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应付倔强宝宝问与答(三)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17:06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卢靖--女,30岁,医学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主治医师,具有八年临床工作经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致力于研究婴幼儿心理发展及成长经历与个性的形成。

  问与答:

  网友金猪宝妈妈:宝宝8个半月,现在见到生人,使劲用眼睛瞪着人家看,人家逗他也不笑,很酷的样子,见到熟人还是很爱笑的。跟别的小朋友在一起也能分出他喜欢和不喜欢的,不喜欢的小朋友他会翻人家白眼,这样是正常的吗,以后会不会太个性了,不招人喜欢。

  卢靖:宝宝这种表现没有什么不正常的,是宝宝先天的性格特质,没有什么好坏的区别。我个人认为是很可爱的行为,随着宝宝长大一定会或多或少地融入社会规范。即使将来是个有个性的孩子,也可能会有人不喜欢,但还可能会有人很喜欢啊。

  网友guo果妈:卢医生‘你好!我家女儿刚好3岁1个月’现在就特别倔‘她说的基本上就是必须得按其要求去’否则就一直跟你后面不停的说不停地说‘有时还大哭不止.冷处理办法也试过’但没用.还是那么执着.真拿她没办法.请问我应该怎么做才能纠正其这种不好的习惯?谢谢!

  卢靖:这种情况是这个年龄孩子比较普遍的表现,另一方面说明孩子先天的特质确实比较执著。

  给你一个简单的建议,孩子说的对的,尽量尊重她的意见;对于孩子不合理的要求,不要讲什么道理,告诉无论她怎么要求都不可能的,并且一定要做到,这样坚持下来,就会帮助宝宝树立起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这样的界限和区别。最重要的是坚定和温柔的坚持,如果半途而废,一定会适得其反。

  友e_july:卢教授您好:像我家孩子5岁了,应该学那些课外的兴趣班来调整他倔强的性格,比如上体操训练班可以吗?还是学一些知识方面的东西呢?还是音乐方面的呢?就是他特别爱生闷气。犯过的错误还是照犯。谢谢您!

  卢靖:对于宝宝爱生闷气,建议你通过多与孩子沟通来改善;犯过的错误一时改不了是很正常的,需要你非常有耐心地对待。至于课外的兴趣班,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效果才会好,孩子感兴趣的,才是最适合他发展的。

  另外,有一些游戏是培养孩子耐心的,比如拼图游戏等,可以和孩子一起作这类游戏,通过陪伴和鼓励,锻炼孩子的耐心和毅力。

  网友ycyjwf:谢谢卢老师的回答‘我还想问个问题’29个月的小孩睡觉前不肯睡觉‘讲完了几个规定故事后’还要要求我讲‘我不理他’他就吵闹‘每晚都要折腾一个小时后才肯睡觉’如果我没事情的话‘可以奉陪’但我总觉得不是好习惯‘试过漠视的态度’但他在床上玩耍‘我是9点弄他睡觉’要到10.30后才肯睡‘怎么样能纠正他呢

  卢靖:这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是,即使你晚上没有其他的事情,说好讲完几个故事睡觉,一定要坚决执行,对宝宝吵闹的妥协,一定会鼓励宝宝以后继续用吵闹要求更多的故事。

  建议你从今天晚上开始,认真而隆重地告诉宝宝,从现在开始,说好讲几个故事就是几个,我们都要做信守诺言的人。如果宝宝也信守诺言,不再吵闹,就给予能够兑现的奖励。开始一段时间,宝宝当然每天还会哭闹,没准还会折腾两个小时才睡,要做好奉陪的思想准备,只要你坚持下去,让宝宝彻底相信哭闹是没有结果的,他坚持哭闹的心劲也就小了很多。

  网友晓月风荷:卢医生好,我儿子两岁九个月,现在上幼儿园。他上的这个幼儿园,要教孩子认字,还要每天教孩子背课文,每篇课文二百字左右。可我观察我儿子,他压根没有认字的意识,别说认字了,就连什么是字,什么是图都没搞清楚。他也不喜欢老师的课,课文更是背不下来。老师找我谈话几次,说他不会认字也不肯背课文。我觉得无所谓,他这么小,不想学就不学呗,可我从老师的话里,感觉我儿子在幼儿园不招老师“待见”,经常处于被忽视的位置。请问,这样的生活环境,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我是不是该给他换个幼儿园?补充一点。他在班上算小的。此外,自今年五一节后,班上开始实行,中午睡午觉自己脱衣服,如果不自己脱衣服,就不准睡觉。大概老师在班上搞过脱衣服比赛之类的事,虽然他能自己脱裤子,袜子和鞋了,可终究好像还是给他带来了压力,最近两三天,每天夜里他都会做恶梦,哭喊很厉害,然后一定要自己脱衣服睡觉,我说,睡觉前不是你自己脱的衣服吗?可他不听,硬是让我再给他把鞋袜穿好,他又脱一遍才肯睡觉。他这是怎么了?

  卢靖:从宝宝学习能力的发展来看,并不建议孩子在三岁之前学习识字和背课文,尤其是在他感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因为这个问题,在幼儿园不被老师肯定和喜爱,哪怕只是隐形的不体现在行动上,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宝宝在入托时因为年龄小而跟不上,是会对他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的。

  从小班开始,培养宝宝诸如自己吃饭穿衣等生活自理能力,是幼儿发展的正常教育进程,但不建议采取强迫的方式方法。宝宝做恶梦可能跟心理压力过大有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