞柱),于是确认为妊高症,并制定了一整套救治措施,结果经剖宫产分娩,母子平安。

  两个病例,情况也相同,而命运却有生死之别,关键就在于孕前的“伸手之劳”。其实奥秘并不复杂,因为女性怀孕后生理上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血压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波动,或升高或降低,此时极需要与孕前的基础血压作比较,以确认是不是病态(如妊高症),好让医生心中有数,提前做好救治的准备。孕前的身体检查的重要性不容忽略。

  建议必查项目:

  血常规(血型)

  及早发现贫血等血液体统疾病,因为如果母亲贫血,不仅会出现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并发症,还会殃及宝宝,给宝宝带来一系列影响,例如易感染、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落后等。

  尿常规

  有助于肾脏疾患早期的诊断。十个月的孕期对于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如果肾脏存在疾患,后果会非常严重。

  粪常规

  消化系统疾病、寄生虫感染诊断,例如弓形虫感染,如果不及早发现,会造成流产、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肝功能(两对半)

  各型肝炎、肝脏损伤诊断。如果母亲是病毒性肝炎患者,没有及时发现,怀孕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早产,甚至新生儿死亡。肝炎病毒还可垂直传播给孩子。

  胸部透视/摄片

  结核病等肺部疾病诊断。患有结核的女性怀孕后,会使治疗用药受到限制,使治疗受到影响。而且,活动性的结核常会因为产后的劳累而加重病情,并有传染给孩子的危险。

  妇科内分泌全套

  月经不调等卵巢疾病诊断,例如患卵巢肿瘤的女性,即使肿瘤为良性,怀孕后常常也会因为子宫的增大,影响了对肿瘤的观察,甚至导致流产、早产等危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