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语言能力发展问与答(二)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19:02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孟祥芝(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副教授。教育经历:1997年9月—2000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0年7月—2003年8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讲师;2003年8月至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2005年9月—2006年6月在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学术研究范畴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婴儿语言获得与发展、中文儿童英语学习。孟祥芝博士多年从事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研究,参与和主持过阅读障碍的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问与答:

  网友romandygu:孟教授,您好,我的宝宝刚16个月,会用30多个词汇,单这些词汇都是单音词或者叠音词,请问他语言发育的正常吗?

  孟祥芝:这个现象也是正常的。孩子通常在两岁左右开始能够熟练使用一些双音词或者复杂句子,在这之前,更多是单音词,甚至只是说出很少单词,积累词汇的阶段。

  网友ailingzi:孟教授你好!我小孩三岁‘大人和他说话’有时要多说几遍才有反映‘不知道有什么问题?

  孟祥芝:首先要排除孩子听力上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喜欢一些简单、重复的语言,例如他们比较喜欢看天线宝宝,所以如果孩子要求家长反复重复,家长应该更耐心的说给孩子听。

  网友ycyjwf:对于一个语言发展比较好的小孩’有没有必要送他去双语幼儿园呢?

  孟祥芝:像前面提到的,婴幼儿学习英语确实比成人有很大优势,但关键是英语的纯正程度,如果双语幼儿园提供的是真正的双语,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网友romandygu:如果我不想送孩子上幼儿园,自己在家里教,可以吗?

  孟祥芝:去幼儿园学习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建立和他人的关系,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限制在一个比较孤立的环境,对他以后的身心发展比较不好,所以还是鼓励孩子去幼儿园,多接触其它小朋友。也可以得到不同环境的刺激。

  网友jiali_2007:宝宝现在7个月‘可是还不会指认东西’看起来好象是不认识‘也不会点头’谢谢‘再见等手势’请教专家‘7个月的宝宝都应该会什么’家长应该怎样教宝宝认物‘叫人多大应该会?

  孟祥芝:孩子在六个月开始可以逐渐理解周围熟悉家长说的话,十到十二个月可以说出第一个单词,七个月的孩子应该可以对周围熟悉事物有适当的反应,但不会一些手势可能与运动神经发展还没完善有关。教孩子认物其实就是建立单词和熟悉事物的联系,因此家长要在不同环境中反复重复同一单词,并配合手势等,让孩子知道这个单词指的是哪个事物。

  网友romandygu:孟教授,您好,宝宝16个月,语言理解能力不错,跟他进行一般的沟通基本没有什么问题,比如让他把小板凳从那里搬过来坐好吃饭,早晨让他喊舅舅起床,东西掉在地上让他捡起来给我,让他坐下来听我讲故事,他都能按照要求做好。能说简单的词汇,请问他的语言发育的如何?

  孟祥芝:您孩子的语言发展得很好,您平时继续保持多和他交流就可以了。

  网友小瑜zj:我觉得我女儿的语言能力较强,现在是3周半,但是能够运用好多的连词和成语。在我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自己跟着碟片学了几个英语单词,我觉得她在同龄的小孩里面算是语言能力较强的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一直保持着这样,这能说明她以后在语言方面的能力会较强呢。

  孟祥芝:很多研究发现,婴幼儿语言早期发展能力能够很好的预测今后的学习能力,例如数学、阅读等,但他今后是否可以一直保持,还要看教育环境等很多因素,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网友晓月风荷:孟教授,您好。我儿子两岁九个月,现在说话还可以。但幼儿园老师让他背课文,说是只有把课文背下来才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他背不下来,老师几次三番找我让我督促他背课文。请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语言能力是不是要靠背课文来提高?

  孟祥芝:提高语言能力有很多方式,背课文也许能够锻炼他的发音和流畅性,但更多的是从生活中获得的信息,不要太强求孩子,免得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

  网友wangyutong040601:孟教授,您好,我女儿刚好四岁了,但我们还没有教她英语,我们应该什么时候教她学英语。

  孟祥芝:学习英语没有特别明确的时间,但一般认为三到六岁是语言发展的一个高峰阶段,这个时期学英语更加容易些。

  网友jay_ask:孟教授:您好!在论坛里看了您给许多家长的留言回复,感觉真是专业又实用。看到许多宝宝具有的能力也是感到高兴又羡慕。现在我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比较着急。我的女儿1岁5个月了,前几天同学的儿子来我家,比我女儿小2个月,已经能认识30左右的汉字、10个左右图形、挂卡动物能认识20个左右,但是不会说,可以指认,而且在家自己看洪恩dvd注意力可以保持15分钟左右。相比之下我有点着急。我的女儿现在语言发展我觉得还可以,能相对清楚地说出10个称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姑姑叔叔,并能指认其中8个,对小朋友也能大部分时间辨别出是哥哥姐姐还是弟弟妹妹。能说出你想让她说的词,但是只能说其中的一个字,如:上班的班、小白兔的白等。2个字的词可以说鸡蛋、在被问及什么什么在哪里呀?时能准确应用“在这”这个词并指认。其他一些大动作和小精细动作也还可以,能套圈、钓鱼、搭4块积木、玩简单的穿珠游戏,其实很喜欢看书,可是最多只能保持一个故事的注意力就动手把书页翻过去了。张教授,我现在想知道:

  网友jay_ask:1.我下一步该训练她认字或者阅读吗?我感觉她兴趣不是很大,从3个月起我就给她讲故事,但是坚持得不是特别好,但是断断续续也基本每天讲一个小故事,她只喜欢翻书页、有时还撕书。

  2.我很想在现在开始就培养她的好的学习习惯和注意力,不知道可以采取什么好的办法?我听说“越经常受到夸奖的孩子成绩越好、越经常受到批评的孩子成绩越差”,我想让她的一些能力发展略好一些,在以后可以多获得赞扬和鼓励向好的方面发展。她现在的注意力很差,对什么东西都不会有超过几分钟的注意力。

  3.怎样说服常带孩子的奶奶?由于我上班了,孩子现在由奶奶和阿姨带,奶奶很不赞成孩子学一些东西,认为安全和健康比这些重要,我也说服不了她,孩子在家基本上没有受到一些有现代观念的教育。这种情况造成我对她的一些教育不连贯、甚至是无效的。比如她有时爱咬人,要是我在就马上指出这个问题教育她告诉她这样不对,可要是我不在奶奶就不管她了。因为怕她咬人就不带她出去和孩子玩,她现在特别渴望交朋友,见到孩子就跟着人家,但是不知道怎样和孩子交往。

  网友jay_ask:4、我应该给她看dvd吗?我很早就买了洪恩宝宝看世界,但是眼科医生告诉我看电视对孩子眼睛不好就一直没看,她现在每天听一些儿歌,喜欢跟着拍子跳舞。

  5.她从6个月就一直上红黄蓝的亲子班,但是现在看怎么没有一些实际的东西,对孩子的帮助有点看不出来,我还要继续上下去吗?

  孟祥芝:这个阶段培养和尊重孩子的兴趣十分重要,对于孩子专心喜欢做的事情告别不要打扰,否则会妨碍孩子注意力的发展,现在孩子注意力差,可以配合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东西。给孩子正确的教育很重要,不能因为孩子小就不讲道理,孩子有交朋友的需要应该多让她多和同龄孩子玩。可以看一些符合孩子年龄的DVD,但每次时间不要过长。亲子班对每个孩子的作用大小因人而异,如果不符合孩子的发展特征,可以先暂停,也可以跟其它上亲子班的家长多交流,看看是否对其它人受用。

  网友张斯淼:想请问孟教授一般语言早教都包括哪些方面。另外在请问怎样对待倔强宝宝是顺他还是坚持大人的原则(我家宝宝现在2岁)

  孟祥芝:一般分为对语音的辨别能力,建立单词和事物匹配的能力(单词理解的能力),配合发音器官,让孩子能够正确找准发音位置,大量表达词汇。对待倔强宝宝大人一定要有原则,而且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持之以恒,多和孩子讲道理。

  网友romandygu:孟教授,再替同事问一个问题,请问宝宝一般什么时候开口说话算正常。

  孟祥芝:孩子开口说话个体差异很大,一般10-12个月可能说出第一个单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