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男孩勇于冒险和竞争的个性

来源:幼教网 2010-01-12 16:41:29

说两句

  男孩一般比较自信,也比较勇敢,做什么事情往往会冲在前面。当然,冲在前面就会有危险,父母不能因此就制止干涉,而应该让他多受一些磨炼。可是,中国父母常常喜欢把孩子抱在怀里,习惯于“抱”养的方式。孩子不会走路的时候,抱在怀里睡觉;会走路了,还要抱着出去玩;生活能自理了,父母却包办代替……如此“抱”养出来的男孩自私、娇惯、怕吃苦、怕负责任、受不起挫折、不懂得感恩、经不起风雨。其实,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学会独立,更能忍受痛苦,父母应该采取“穷”养的方式,适当放手,让男孩自己向前冲。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把一只鹰蛋带回到父亲的养鸡场,并和鸡蛋混在一起让母鸡孵化。母鸡成功地孵化出一只小鹰,小鹰和小鸡们一样生活着,极为平静安适,小鹰从没意识到自己不同于小鸡。

  后来,小鹰长大了,它发现小鸡们总是用异样的眼神看自己。它想:我肯定不是一只平常的小鸡,我一定有什么不同于小鸡的地方。但是,它却一直无法证明自己的想法。直到有一天,它看到一只老鹰从养鸡场上飞过,看着老鹰自由地舒展翅膀,它顿时感觉自己的两翼涌动着一股力量,心里也激烈地震荡起来。仰望着在高空自由翱翔的老鹰,小鹰无比羡慕。它自言自语道:“要是我也能像它一样该多好,那样,我就可以远离这个偏僻狭小的地方,飞上天空,栖息在高高的山顶之上,俯瞰大地和人间。”

  可是,怎么能够像老鹰一样飞翔呢?它从来没有张开过翅膀,没有任何飞行的经验。如果从半空中坠下岂不是粉身碎骨吗?犹豫、徘徊、冲动,经过激烈的内心斗争,小鹰还是决定冒着粉身碎骨的风险,去尝试展翅高飞。

  它终于起飞了,飞到了空中。它带着极度的兴奋,用力往高空飞翔……

  小鹰成功了,它发现世界原来这么广阔,这么美妙!

  小鹰的成功展示了每一个成功者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历程。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鹰一样,飞出傲然的人生姿态。然而温室里的花儿永远不可能最鲜艳,室内的盆景永远不可能像参天大树一样与日月争辉。只有让孩子经受挫折的磨炼和风雨的洗礼,才能让他们像鹰一样张开翅膀,坚强地翱翔于苍穹。

  放手让男孩向前冲,解开束缚孩子的重重枷锁,解放他们探索未知的心灵和思想,给他们一片自由的天空,让他们得以发展、发挥和创造,让他们去体验,去探索,去总结,去获得,同时,和他们一起体味收获的快乐。

  在放手中,让孩子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从而体会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拥有一颗感恩的心。陶行知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就是说人要从小自立,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小孩子对一切都感兴趣,对大人做的事也想试一试,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穿衣、叠被、自己吃饭,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无论孩子做得好坏,都不要阻止他们的行动,而应教授孩子一些技巧和方法,让孩子体味劳动的乐趣,并适时地进行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感到自己在家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在放手中,让孩子体味成功的喜悦,成功也会让孩子更加自信,更加愿意探索未知的世界。虽然孩子学习之路荆棘丛生,坎坷不平,但孩子每次超越困难后都会获得欣喜和快乐。孩子做得好,家长应及时予以表扬,加以肯定,但要注意实事求是,不要太夸张,以免孩子自我膨胀,骄傲自大。孩子做得不好时,家长也要鼓励孩子面对现实,而不是一味逃避。

  在放手中,解放孩子的思维,让孩子独自去探索,去想象,去表达。父母的放手是有意识的,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而孩子是无意识的,他只知道玩得开心就好,因此,父母应注意把目标方向融合、贯穿于孩子的生活游戏中去。仔细去分析发现哪里放手有不错的效果,如何放手才是恰如其分,做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

  放手教育既不是让孩子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也不是过分地拔苗助长。放手教育需要父母在放手的同时,抓好孩子的日常生活教育,约束好孩子的一言一行,让孩子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学会与人相处所必需的宽容、理解和忍让,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意识,从而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