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告别卡奴牢记:三个额度四个日期五项费用

来源:幼教网 2010-01-08 10:49:46

说两句

  约见Mandy是在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广州财富广场的星巴克里时不时会传来她爽朗的笑声。“我现在已经脱离卡奴的生活了”,她开门见山说。

  Mandy在大学时代就做了“卡奴”,大三的时候建行在学校发放信用卡,她出于新鲜办了一张,3000元额度。她说她的“杯具”时代就开始于VeroModa的一件近600元的上衣。那是她第一次用信用卡消费并让她体验到了刷卡的乐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吃饭、购物、娱乐,凡是可以刷卡的地方,她都会毫不手软。

  月欠2万,刷卡笑嘻嘻还款哭泣泣

  第一个月,Mandy就整整刷了3000元。当时她每个月家里给的生活费只有2000块,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都坐立难安。“我跟同学东凑西拼的凑了1000块再加生活费全还给银行了,然后再拿这张卡去超市刷了一箱方便面扛回寝室,硬是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Mandy说。此后的两个月,她都不敢再去碰那张卡。之后她听同学说可以循环信贷、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以后,那张信用卡又“重现江湖”。Mandy说:“我这一想觉得轻松啊,我这卡最低还款额才20%,也就是每个月只还600块就OK了。所以我又把卡拿出来继续刷。”上班后的Mandy反而对信用卡越加依赖,信贷“陷阱”越陷越深。

  刚开始工作的那两个月,Mandy的月薪不高,每月还款还是让她感觉很吃力。有一天,公司组织办中信银行的卡,她办了一张。“当时我想再办一张的话可以取现金来把我前面那张卡的欠款还了,暂时缓解一下我的压力吧,反正鬼使神差就又办了。”Mandy回想时说。后面这张卡的额度高达1万,她又开始打主意了。Mandy觉得电脑在大学用了四年该换一台了,数码相机得买一部了,衣服少了要去扫一下货了。这样一不小心,1万就又没了。Mandy说:“‘卡奴’圈内流传这样一句话,‘信用卡是用的时候笑嘻嘻,还的时候哭泣泣’,说得一点也没错。”为了还这两张卡的最低还款,她一错再错地又办了一张1万额度的卡。如此“卡套卡”、“拆东墙补西墙”,后来即使拿8000元的月薪,也让Mandy疲惫不堪。“代价太大了,本金加每天万分之五的还款利息,有时还有高额的滞纳金。那段时间真的可以说是心力交瘁,一直都在想着如何还钱,甚至连谈恋爱的心情都没了。”Mandy说到这里时都会不自觉地锁紧眉头。

  最终,Mandy选择向父母“坦白从宽”,虽然不免受了些责骂,但家里还是拿了2万3给Mandy让她把所有的卡债还清了。“这种压力不只是金钱上的,还有自己的心理。有人说还清信用卡就跟戒毒一样难,我认为一点都没错。每次都在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刷卡,许多的最后一次就反复折磨着我。快乐没了,我感觉再这样下去甚至连青春都输掉了,一点儿也不夸张。以前以为不用靠父母我也可以过得很潇洒,没想到结果还是得靠家里来给自己收拾烂摊子。”Mandy激动起来说了很多。

  银行职员支招:大额度卡还小额度卡省利息

  如今像Mandy这样的“卡奴”很多,有些人甚至用信用卡套现进行投资行为。银行的激烈竞争导致了信用卡的开卡门槛一降再降,年轻人和工薪阶层成了主要对象。刷卡免年费、开卡有奖、存积分送礼品等这一系列忽略了高额利息和滞纳金的促销手段“诱使”一批人都沦为了银行卡的奴隶。事实上,卡多不仅累,还会损害个人信用。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信用经济,只要有了不良记录,两三年内个人的经济活动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其实信用卡并不是深渊,刷卡OK,卡奴则NO。卡奴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持卡人理财能力差、自控能力差、消费不理性有关。所以,还没有成为卡奴的人要尽量避免,办信用卡之前先了解清楚卡的年费、借贷利息、月计复利、循环利息、滞纳金、罚息以及各项业务的手续费用。

  而已经成为卡奴的人则要想办法向“卡奴”saygoodbye。对此,网络上有各路高人支招:有公司职员认为“应尽量降低生活要求,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支出,同时还要积极想办法增加经济收入”;有外科医生说“可以直接向亲人或朋友借钱,一次还清银行债务,然后慢慢还家人或朋友的钱,至少没有利息或者利息比银行低”;还有银行职员建议“如果有好几张卡,应该优先还额度小的,尽量用大额度的卡还清小额度的卡的欠债,这样省得都交利息”。

  其实,不管什么招数,“Say”起来容易,真要“Goodbye”就难了,归根结底就是“决心”二字。下定决心,只还不用,清理好自己的信用卡,留下一张生活中方便使用的,把其他卡销掉。卡奴们,做自己的主人,丢掉包袱,轻装上路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