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应付倔强宝宝问与答(二)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16:32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卢靖--女,30岁,医学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主治医师,具有八年临床工作经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致力于研究婴幼儿心理发展及成长经历与个性的形成。

  问与答:

  网友e_july:卢教授您好:还有我家孩子经受不起挫折,老想拿的什么第一呀,没得到就会不高兴。我和他说了重在参与,有没有拿名次无所谓。可是好像就惦记着第一呢。该如何说教呢?谢谢您。

  卢靖:这个年龄,正是培养宝宝对待挫折的正确态度的好时机。一般来说,宝宝的争强好胜一方面与先天的性格特质有关系;另一方面,与家长或老师对宝宝的期望也有关系。

  你的反应挺好的,在宝宝没有拿到名次的时候,没有表现得失望,没有给他压力,这会减少孩子的挫败感。

  对于这种情况,《阿甘正转》中的母亲是令人敬佩的,她始终坚信并告诉残疾的儿子:无论你表现的怎样,无论别人怎么评价,孩子你都是最棒的!一时一事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什么。母亲的信念是对孩子莫大的支持。

  网友trtguoling:卢医生,您好,我儿子两岁半,9月份要上幼儿园了,他现在有一个毛病就是大便的时候如果穿的是开档裤还可以,如果是死档的,就一定要把裤子全拖了才行,怎么和他说都不行,家里人都觉得麻烦更何况将来的老师呢,我们应该怎么纠正他呢?

  卢靖:关于这种情况,我有两个问题想要了解,1是过去有没有过宝宝拉在裤子上被批评,或者家长不耐烦的情况;2是家庭是不是比较讲究规矩和程序严谨?这些情况都可能造成宝宝现在的表现。

  卢靖:对于现在的情况,纠正需要时间和耐心。建议如下:对于宝宝其他方面无意犯下的错误,即使会给大人造成挺大的麻烦,也能够对宝宝温和而耐心,可能会带给宝宝尝试改变,不畏惧犯错误的信心。另外,对于宝宝排便的问题,不要过于关注和强调,在他还不敢按照大人的愿望去做的时候,要给他时间不要强迫。对于宝宝稍微尝试着去做的事情,即使效果不好,也要充分地给予鼓励。

  网友trtguoling:我儿子基本上没有拉在裤子上过,至于家长不耐烦可能会有所表现,孩子平时是姥姥带,是比较讲究规矩的。

  卢靖:那么,需要父母针对这种情况和老人进行充分的沟通,求得老人的理解和支持,尽量一致地带给宝宝一个宽松安全的环境,会对纠正这一具体行为和宝宝长远的性格养成有益。

  网友huanhuanmamy:卢教授‘你好!我儿子到月底就2周岁了’他已经进入了第一反叛期‘不管大人说什么他都会加个“不”字.脾气很坏..请问这种情况通常会持续多久?

  卢靖:在三岁左右,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出现持续半年至一年的“反抗期”,这个反抗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心理学上称为“第一反抗期”。突出表现为:心理发展出现独立的萌芽,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好奇心强,有了自主的愿望,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希望别人来干涉自己的行为。

  网友shaoyi_123:卢医生,你好!我女儿11个月了,我发觉她近段时间脾气很大,一顺好意思的话她会哭,或者会尖叫!例如:她想要某样东西你不给她的话,她会望着其他人哭的!还有如果你给她吃东西,她推开不吃的,你再要她吃,她会尖叫,会哭,身体扭来扭去的~~她这样表现,我们虽要理会她吗?

  卢靖:这是正常的。宝宝一岁左右学会说话走路了,视野也随之开阔了,好动几乎是这个时期的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成长阶段。正因为好动,宝宝才能在不停的探索中更好更深刻地认识他周围的世界,学习各种生活技能与技巧。我们应该给宝宝充足的游戏场所和玩具,满足他们奔跑、跳跃、攀高、爬低、喊叫等生理需求,这往往与成人想保持安静和井井有条的愿望相对立。但是,如果这些要求不能得到满足,宝宝的心理能量就会受到阻碍,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也会受到限制,肌肉发育的需要得不到充分满足,对宝宝的成长不利。因此,在安全的范围内,给宝宝充分的攀爬、游戏、奔跑、翻滚的机会是完全必要的。这种情况下的哭闹也是类似的反应,和反抗期的哭闹是有区别的,不必过于担心,家长只要陪在身边就好了,也不用给予太多关注,那会增加宝宝哭闹的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