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是宝宝的礼仪老师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05:18

说两句

  当家里来客人时,对宝宝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主动打招呼,学会讲礼貌,还要大方地拿出自己的玩具招待小客人,有时好东西也得让给别的小朋友先吃,是一个个小考验,也是一次次成长中的进步。做一个快乐好客的小主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喔。

  做宝宝的礼仪老师

  李晨妈,28岁,宝宝:2周岁

  我一直相信,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宝宝得到正确的礼仪最快速有效的办法。当家里有客人来时,从晨晨几个月开始,我们在接待客人时,也总不会忘记带他一起跟客人打招呼,握握手,让他知道,这是一种欢迎客人到家里来的礼节。晨晨会走路说话后,我们采取的办法则更多的是行动。当客人按门铃了,我就会带着宝宝等在门口,亲自迎接客人的到来,并且用热情的口吻跟客人说“欢迎你来我们家做客”。然后请晨晨把客人带到会客区。当客人来时,家里的其他成员,不管手上在忙什么事,都会出来跟客人问候一声,然后再忙自己的事。整个家里,所表现的就是真诚的热情,让孩子受到感染。

  现在,晨晨已经学习了很多待客礼仪知识,当家里有客人来时,基本上不用我再强调提醒他向客人问好,在客人说话时不能打断对方的谈话。虽然刚开始时,有些麻烦,但很快就能看到宝宝的进步。

  P&P小提示:和宝宝玩招待客人的小游戏,妈妈可以把一些礼仪知识要点融会贯通到游戏中去,宝宝也能更好地理解,只要宝宝有兴趣,游戏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玩一次。当真正的客人来时,为了消除宝宝的紧张,也可以告诉他,今天的招待客人小游戏增加了新成员。

  请宝宝当小助手

  琪琪妈,32岁,宝宝:3周岁

  琪琪胆小害羞,家里有客人来时,不是躲在我身后,就是一个人逃到玩具房里,远远地打量着客人,不肯向前与客人近距离接触。有时我忍不住强拉她到客人面前来,她就会哭个不停,弄得大家都很尴尬。

  一次,家里来了大小五个客人,一时忙不过来,我只得叫琪琪帮我把水果端出来。琪琪平时本来就挺喜欢帮我做事,所以很习惯地端了水果到客厅,把水果摆出来后,客人借着这个机会同她攀谈时,琪琪虽然有些害羞,但还是和客人有了互动,没再躲起来。我很欣喜地看在眼里,知道改变琪琪胆小的机会来了。

  后来,当家里有客人来的前一天晚上,我就用商量的语气跟琪琪说,客人来了,能不能帮妈妈做一些事情。例如带小客人玩玩具呀,还有帮客人递拖鞋,妈妈真的很需要你帮忙,你上次做得很棒,妈妈心里想,多亏有了琪琪啊,我才能招待好客人。得到表扬的琪琪满脸惊喜地看着我,用力地点了点头。就这样,琪琪跟在我身边,慢慢地学会了很多待客之道,我告诉琪琪,要做个快乐的小主人,才能让客人也高兴地在我们家做客啊。

  P&P小提示:需要让宝宝当小助手时,最好是先从他拿手的活儿做起,这样不仅会增加他的自信,也更能让他在客人面前表现得自在轻松。最好不要让宝宝端热茶、咖啡一类的饮料,以免烫伤宝宝。

  让宝宝也成为关注对象

  余薇妈,30岁,宝宝:4周岁

  薇薇不太喜欢来客人,每次家里有客人来时,她准比平常反常,要么缠着我不放,要么就是不断搞怪,弄得我很头痛。一次,朋友带了孩子过来,我正担心薇薇不理人时,却发现,朋友和薇薇正聊得高兴呢,原来她问薇薇一些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薇薇不哭不闹了,还把亲子手册拿出来给朋友看。我这才意识到,薇薇以前在客人来时,总会觉得无趣,因为这些客人都似乎和她无关。

  于是,我下意识里,总会在招待客人的环节中设定一两个让薇薇当主角的环节。前一段时间,她去上了舞蹈课后,总喜欢在我们面前表演下腰、劈腿的动作,我就把这个表演机会放到客人面前,得到肯定的薇薇,表现得不错,而且每次客人来了,她也会拿一些她觉得不错的点子招呼客人。现在,有时我忙别的事时,也完全放心地把客人交给她照顾呢。

  P&P小提示:平时注意收集宝宝感兴趣的卡通片、故事角色、近来爱玩的小游戏,这样才能准确无误地找到宝宝喜欢的话题,让宝宝不会抗拒和客人一起交流。

  让宝宝大方地接待小客人

  浩浩妈,31岁,宝宝:3岁

  家里来客人时,最让我紧张的是小客人。浩浩的玩具很多,可就是不愿意和小客人们分享,常常快乐的聚会就会因为宝宝们争夺玩具而弄得一屋子哭声,浩浩因此还挨了好几次揍。这样一来,他更不愿意和小客人一块玩了。

  为了让浩浩大方接待客人,我就和他一起玩客人游戏,他当小客人,我是主人,我特意准备了一款浩浩很想要的玩具太空迷宫,当他想玩时,我拒绝了他,并强调这是我的玩具。浩浩被一连拒绝了三次,有点生气不理我了。这时我再跟他说,平时家里有小客人时,你都不肯借玩具给他们玩,他们也会很伤心难过。要是你愿意借给他们,大家一起分享不是很好吗?浩浩马上去把他心爱的变形金刚拿来,放到我手里,我也很愉快地把太空迷宫借给他玩。

  有了这次演练,浩浩开始愿意拿着玩具给小客人分享。好几个小客人也特别喜欢到我们家里来做客,而且每次也会带上一些玩具过来和浩浩一块玩。每一个孩子其实都是非常有可塑性的,只要想些办法,宝宝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小主人了,这也是我在这个过程中领悟到的结论,对别的妈妈也可能用得上。

  P&P小提示:不爱跟小客人玩的宝宝,不舍得拿玩具给客人玩的宝宝,都说明宝宝的内心世界里对小主人的意识不够强,妈妈要做的是引导宝宝学习做小主人,并让他们明白,分享并不意味着失去,而是会让他们得到更多友谊与快乐。

  专家提示:对于宝宝来说,家里来客人真是件大事呢!家长的确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帮助宝宝发展社会交往能力,同时也是帮助宝宝形成自我概念的绝佳机会,让宝宝了解“我在客人眼里是个什么样的宝宝?”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对宝宝提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例如:对于2、3岁的宝宝,不必要求他和小客人分享他最心爱的玩具。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所有”概念还正在形成中,如果硬性让他们提前“分享”,那么会给他们造成混乱:不知道“你的东西”和“我的东西”有什么区别,不知道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使拿在别人的手里,东西的“所有权”还是自己的……对宝宝的特点多了解一些,“伤害”就会少一些!

  扫除宝宝当小主人的2个小障碍

  当客人来时,宝宝会“人来疯”,怎么办?

  P&P:因为来客人,家里的气氛一下变得热闹,这对宝宝是一个强有力的剌激,因此会表现得兴奋、活跃,又唱又跳,和平常的举动完全不一样。这实际上也是宝宝的一种表现欲望,渴望得到客人的表扬肯定。

  当宝宝出现“人来疯”状况时,不要生硬地制止,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或是让家人带他暂时离开现场去做他喜欢的事,让他平静下来。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常常是由于缺少机会表现自己,妈妈可在平时适当地增加宝宝展示自己的机会。

  每次一有客人,宝宝就会提无理的要求,怎么办?

  P&P:当家有客人来时,父母的重心往往放在了客人身上,当宝宝提出一些要求时,为了息事宁人,总会很快答应他们的要求。宝宝有了一次甜头,就会尝试第二次,甚至一次比一次要求更多。

  想要杜绝这种事发生,必须不管有没客人,对宝宝的要求都不能放松,也不要因为他哭闹就无原则地迁就他。刚开始时,可能会有些困难,但几次交手下来,只要父母能坚持下来,聪明的宝宝一定能牢记游戏规则,不会再做徒劳的争吵,反而会乖乖配合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