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东城区小学教育指导:锤炼队伍 发展特色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陈翠、周良 2009-12-22 11:13:00

说两句

  锤炼队伍 发展特色

  校长和教师的问题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校长和教师是最重要的资源。在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中,东城区秉承“以人为本”,继续大力推进人才建设工程,坚持开展“校长德育论坛”、“教育教学干部大讲堂”活动,搭设校际间办学思想、教育教学策略交流平台,促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积极探索“621”骨干引领工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名师工作室”日常管理,每年完成近300对市区骨干结对及日常帮带活动的管理任务。

  此外,东城还启动并开展了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学教师新课程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的通知》及《指导用书》,去年举办了东城区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批批优秀的班主任脱颖而出——在北京市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东城区选手获得好成绩;东四九条小学的荣建伟老师荣获2008年“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史家小学的万平老师成为北京市首批班主任工作室成员。

  “特色发展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在活力。实现东城教育特色发展,要积极培育教育品牌,着力发展特色教育,展现东城教育的独特魅力。”东城教委继续推进特色校建设工程,将其视为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的突破口,提出“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的构想与目标,指导并激励基层学校领导者在积极创办、躬身实践、个性融合、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理清学校的发展脉络,办学思想得到了升华。2007—2008学年度,小教科组织开展了东城区第五届特色校评审工作,7所学校通过特色校评审验收成为新一届“实施素质教育特色校”。

  据悉,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推进以来,东城区特色校升至33所,占全区小学的76.7%,学生享有优质资源比例增至92.2%。2008年12月11日,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系列展示活动首站进东城活动在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举行。该活动以“深化特色建设推进内涵发展”为主题,全面反映东城区“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的教育发展理念,展示了全区小学特色校建设成果。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史家小学的和谐教育、府学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外,更多的普通学校成为群众眼中的明星学校,如东高房小学的绿色环保教育、校尉胡同小学的养成教育、方家小学的国学教育……这些鲜活的工作经验得到与会者的肯定和赞许。

  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是一项宏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区域小学教育在发展和前进的道路上还将遇到新课题、新考验。东城区教委将继续借助小学规范化建设的大好机遇,从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进一步深化东城学校特色建设,通过加大对教学力量薄弱校教师以及新任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努力促进区域内教师队伍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现代化教育设备的使用效益,乘势而上,努力实现东城区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