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宝宝有问题正确来处理(二)

来源:幼教网 2009-12-27 15:37:55

说两句

  六.孩子拒绝和我沟通

  案例:军军爸昨天又把儿子打了一通,原来小军军总是不喜欢和爸爸讲话,爸爸问什么问题,他也是要么走开要么说不知道,军军爸也才30多岁,他自己反思难道是有代沟?小小孩哪能这么明显,于是就把儿子收拾了一顿,这么做能解决问题吗?

  解答:当然是不能。首先要问问自己,孩子拒绝和你沟通是只针对某事拒绝还是很多事都拒绝和你沟通?是近段时间拒绝沟通还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拒绝和你沟通?是只拒绝你还是拒绝和身边的人甚至所有人沟通?这都是我们在被别人拒绝沟通时(不论是孩子还是夫妻之间)需要首先问自己的问题,不用急于向对方索取答案,尝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看看问题,当你改变角度看时,对方的世界会在你的心理一点一点的清晰起来,此时再做沟通会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理解与包容。沟通是一种能力,家长需要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首先要让家长了解孩子。一些家长总觉得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了如指掌,其实并不尽然。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了解都有许多“盲点”。

  七.平稳度过三岁前的反抗期

  案例:海涛妈最近一直跟儿子生气,才三岁的小孩,就会犟嘴,有时候说不停还有暴力情绪,小拳头握的紧紧的,说不定再生气一点就会扑上来打妈妈了,听人说孩子不仅是青春期才会叛逆,三岁就有反抗期了,如果真是这样,怎么跟孩子和平度过呢?

  解答:三岁前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家长不能忽视,但也不必大惊小怪。孩子骂人时,最好的办法不是训斥,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有两个办法:一是冷处理,谁也别理他,直到他不骂人为止;二是迅速转移他的注意力,把他的兴奋点分散。训斥能让孩子加深记忆,使他认为这是吸引大家注意的有效办法。教育孩子时,不能用反面教材,而是用正面的例子,正面的教材直接了当的说。比如:应该说:什么样的行为是好行为,宝宝乖,要学习好行为。而不能说:什么样的行为是坏行为,宝宝乖,不能学坏行为。

  八.天哪,这么小他就“自慰”

  案例:我小孩2岁了,从1岁半起就很喜欢没事就摸弄自己的阴茎,怎么劝说教导都不行,手一空下来就去摸,打也不行,骂也不行,别人老说要正确引导,怎么个引导法呢?

  解释:儿童手淫行为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3~6岁的孩子是手淫发生率比较高的时期,在手淫时他们往往面部充血,两眼圆睁,脸颊潮红或出汗,并常伴有轻声的哼哼和不规则的呼吸声,一般每次几秒至几分钟不等,家长事后观察会发现孩子外阴充血,分泌物明显增多。

  家长遇到这样的情况:

  一、不要惩罚和责骂孩子。

  二、鼓励孩子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把精力投入到积极的活动中去。

  三、注意培养孩子的性卫生习惯。

  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定点睡觉、起床。

  五、父母要多和孩子接触,进行感情交流。为孩子提供轻松、愉快、有教养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感到温暖,只要孩子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就会减轻内心的紧张与孤独,那么用手淫去满足情感需要的自体刺激行为就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六、不要让孩子穿紧身衣裤,紧身衣裤容易使会阴或阴茎受到刺激而诱发手淫。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应给他们穿宽大的内衣。

  九.他偷偷翻我的钱包,我真伤心了

  案例:俊祥妈妈周六的时候在房中午睡,迷迷糊糊间感觉有人进来,接着就是窸窸窣窣翻衣服的声音,她有点害怕,以为是小偷进来了,悄悄睁开眼睛一看,俊祥妈妈真是又生气又心酸,还真不如是小偷进屋了呢。原来是小俊祥偷偷的翻她的裤子,拿出5元钱,悄悄地放进自己口袋了,俊祥妈妈平时没注意给孩子零花钱,难道孩子有偷拿钱的毛病?俊祥妈妈不敢跟老公说,但是憋在心里又很担心,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解答:孩子出现的这种不良行为,是目前中小学生常见的行为问题之一。

  孩子出现的这种不良行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父母忽视了孩子的需要。有的父母整日忙于工作,忽视了孩子的正当需求,孩子需要买学习用品,不能及时向家长要钱,而拿家中的钱。

  2、有的孩子是因看见其他伙伴有零花钱,自己没有,而拿家中的钱。

  3、有的孩子是因在学校里没有与他在一起玩的小伙伴,为了让小伙伴与他在一起玩,而拿家中的钱买食品、玩具等,送给小伙伴。

  4、有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品行不良的同学,向其索取钱,回家后又不敢向父母说,而拿家中的钱。

  俊祥妈妈最好还是问问小俊祥,偷偷拿钱的原因,不会因此而让孩子自尊心受伤的,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孩子拿钱不可以断定就是品质问题,这样会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