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语言能力发展问与答(四)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20:12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孟祥芝(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副教授。教育经历:1997年9月—2000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0年7月—2003年8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讲师;2003年8月至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2005年9月—2006年6月在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学术研究范畴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婴儿语言获得与发展、中文儿童英语学习。孟祥芝博士多年从事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研究,参与和主持过阅读障碍的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问与答:

  网友dorothy98cn:孟教授,我的孩子22个月了,能说10个字左右的句子。请问小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外语为宜?

  孟祥芝:您孩子的语言发展已经很超前,至于学习外语,什么时候都可以,主要是学的是不是原汁原味的外语。我们认为2-6岁之间是学习外语的一个关键期。

  网友青梅竹帚的传说:孟教授,三岁男孩的语言发展特点是怎么样的呢?我家孩子最近说话总着急,有时想和妈妈说什么,连着叫很多次妈妈,也没有连上下文。他会主动把幼儿园学的故事讲给我们听,讲述得非常完整清楚。有时,我们鼓励他再讲故事的时候他却以不会讲为由推辞。在幼儿园,他属于活泼好动爱交流的孩子,老师让他上台介绍自己带的水果,他讲得很好。如果老师让他讲一个完整的小故事,他就说不会讲。我们每天都给他讲故事,也自己编故事,他自己会编小故事,大多以他身边发生的事为题材,我们尊重他的表达,说得好我们充分肯定。最近,他在家长和同学面前不爱讲故事了,这是叛逆还是不自信的表现呢。是不是平时家长的做法有错误呢?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纠正吗?

  孟祥芝:您的做法很好,平时应该多鼓励、引导孩子主动表达,您的孩子应该不是语言发展的问题,更多的是性格的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多都有叛逆的特点,家长不要太强逼孩子,反而会引起他的叛逆情绪。平时注意多和孩子沟通,弄清楚他现在不喜欢讲故事的原因,另外多跟老师沟通。

  网友muguanlin:孟教授,您好!我女儿16个月,回叫爸爸,妈妈,奶奶,姥姥,我想问一下怎么能刺激她的语言发展?

  孟祥芝:您宝宝现在语言发展很正常,刺激语言发展的最好方法就是多跟孩子交流,建立单词与他身边熟悉事物的联系,学习一个新单词要在不同的环境下重复使用,例如学习“红”,可以在给她买衣服时告诉她:这是红的衣服。对身边的红玩具告诉她:这是红色的玩具。只有在不同的环境下反复强化,孩子才能更适当的学会和应用单词。另外,要注意使用婴儿式语言。

  网友ycyjwf:我家宝宝29个月,男孩。会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看图讲1500个字左右的故事给我听,会唱很多首儿歌,能背诗,一本婴儿画报,我每晚睡前给他讲二遍,一个礼拜能自己说了,基本没有错误,现在老喜欢问为什么?有的时候问的我也回答不出来,我想问一下,我如何更好的引导他语言方面的发展?我应该怎样加强他这方面的天赋?谢谢老师

  孟祥芝:您的孩子语言发展非常好,您平时的做法也很得当,您只要坚持现在这种跟孩子沟通的方式,在孩子问为什么的时候耐心的解答,不知道的时候要说出自己不知道,然后告诉孩子和他一起寻求答案。

  网友金猪宝妈妈:我宝宝刚九个月,四个月时候会叫爸爸妈妈,八个月的时候会叫奶奶爷爷,现在偶尔能说哎呀,吃等简单的词,平常我会经常给他唱歌,说歌谣,讲故事,这是不是对他语言发展有很大帮助。现在给他听一些英文的歌曲或歌谣是不是会让他提高讲英语的能力。

  孟祥芝:您孩子语言发展十分超前,您平时的这些做法也对他语言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婴幼儿学习英语更好的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与成人的课本教学截然不同,平时多跟他听些英文材料,培养他的兴趣,对他学习英语有一定好处。但要注意寻找适合他年龄段的内容。

  网友杨子力:您好!我儿1岁11个月了,最近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打其他的小朋友,一见面就要冲上去推别人。他的动机是什么呢?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教育方式不当造成的,我们很少打他的,对于他的淘气只也只是骂一下,对于他打别人,我也没有打回他的,也只是跟他讲道理,但他就是改不了这个毛病,也不知道是不是经常看动画片<猫和老鼠>,因为里面有很多暴力的。9月份就没有帮我带他了,我想让他上早教班,希望能改变他的不良行为,您觉得可行吗?

  孟祥芝:媒体的作用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尽量让他少看暴力的动画片,另外不要因为孩子小就不给他讲道理,也要注意跟他的沟通,上早教班是个可行的方法。

  网友hanwenbaobao:孟教授你好;孩子说话早晚与智力有关吗?我宝宝22个月大人说话基本他都能听懂!可他才会说一些简单的字词‘比如;爸妈’姥姥爷奶‘没有’不要‘拿’鞋‘走等...他是不是说话太晚了’正常吗?

  孟祥芝:我们认为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比语言产生与智力的关系更为密切,很多研究也发现,孩子早期的语言发展能力与上学后数学、阅读等能力有很大关系。因为语言产生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比如孩子声带发音系统的成熟,或者说话的动机、性格等。如果孩子理解能力没有问题,这个年龄段说少量单词是很正常的。

  网友liuyi_jl:孩子一岁三个月,只会喊妈妈、奶奶。请问在这个时期家长怎么建立语言环境,现在很多亲子班推出双语教育,请问对这么小的孩子有意义。

  孟祥芝:建立语言环境最重要的就是多跟孩子交流,密切注意孩子的反应,并及时给予反馈,如果在这个阶段失去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孩子之后很可能就不愿意在和你说话了。双语教育要看它是否是真正的双语,孩子学习外语的年龄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是否学到的真正的英语。如果这个阶段接触的英语是不纯正的,那反而会有反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