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宝宝害羞家长需正确引导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22:30

说两句

  故事:害羞的佳佳

  佳佳4岁了,平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活泼可爱,爱说爱笑,可是在外人面前,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子,她或是低头不语,或是满脸通红,或是声音很低,或是干脆躲到妈妈的身后,妈妈感觉很无奈,可是怎么说都不管用。

  专家分析

  害羞的佳佳心里在想什么,如果你是佳佳的父母,肯定会为宝宝的表现所困扰。其实,内向与外向,害羞或张扬本是个性问题,没有优劣之分。害羞是人内心产生的一种不安的情绪,从积极的方面考虑,它是性格内向的人应对失败而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妈妈是孩子的保护伞,一定要坚定地站在孩子一边,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面挑剔他的毛病。

  害羞影响宝宝的发展

  虽然,害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这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需要交流和表达的世界里,如果孩子过分害羞,就可能影响他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交往,甚至影响到他将来的人生发展。

  害羞容易使宝宝自卑

  害羞的孩子普遍对自我形象持否定态度,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较低,他们认为自己相貌平平、能力一般、不招人喜欢,缺乏魅力、不善表达等等,而这些想法会使孩子经常被一些负面的情绪所困扰,他们在生活中会感到焦虑和沮丧,如果再遭受一些挫折,受到别人的嘲弄,其自卑感就会更加强烈。

  害羞影响宝宝与人交往

  害羞会直接影响宝宝与他人的交往,害羞的宝宝在别人眼里是沉闷而乏味,因此大家都不太愿意与其相处,尽量采取回避的方式来对待他们,无形中与他们保持相当的距离。害羞的孩子一般都有很强的孤独感,常感到自己形单影只,他们好被同学和伙伴们排斥在各种活动之外,无法很好地使自己融入同龄人的圈子。

  害羞影响宝宝语言、情绪等认知能力的发展

  害羞宝宝往往不愿意与人交往,说话的机会和时间自然比别的孩子少很多,而0~3岁是宝宝语言和情绪等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宝宝在这个时期过分害羞,往往影响宝宝语言能力、情绪的发展。

  让宝宝告别羞涩

  害羞可能是宝宝性格的原因,也可能是宝宝遭遇尴尬、失败挫折的事情使然。面对宝宝的害羞,父母要反思自己的言行。

  不要给孩子贴上害羞的标签

  情景回放:丁丁妈妈每周都要和朋友聚一次,每次都会带上4岁的丁丁。每当朋友和丁丁打招呼时,丁丁都会躲到妈妈的身后,这时,丁丁妈妈会向朋友解释说:“她很害羞。”

  朋友又问丁丁:“要不要喝果汁,吃饼干吗?”妈妈替丁丁回答:“她太害羞了,别管她,她想喝会自己喝的。”

  分析

  当着宝宝的面说宝宝害羞是不妥的,这会给宝宝贴上标签,并深深植入她的内心,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可能以后她还会利用这个标签来逃避不喜欢的人——这是有意识。

  建议

  ◆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孩子时,不要说他很害羞,即使孩子不说话,也不要跟别人说他是因为害羞。

  ◆如果孩子不理别人,妈妈不要替他说话,也不要哄他们开口,只需继续谈话并相信孩子在他们准备好后会主动加入。

  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某种行为很反感,表明孩子觉得只有在你注意到他时,才获得归属感。丁丁妈妈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确对孩子的害羞很反感,但一直以来都纵容着她,并给予了她过度的关注。

  正确做法:之后,丁丁妈妈不再告诉别人女儿很害羞,也不再替她回答别人的问题。她告诉女儿:“我发现有时候别人问你问题时,你不搭理别人,虽然这对我没有什么,但如果你能告诉别人不想说话,也许会更好。无论你什么样子,我都会爱你,如果你想要什么,就让我知道。”

  没过多久,丁丁不害羞了。妈妈甚至不知道丁丁从什么时候改变的。

  给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时间

  情景回放:每次出门前,妈妈都要嘱咐铭铭,见到认识的人,一定要主动问好,可是每次铭铭都躲在妈妈身后,任凭妈妈怎么说,都不说话。一次,妈妈带铭铭去单位玩,妈妈让铭铭给叔叔阿姨唱支歌,铭铭不点头也不摇头,站在大家面前只是不说话,妈妈催急了,铭铭眼泪都流下来了,让妈妈很是尴尬。

  分析

  性格内向的孩子进入一个新环境,往往适应的比较慢。如果妈妈勉强孩子在外人面前做他不愿意或不会做的事时,孩子会觉得紧张,甚至产生逆反的心理。

  建议

  ◆有时候孩子退缩是完全有道理的,尤其是在他们面对新情况,或者不想参与其中又不得不依照别人的标准行事的时候,应该允许他们小心翼翼的处理新情况。

  ◆审视一下你有没有想方设法让孩子按照你认可的某种方式做事,孩子可能正在运用这种保持沉默的被动方式来向你表明你无法让他按照你的意愿来做事。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的与他人建立关系。

  正确做法:如果妈妈不勉强铭铭给叔叔阿姨唱歌,铭铭还是很愿意来妈妈单位玩的。那个戴眼镜的叔叔可喜欢把铭铭扛在肩膀上了,那个文文静静的阿姨会给铭铭好多好吃的。和叔叔阿姨熟悉了以后,铭铭的嘴可甜了,叔叔阿姨叫个不停,有一次,竟然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起了故事。妈妈吃惊地发现铭铭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鼓励孩子的勇敢表现

  情景回放:“下雨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后听见雷声?”妈妈偶尔会问莎莎和小伙伴类似的问题。“这太简单了。”莎莎抢着说。“那你说说看。”“这是因为——,我不告诉你了,反正我知道。”说着又自己玩玩具去了。她常常是事先鼓起了勇气,却在临到子弹出膛的那一刻败下阵来,将刚才已经迈出的“脚”又缩回来了。

  分析

  孩子欲言又止,可能是担心说错会受到小伙伴的嘲笑,或者有过因为做错事受过指责的经历,所以才会关起勇气又泄气。

  建议

  ◆照顾宝宝的自尊心,避免在宝宝面前表扬其它性格开朗爱交际的孩子,这会加重宝宝害羞的程度。

  ◆孩子在试图突破时,会有些许的尴尬,此时需要你更多的鼓励才会再向前走出最艰难的一步。所以,你要将鼓励进行到底,即便是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也要给予表扬。

  ◆创造环境让孩子在家里无忧无虑地学会大胆说话,让他们自己决定在外面该不该也大胆说话。

  正确做法:“莎莎知道答案,快告诉我们吧,我们都等着听呢。”妈妈用鼓励的眼神望着莎莎,温和地说。莎莎还是欲言又止,“小朋友,你们想不想知道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呀?”“想!”小朋友异口同声。妈妈不再催莎莎,自言自语:“为什么呢?”这时,莎莎终于开口了。虽然不是那么清楚,但是妈妈还是很高兴,悄悄地冲莎莎竖起大拇指。

  给妈妈的知心小贴士

  1.让孩子知道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都有很多优点,只是优点表现不同。

  2.不要过度保护孩子,让孩子学会面对失望和痛苦,如果他们不喜欢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他们自然会有所改变。

  3.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所想,问问孩子为了让他在别人面前觉得更自在,你可以做些什么。

  4.不要强迫孩子面对他们还没有准备好的新情况。

  5.跟孩子谈谈他的行为,但不要贴标签。比如,你可以对孩子说:“我发现别人跟你说话时,你会低着头不说话,你如果不想别人打扰你,你可以告诉他们‘我现在不想说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