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揭秘北京知名的寄宿制小学

来源:幼教网 2010-01-15 10:03:31

说两句

  北京城八区中,多数区都有几所寄宿制小学。寄宿制小学或小学寄宿部(班)的特点之一便是可以面向全市招生。目前,社会对小学的寄宿需求日渐增加,但一些优质小学由于办学场地有限;或由于小学生寄宿对所在学校的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在是否办寄宿这一问题上表现谨慎,所以有条件办寄宿的学校并没有增加多少,城八区较有影响的寄宿制小学大约只有20所左右。

  北京城区招收寄宿生的小学集中在6个区,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东城:史家小学、丁香小学、分司厅小学、黑芝麻小学;

  西城:奋斗小学、银河小学;

  宣武:北京小学、北京实验一小、育才学校小学部、康乐里小学;

  崇文:光明小学、前门小学、崇文小学;

  朝阳:芳草地小学、白家庄小学、朝师附小、朝阳实验小学安慧北小学;

  海淀: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人大附小、北大附小、海淀实验小学、七一小学、育英学校小学部。

  □芳草地小学

  被誉为“小小联合国”的芳草地小学目前一校四址,拥有中国部、国际部、寄宿部、培训中心、体育俱乐部5个办学部。寄宿部规模不大。30多年前,芳草地小学开始大规模接收外籍及港、澳、台地区学生入学,成为中国最早的涉外学校。学校以中国学生的外语和外国学生的汉语为主要特色课程,注重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超越。在这个国际大家庭里,孩子们合作学习、了解异族、异国的文化,为成为国际化人才奠定了基础。2007年芳草地小学成为全国国际理解教育研究基地,并有13名学生赴新西兰留学,2008年又有50多名小学生赴英国留学。

  □中关村一小

  中关村一小是海淀区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2008年该校三个校区共招收了19个班的新生,其中有5个班是寄宿班。家长们这样评价一小:环境好、教学质量好、管理规范、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很快乐。除了纳入课表的必修课外,学校每学期都为学生开设了近60余项、100多个门类的选修课,组建了“校梅花京剧团”等近20个社团,这为孩子们的个性发展、才华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中关村一小在科技方面的教育很突出,在每年举办的全国航模、海摸的比赛中屡摘桂冠。该校2004年成立了国际部,是海淀区唯一一所可招收境内外外籍学生资格的小学。

  □崇文小学

  崇文小学从1960年建校之日起,就是全北京市唯一的公立全日制纯寄宿校。这一特色已保留了48年。这里只有寄宿生,没有走读生。目前每年招生4个班160孩子。这是一所寄宿热点校,每年小学招生都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在这里上学,值!这所被称为“外交官子弟摇篮”的学校硬件一流,校园漂亮;软件建设上乘:在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和白淑兰校长的共同研究下,学校提出“以情移情”的办学理念,以“情”为中心,爱孩子,学校可谓“用爱、用情、用心做教育”。一年级开设了“攀登英语”课程,以口语交际为主要内容。

  □前门小学

  拥有139年历史的前门小学首创了兼收寄宿生的办学模式。就是说,前门小学此前只有走读生,钱红石校长上任后,在北京创造性地开办了寄宿校。位于崇文区的前门小学目前一校两址,寄宿生每年招收两个班,总量占全校学生的“一半偏多”,多数是崇文区之外的孩子。学校在寄宿生中注重“养成教育”,让学生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并利用学生社团的平台,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赏识教育。

  □北大附小

  一个孩子如果有机会在北大附小学习、生活几年,真是一件幸事。这里和北大校园一样漂亮,甚至比北大还要美得精致,小高层的灰色楼群,花草掩映,人文气息深厚。北大附小的校园建设渗透了尹超校长对北大校园文化的理解。北大附小往年招收两个住宿班,由于校园改造,今年只招收了1个班,不超过40个孩子。北大附小住校的孩子与寄宿部的老师特别亲,因为这里的老师真心爱孩子。每天早上7点,寄宿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在校园早锻炼,早读;晚上,寄宿老师还为他们开设第二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寄宿部的英语兴趣班让孩子们十分迷恋。

  □黑芝麻胡同小学

  东城区黑芝麻小学开办寄宿办已近10年。该校每年只招收一个寄宿班。寄宿学生的生活快乐、有序、充实,生活自理能力不错,集体意识很强。学校对寄宿工作提出的要求是:生活上让家长放心;学习上让家长省心;发展上让家长顺心。寄宿班的社会评价不错,校长杜军介绍,不少家长是“冲着学校的寄宿班”送孩子入学的。

  □人大附小

  人大附小今年第四年招收寄宿生。目前该校有10个寄宿班,共400人,仅占该校学生总量的十分之一强(人大附小学生总人数为3800人)。学校为寄宿部准备了100间宿舍,每个宿舍均为4人间,带卫生间(比许多高校研究生的住宿条件还好);学生不用上下床,而是4张小床。学校每月还带着住宿的孩子在校外组织一次活动。为打造寄宿部的教育品牌,人大附小寄宿部针对小学生住宿的特点展开了专题教育研究,希望孩子们能在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下全面发展。目前,人大附小寄宿部正尝试使用与走读部不一样的教材。

  □分司厅小学

  分司厅小学始建于1914年。学校10年前创立了寄宿部。每年常规招生1个班,现有寄宿生230人,占全校学生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学校在保证全校学生每天都能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基础上,还为住宿生增加了早锻炼。住宿学生在校还有牛奶,水果等加餐。学校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老师用自己的关爱之心让学生懂得要对老师、家长、同学感恩,要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学校已成立了90多个艺术小队,其中乒乓球队、合唱团、管乐队、舞蹈队、小茶人俱乐部等名气不小。

  □银河小学

  银河小学是西城区率先实行寄宿制的公办小学。现有学生300余人,实行小班化开放式教学,封闭式管理。住宿四人一间,配有空调、电视。生活老师亲切和蔼。该校从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计算机教学颇具特色。学校课外兴趣班丰富,如设有轮滑、游泳、书法、舞蹈、声乐等。银河小学的管理层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快乐、温馨的校园生活环境,家长发帖评说,孩子在这里住校越来越懂事,每周末回家都很开心,对学校的事情总是津津乐道。

  □中关村三小

  中关村三小的住宿部位于海淀万柳地区,硬件条件相当不错。

  往年三小的住宿部每年招收4个班。今年招收3个班。住宿部实行封闭式管理,1至6年级老师基本固定。

  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办了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特长班及社团活动,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选择自己喜爱的一个参加,“学一个特长,长一项本领”。如科技、电子制作、网页制作、书法、国画、装饰画、剪纸画、电脑动画及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与走读生相比,三小住校生更有条件享受学校高品质的艺术教育。

  □光明小学

  位于崇文区的光明小学是京城小学教育的品牌校。它的寄宿部目前不大,近几年每年只招收1至2个班,今年只招收了1个班。寄宿部现位于光明小学本部北面。但光明的寄宿部很快就要喜迁新址:广渠门外二环边上的新寄宿部硬件将达到一流标准,班容量也将扩大。

  崇文教委一位官员评价说:光明小学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完全是一流水准,因此学生在这里学习感觉到负担不重。光明还开设了国学、围棋等新型课程,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学生已经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英语已经成为该学校的品牌学科。住校的孩子们同样享受着愉快的童年生活。

  □海淀实验小学

  海淀实验小学一校三址,在校生4600名。这所优质校的文化课考试远高于海淀平均线,艺术教学在全市乃至全国艺术教育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管乐、舞蹈、合唱这“三团”连续若干年在市区级评比中名列前茅。该校寄宿部有寄宿生近300人,管理到位,师资不错。寄宿部本着“不求规模大,只求质量好”的原则,对每个学生负责。新任校长赵树辉说,学校还将继续加大对寄宿部的投入力度,下一步将筹建综合科技楼,拓展艺术社团,追求高品位、高起点的寄宿制教育。

  □七一小学

  在七一住校的700多名孩子在校都有“家的感觉”。寄宿部老师爱孩子,敬业。七一的一个校门与海军大院相通,环境好;学校每学期安排2至3次的安全演练。寄宿部在组织学生每天晨练的基础上,还定期开展讲故事、踢足球比赛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学校还专为寄宿部学生举办科技活动和团队比赛。学校寄宿部网站可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去年,七一在海淀组织的五年级教学测评中,文化成绩均高于全区平均成绩。七一的孩子大都是艺术、科技、体育“三项全能”,孩子屡次在国家级的大型演出中露脸。

  □上地实验小学

  上地实验小学前几年由中关村二小管理,今年6月独立为法人。校长倪百明刚来这里上任。但这所“新”学校的寄宿资格则较老,已办了10年寄宿。目前在校生2000人出头,寄宿生240人。寄宿硬件不错:木地板、空调;每天两次水果,中午晚上加酸奶,晚上还有零食。国外合作校常来该校与住校生交流。每年中秋,学校都给寄宿生举办赏月活动,开篝火晚会。学校还按月给住校生过生日,晚上提供免费电话让孩子与家长交流。每周五放学时,家长可与所有任课老师见面;周日家长可与班主任沟通。学校保证住校的孩子有足够的锻炼时间。去年北京文科状元小学就毕业于该校。

  □安慧北里小学

  安慧北里小学是朝阳区唯一的纯寄宿校。北京位于城区的纯寄宿小学也只有两所,即该校与崇文小学。两校不同的是,崇文小学自1960年创办就是纯寄宿制小学,而安慧北里小学则是自1998年开始改为纯寄宿校。安慧北里小学的生活老师都是本校的任课老师。学校每年只招收两个班总共约50个孩子,而且还是绝对的小班额:每个班25人。每个班的男女生数大致相等。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后,交往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和自理能力都不错。该校是绝对的招生热门校,家长往往提前一年预订入学指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