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5岁前孩子早教注意哪些方面?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40:32

说两句

  0-2岁

  婴儿和学步的儿童都是很好奇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孩子接触能引起他好奇的东西,例如电视、音响、珠宝,特别是一些药品和清洁剂一定要小心放置不要让他接触。当你看到孩子爬向或者走向一些你认为不适合的物体的时候,一定要冷静地跟孩子说“不”并且利用其他的活动将他转移到别的地方。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利用“暂停”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当孩子打人、咬人或者扔食物等情况出现的话,你要告诉他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不当的,同时将他带到一个可以冷静一下的地方,例如房间或者地下室等,让他有一两分钟冷静的时间(时间过长的话则可能会造成反效果)。

  同时也不要忘了大人是孩子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孩子的父母。你要确保你的行为能够对孩子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绝对不可以言行不一,例如自己的物品没有收拾好,就命令孩子要收拾好自己的东西。

  无论是什么年龄的孩子,都不要对孩子进行体罚。特别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够清楚他们的行为和惩罚的关系。他们只会感到痛,这样的教育效果并不好,他还是会再犯的。

  3-5岁

  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就会慢慢开始明白行为和后果的关系,你要开始向孩子解释家里的规矩,例如如果孩子出现什么行为的时候就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例如你的3岁的宝宝第一次用蜡笔在墙壁上画画的时候你要跟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如果下次再犯它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例如他要帮忙清洁墙壁或者一天内都不能使用蜡笔等)。当墙壁清理干净后,你还要提醒孩子蜡笔只能用在纸上画画和再次出现这种行为的后果。

  当你让孩子明白了什么的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以后,不要忘了对孩子好的行为进行奖励。不要低估了表扬的力量,教育不单单是要惩罚孩子,同时还要引导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例如如果孩子不肯跟别的小朋友分享玩具的时候,你可以说:“宝宝你能够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你的玩具的话我会感到很骄傲的。”一旦这种方法对孩子发挥作用的话,你就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让孩子学习控制自己的不当行为,特别是一些重复出现的错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