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5关键词打造孩子好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16:56

说两句

  兴趣

  军军总是忘记喝水,怎么办呢?妈妈就想到通过军军喜爱的汽车游戏激发他主动喝水。妈妈告诉军军:“现在你就像是一辆漂亮的汽车,但是在开汽车前,要给汽车加油。如果不加油,汽车就跑不快,还会跑不动。妈妈现在是大汽车也要喝一大杯水。”军军很高兴地跟妈妈一起喝了一大杯水。妈妈还编了几句顺口溜:“小汽车,嘀嘀嘀,我为汽车来加油,一二三,加加油,三二一,加加油,加好油,跑得快,我的汽车跑得快!”以后每当要喝水了,军军自己就唱起了顺口溜,然后很高兴地把水喝下去。

  妈妈很巧妙地利用了军军的兴趣——玩汽车,使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培养了爱喝水的好习惯。

  协商

  乐乐非常不喜欢解大便,因为他觉得这令他不舒服。妈妈发现了问题,就对乐乐说:“乐乐,你喜欢妈妈吗?你去拉巴巴,妈妈会很高兴的!”乐乐很喜欢妈妈,能让妈妈高兴的事,乐乐一定要做。

  乐乐解完大便之后,妈妈高兴极了,还夸乐乐很能干。以后,每当要去解大便的时候,乐乐便会说:“乐乐要拉巴巴了,妈妈会很高兴!”他再也不觉得拉巴巴是很不舒服的事了。

  妈妈通过与乐乐协商,使乐乐将解大便这件事与愉快的体验联系在一起了,于是,好习惯便主动形成了。

  反思

  琪琪玩完玩具总是不收拾,妈妈常常一边帮他收拾一边训斥他。这天琪琪又扔下满地的玩具就不管了,妈妈很忙也没顾上帮他收拾。第二天,琪琪想玩拼图玩具时,怎么都找不到其中的两块了,急得都要哭出来了。他找到妈妈,妈妈一看机会来了,就对他说:“找不到了吧,为什么找不到了呢?”琪琪想了想很不好意思地说:“玩具太乱了。”妈妈说:“那应该怎么办?我们一起来把玩具送回家,看能不能找到,好吗?”他们一起把玩具一一归类,结果在娃娃的衣服里掉出两块拼图,琪琪高兴极了。后来,他再也不乱扔玩具了。

  其实,“反思”也就是让孩子体验自然后果,这样的体验比百倍的训斥更有效。

  资源

  一歌简直就是家里的小公主,只要是她想要的东西马上就要得到,晚一点她就不依不饶。邻居安奶奶家的兔子生了小宝宝,爸爸妈妈很喜欢,要来了一只兔宝宝。

  可是爸爸妈妈都太忙,谁来照顾兔宝宝呢?干脆让一歌来养,正好也可以培养她的耐心和细心。一歌开始有些怕小兔。但几天下来就喜欢上了它。慢慢地,一歌变了。以前,吃饭的时候一歌总是迫不及待地先吃,现在她总是先喂饱小兔然后自己再吃饭,她还会耐心地给小兔洗澡。更令人惊喜的是一歌还将从小兔身上学到的迁移到了生活当中,需要她等待和耐心的时候,只要爸爸妈妈做出解释,她都会变得乖乖的。

  一只小兔子的到来使一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巧妙利用这种有利资源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其他一些策略,但宗旨都是使习惯的养成转化成孩子的一种内心需要,从而使孩子自觉形成良好的习惯。为了孩子的将来,不要轻言放弃,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就看你是不是有心人了。

  偶然

  不管爸爸妈妈怎么软硬兼施,羽轩就是不愿意吃青菜。一天,爸爸带他出来玩,走到学校的操场边,爷俩被热闹的踢球场面吸引住了,羽轩更是看得津津有味。

  过了一会儿,羽轩发感慨了:“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们这样威风!”爸爸笑了笑,摇摇头说:“你不行的,爱吃青菜的孩子长大了才能这么威风。”羽轩立刻说:“我要吃青菜!”晚上回家之后,还没上桌就听羽轩嚷嚷:“妈妈,我要吃青菜!”从此以后,羽轩再也不拒绝吃青菜了。

  爸爸利用了看足球这个偶然事件,轻而易举地使羽轩认识到挑食的坏处。在榜样的激励下,羽轩自觉自愿地养成了好的饮食习惯。

  这样的“偶然”在生活中时有发生,父母只要做个有心人,就能适时抓住时机,因势利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