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激发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0-01-18 16:19:13

说两句

   随着幼儿早期教育事业的发展,音乐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渐渐被人们发现和重视。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音乐教育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神奇的音乐效应
 
  音乐教育从身体语言、认识、情感、个性和社会性方面对儿童身心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音乐教育能促进孩子大脑的发展,提高孩子的运动能力;促进语言、感知能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促进孩子个性的发展等。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戈登肖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对78名4岁上下的幼儿进行试验。他们将这些孩子分成3组,一组学习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钢琴曲,一组学习计算机,一组不接受特殊的训练。然后,用拼图游戏测试和对比这些孩子的智力。开始时,3组孩子的智力相差无几,但是,9个月后,学习音乐的孩子得分平均提高35%,而其他两组的孩子,则几乎没有提高。研究人员解释说,幼儿期是大脑的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开始形成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大脑思维模式很容易形成,并可永久保持。因此,这一阶段接受音乐训练,会使大脑形成融会贯通的模式,可大大提高大脑的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请放松,这只是音乐
 
  提到教育,许多家长想到的是严肃、认真、刻苦等字眼。而提到音乐教育,不少家长立刻想到让孩子去学琴和跳舞,认为这种专业性的乐器演奏和舞蹈就是音乐活动的全部。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功利的音乐观。音乐是人类表达思想、感情和生活情态的一种方式,而乐器演奏和舞蹈仅仅是音乐活动的一种形式。
 
  太过强调纯技巧性的乐器学习和舞蹈学习只是让孩子学到了使用某种乐器和跳某种舞蹈,而并没有让孩子获得美好的音乐体验,甚至会破坏他对音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最后成为一个离开曲谱就不会弹琴、离开乐曲就不能跳舞的孩子。
 
  快乐是王道
 
  对于幼儿阶段的音乐活动而言,音乐学习主要是一种教育手段,是要通过音乐的学习让孩子在语言表达、数字概念、肢体协调、记忆力、与人交往合作等方面获得更高地提升,达到通过音乐智能发展其他智能的目的。幼儿园的音乐活动就体现了这样的功能。
 
  一般而言,幼儿园音乐活动有唱歌、乐曲欣赏、主题活动、乐器演奏等。唱歌不在于让孩子唱准音,而在于让孩子体验歌唱的快乐;乐曲欣赏是为了提高孩子对美的感受力;主题活动和乐器演奏的重点则是发展孩子动作协调、交往能力等。
 
  因此,家长不要把音乐教育看得太严肃,更重要的是要孩子享受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而不必苛求孩子成为音乐家。
 
  音乐也是一种游戏
 
  对于孩子而言,音乐启蒙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接触音乐。尤其对小年龄段孩子的音乐启蒙,应该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启发下,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大胆地去尝试,去接触音乐的过程。
 
  激发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要比用棍棒压迫孩子苦学有效得多。但前提是家长要成功地创设能够让孩子轻松学音乐的家庭环境。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例如说儿歌、拍手、做游戏、讲故事、唱歌等来培养孩子的乐感。这样,孩子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中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从而热爱音乐,并且锻炼其它方面的能力。这种感受和体验的获得不是外在的知识灌输和技术训练,而是通过孩子的亲自参与,自发地、自然地在无形中获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