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犯错家长巧应对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23:58

说两句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几乎每个宝宝都会犯错,当孩子做了错事,你的处理方式是否得当?不管是严厉训斥还是一味纵容,都不够科学。父母要尽己所能让宝宝心服口服地改正错误,千万不能再错上加错!

  下面的这些情景都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希望我们的正确建议指导家长巧妙应对孩子的错误,帮助孩子克服不良行为。

  情景一

  平时在家里,小宇对于妈妈的指令从不放心上,每次都和没有听到一样。比如,妈妈说:“小宇把电视小点声。”说上三次,甚至四次,他仍然像没听见一样。

  严厉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你再不小点声,我就把电视给你闭了,以后再也不让你看。

  纵容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不愿意调就算了吧,你愿意多大声音就多大声音。

  园长李曼丽建议:

  不要在房子的另一侧跟孩子说话,走到她面前,告诉他该做什么。谈话时,让他看着你,并且回答:“好的,妈妈。”轻抚他的肩膀,呼唤他的名字。如果他不听话的话,告诉他后果是什么。

  如果多次提醒宝宝“一个动画片也不让看了”或“两天不能出去玩”,那么妈妈们应努力做到不让步,否则小家伙会继续这种坏习惯的。

  情景二

  领着仔仔去逛超市,他会不断地往购物篮里放零食,妈妈要是不同意他就会坐在地上不起来。

  严厉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要什么要啊!零食对身体不好,你再闹,我就把你扔在超市里。

  纵容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好的宝贝,喜欢吃就多买,不过下次可不能在地上打滚啊!

  早期教育中心主任宋杰建议:

  家长遇到这种情景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一、可以合理教育。告诉宝宝,妈妈今天只带了买一样小食品的钱,你可以挑选一个你最喜欢的;二、可以把宝宝的注意力进行转移,让他参与到你的购物当中。

  情景三

  多多是个性急的宝宝,每次不论妈妈在做什么,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打断妈妈的思路。

  严厉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不听宝宝说话,并大声告诉宝宝:“你不要打断我的思路,再打断我就再不和你说话了。”

  纵容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会放下手中的事,仔细听宝宝说话。

  园长李曼丽建议:

  你的孩子也许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你什么或问你某些问题,但是如果纵容他打断你的谈话,不利于教会孩子为他人着想,更不会让他学会在你忙碌的时候如何自己打发时光。

  如果不对宝宝的这种行为加以纠正他会认为自己有权吸引别人的注意,并不能忍受任何挫败。下一次在你忙之前,告诉孩子他要保持安静、不能打扰你。给他安排点活动或者让他玩一个他平时没玩过的玩具。

  如果在你谈话时,他缠着你,你可以指指椅子让他安静地坐在那,耐心等你谈完,之后告诉他干扰别人并不会得到他想要的。

  情景四

  依依是个好动的孩子,对家里的电源插座很感兴趣,只要大人一不留神,她就会用手去摆弄电源插座。

  严厉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电源插座不能随便动,再动妈妈就打你了。

  纵容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孩子,这个东西有电会电到人,你要实在喜欢,妈妈就把电源关了,你再玩。

  园长傅剑英建议:

  孩子到了动作敏感期的时候,是孩子培养细微能力的关键时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引导好孩子。

  严厉父母的做法不但不能制止孩子停止玩电源插座,还会更加引起孩子的叛逆心,不让玩偏要玩。

  正确的做法: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电,家长可以让孩子亲自操作。比如,电源插上了,电视就亮了,电源断了,电视就黑了。父母可以让孩子找插座随便玩,不过要严格看着孩子,安全要保证。如果孩子这次玩上了半个小时,那么她以后就不再对这种东西好奇了。

  情景五

  凡凡就是喜欢吃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食品。已经连着吃了三天,可还是吵着妈妈去买。

  严厉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不给吃了,快餐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你要是再闹,我连看也不让你看这种东西了。

  纵容型父母可能这样做:

  妈妈今天一定给你买,不要闹了。

  园长傅剑英建议:

  遇到这种情景,父母应该采取二选一的法则。在遇到宝宝无理要求的时候,父母一定要与孩子讲条件,告诉孩子,我们要做个约定,那就是在这一个月内只能吃两次快餐,要不然我们的身体就没有营养了。只要父母能坚持住第一次的约定,就会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

  以上情景中严厉父母的做法显然带有威胁的成分。

  其实,无论对几岁的宝宝,你的这种做法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原因在于这样的威胁本身构不成任何威胁,潜意识中或者他们认为“妈妈不可能不让我看电视”、“妈妈不可能把我扔在超市”。

  纵容父母的做法显然带有溺爱成分,宝宝会认为“只要我一哭一闹,妈妈、爸爸就会答应我所有要求”,这种纵容的行为,可能会让宝宝变得目中无人并极有控制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