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是在调动父母的注意力?

来源:幼教网 2010-01-18 16:04:07

说两句

   偶尔到邻居家作客,席间老少满堂,邻居8岁的儿子在客厅跑来跑去,不时打断我们的交谈。于是,妈妈不得不从谈话中抽离出来制止儿子:“文文,你就不能老实会儿?大人说话呢,别跑了。”

 
  可文文只是停了一下,在父母之间嘻嘻哈哈地贫了几句,就又往楼上跑去。
 
  这下父母都急了:“快下来,弟弟睡觉呢,别打扰他!”
 
  爸爸威严地皱着眉头质问儿子文文:“啧,你怎么回事,不跟你说过好几次了吗?不要人来疯,不要打扰弟弟睡觉,他才一个多月,你有个哥哥样吗?”
 
  以上,只是短短几分钟内发生的,另外我还知道,文文上一年级的时候就经常被老师罚站,因为排队时故意站到队外;或者是上课乱讲话……反正,他总地与众不同,即使是在家也会如此,比如上述的跑来跑去和上楼看弟弟,都可以起到同一个效果:引起大家的注意——父母提醒他、教训他,甚至是骂他,都是在关注他,他得到了,而且是通过这些反常的方式。
 
  因为,这对夫妻经常吵架,而且一绊嘴,一定是有一方出门,一走就是好几天。可以想象,文文那时将是怎样的感受。可他偶尔犯了一次错误,比如无意间打碎了一个碗,或是吃饭前忘记了洗手,于是他得到了批评,父母共同的批评。对,只有有自己犯错误,或表现不佳、反常的时候,父母才不会吵架,父母才会一致,父母才不会离开家,那么,就让我来玩这个游戏吧。
 
  文文从此便以种种反常的方式调动着父母的注意力,就像和他们捉迷藏一样,总让自己像个靶子一样在父母面前晃,以便让父母总瞄着他。他沉溺在这个游戏之中,多动且不让自己专注于任何一件事,也就是说,他不让自己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父母就会把注意力从他身上转移到彼此之间,那么就又有可能吵架、分开,而这,是任何一个孩子最恐惧之事。
 
  心理医生说文文有多动症,老师说文文上课走神儿、作业马虎、不好好站队,没错,文文当然会如此,因为他把家庭习惯带到了学校,他在多动时分散父母的“兵力”,以便让他们向自己集中“开火”,那么家庭就有可能保住了。这是他为了赢得安全感而采取的必要手段。因此,他让自己的精力也呈现多动,走神和马虎等即是如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