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应付倔强宝宝问与答(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15:56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卢靖--女,30岁,医学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主治医师,具有八年临床工作经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致力于研究婴幼儿心理发展及成长经历与个性的形成。

  问与答:

  网友青梅竹帚的传说:卢医生,你好!我家男孩刚满三岁,处于叛逆期。每天不愿意刷牙,洗脸,洗澡,睡前故事完了也不愿关灯睡觉。总之,天天和我们对着干。请问有什么好方法来帮助孩子顺利度过的叛逆期呢?

  网友青梅竹帚的传说:卢医生,你好!我家男孩三岁,每次都能遵守约定买有需要的一件或两件东西,但是他还分不清钱的多少,贵和便宜。有一次非得买最大盒的巧克力,为了说服他买小的那盒费了好大劲。从此买东西还得和他约定金额。我想让他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知道钱的来之不易,能告诉我具体的做法吗?谢谢!

  卢靖:三到四岁的孩子处于心理上的第一反抗期,他们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展,从对母亲的全面信赖状态,向一定程度的自立发展。对周围的事情都想“我自己做”,对父母的帮助、指示、阻止总要用“不”来反抗。

  你家宝宝的表现是正常的,说明他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自主欲求也逐渐提高了。如果父母的教育过于严厉,孩子自主的欲望受到抑制,或者父母过于溺爱,一切欲望有求必应,就会剥夺孩子自我发展的机会。因此建议你不要过于强调孩子的逆反行为,可以装做没看见或暂不理他,也可以用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式转向其他的活动。

  当儿子不刷牙洗脸的时候,用一些新颖的方式吸引和诱导往往是有效的。比如,拿出玩具奥特曼和他一起刷牙洗脸,因为这样才会更有精神斗败坏人。

  关于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可以给孩子明确定出奖励的规矩,比如做了什么事情,奖励多大盒的巧克力等。需要注意的是,家长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网友ycyjwf:我家小孩29个月了,男孩,很皮,很聪明,但是脾气很倦,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妥协,如果他爸爸打他,小小的他,也会还手,重重的打他,他也不会妥协,一定要闹到我们大人先妥协,哭到呕吐为止。在这个时候我会心疼,就出面把他抱走,然后跟他说,你还手是不对的。我老公有时会生气,说我宠他。可是我就是舍不得打他,我总觉得他还小,没必要跟他认真,我从来就没打过他。以前我儿子很讲道理,发觉,越长大越不听话,一不开心就哭,达不到要求就哭,叫他这件事情不好做的,他就偏要做,我真拿他没办法。还喜欢跟我讨价还价,睡前故事讲完了,他还不肯睡觉,还非要我再讲一个,讲完了再讲一个,请问卢老师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这个小孩?谢谢。

  卢靖:这个问题有普遍性,家长在宝宝小的时候就意识到,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对孩子良好的品德很关心,有教育意识,是好事。

  宝宝以哭闹的方式要求大人,是不恰当的教养方式造成的。首先我们不建议打孩子,因为这会成为攻击性行为的榜样。另外,当家长在孩子的哭闹面前妥协之后,下一次他想干什么事,要什么东西,你不同意,宝宝就凭经验哭起来,而且没完没了,家长又投降了,于是,哭就成了威胁的手段。

  卢靖:那么怎样慢慢改变宝宝的哭闹呢?对于这个年龄的宝宝,比较适合用良性漠视的方式,就是对于哭闹置之不理,这会减少孩子坚持哭闹的信心。不过,冷处理要适可而止,当他已经有点懂得自己的过错了,就要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要老纠缠于一件事。这时可以领他到街上走一走,或者到邻居家串个门,回来也不必提起这件事。另外,讲点简单的道理也是好办法。当然道理是不能在他哭闹的时候讲,因为他听不进去,等他平静以后再找机会和他讲。这时,通过小故事来讲不能让他达到他要达到的目的更有效果。他会联想,会联系到自己而放弃原有的目的,以后碰到类似情况,就不会再哭闹了。6岁之前儿童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一旦消极情绪暴发起来,很难马上控制。所以要宽容、理解、等待。当他有时能主动控制自己不哭了,则要大大地表扬。

  网友xyhalice:卢医生‘你好!我的宝宝11个月了’她特别能玩‘简直就是没有安静的时候.而且喜欢用手拍别人的脸’刚开始我严厉地说她‘想也能听懂些’可是你说你的‘我还拍’而且还小‘我打她的手’她就打我‘而且把小嘴噘的老高’好象生气了.于是我下次就温和地和她说‘她还是她’这样带到外面玩打别的小朋友‘我很担心这样她会没有朋友的’请教应该如何教育这个倔强的小姑娘‘谢谢!

  卢靖:这个年龄的宝宝,对于打人还没有形成概念,你打她反而教会了她这种方式,要知道宝宝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另外,这个年龄的宝宝,还不具备语言沟通的能力,听不懂具体的话语。

  一方面,可以用这种方式告诉她,比如打妈妈脸的时候,妈妈用表情和动作告诉宝宝会很疼,以后不要这样。另一方面,这种情况到两岁之后纠正好一些,因为那时候她能够理解打人的概念了,到那时候纠正也并不会影响宝宝的社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