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儿童习惯养成问与答(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12:39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孟迁--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终身教育研究会理事、劳动部高级育婴师资培训师、新浪网亲子中心教育名家,《前程导报》2003年度风云人物、CCTV少儿《成长在线》、CETV《父母大人》、BTV《谁在说》特约教育专家。在《家庭育儿》、《孩子宝贝》、《母子健康》、《娃娃丫丫》等多家教育杂志开设专栏。个人专著:《做好父母这件事》、《上帝也是单亲—单亲妈妈快乐心经》。

  问与答:

  网友WOAIWOJIA:孟老师:您好!我们宝宝明天就满七个月了,现在白天都是她奶奶在带,我和她爸只有晚上才能回来,我想问一下,小孩好习惯的养成是不是就要从现在开始呢?我们做家长该从哪方面去做才好呢?

  孟迁:现在的孩子理性还处于萌牙阶段,我们跟他们的互动更多的是对他们情感上产生影响,现在只要每天回家后多和宝宝说说话,抚摸抚摸,和他玩一会儿就好了,其它的不要多想。

  网友开心可乐0723:我家宝宝现在8个月,发现现在如果他的要求没有及时达到,就会大声闹,甚至用手抓我们的脸,还有从生下来我们就天天早上起来给他洗脸,可现在他也不让洗了,想问一下,在培养宝宝好的习惯时如果碰到宝宝不配合怎么办?

  孟迁:我不太清楚孩子是从让大人洗到不让大人洗这样一个转变是怎么来的,如果就事论事来说,他坚持不让洗就先停一下,如果要养成洗脸的习惯,也不必很着急。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变换成一些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接受。但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是几天的事情,我们不要期望马上能够成功。

  网友hcgkmao:孟老师,您好!我家孩子快四周岁了,但是她好像总是静不下来,就连吃饭的时候,手都不闲着,一会自己玩手指,你如果说她,她就会不出声响地掉眼泪,唉,这可怎么办呀。

  孟迁:“总静不下来”有个程度问题,吃饭的时候手不闲着也有很多种表现,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好动只是孩子的特点,而不是缺点和病态。孩子们的生活、思考、游戏方式和我们极大的不同,我们要提醒自己不要总是期望孩子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很多时候孩子所谓的淘气,闹腾都是健康的,应该容许的。

  网友美丽夫人DE12_:孟老师我家女儿18个月了,我想问一下应该怎样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有什么技巧?还有,现在孩子的思维还处于懵懵懂懂的时候,有时我教她她根本不懂,还是自顾自的做,不依他就大哭大闹。

  孟迁:首先说这是两个问题,养成孩子的习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他从好的行为当中获得快乐或成就感,如果他那样做很高兴,他就会重复做,慢慢就会形成习惯。具体的方法和技巧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对于第二个问题,这种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幼儿不了解大人,大人也不了解幼儿,就会出现沟通、交流的障碍。当你引导孩子的时候,首先要注意他的兴趣点是什么,以及他能接受什么方式。而不是像教一个中学生一样来教一个十八月的小宝宝。

  网友开心可乐0723:还有我们在培养他见人要打招呼,分别要再见(用手势),可我们在做给他看的时候,他只是冲着我们笑,或者就不答理你,请问这正常吗,应该怎么样去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宝宝有个好习惯呢,你能给大致说一下吗?

  孟迁:把跟人打招呼就当作一个游戏好了,在孩子并不懂得“礼貌”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只会把这些礼仪性的言行当成任务去完成,所以这件事情不宜强求,孩子再大一些我们再要求也不晚。

  网友桂芳园里的妈妈:孟老师:您好!我家宝宝现22个月‘是个男孩’从他18个月开始就发现他一不高兴或不顺他意‘就会打我们’不让他打就打自己的头、摔东西‘在外面也打小朋友’怎么教育都不行‘还有喜欢吸大母指’不让吸就哭闹‘晚上还是穿纸尿裤睡觉’不穿就尿床。如何去改变他的这些不好的习惯‘我们大人应该怎么做呢?请给出个主意吧’谢谢!

  孟迁:听完您的叙述,我感觉好象孩子处在一种不安的生活状态里,而且似乎还经常受到压抑。当一个孩子他各方面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才会对外界对别人很坏,我们要想改变孩子这种习惯,最好先了解孩子这种不安和压抑来自何处。

  网友攸攸鱼:孟老师您好!我的宝宝现在10个多月了,晚上老是得到十点半以后才睡,我试着白天尽量让她少睡觉,可是如果八九点就睡的话,十点多还是得醒来玩,又得折腾到半夜;晚上睡得迟,早上就不愿起,请问老师,这么小的孩子是定时叫醒她,还是让她睡到自然醒呢?

  孟迁:一个比较规律的作息习惯的确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作息习惯的形成往往需要大人花很多力气和时间。别着急,慢慢来。再补充一句,如果孩子白天精力很充沛,少睡一点也没关系。

  网友tthelen:孟老师,您好,我宝宝本月18日刚满10个月,小男孩,我平时在深圳上班,周末回家陪孩子呆两天半,平时在家爷爷奶奶带,孩子爸爸大部分时间也在家中;另外家中有一名长住保姆做饭,也帮忙带一下孩子,有几个习惯培养的问题请教一下孟老师:

  网友tthelen:1、现在他喝水、吃奶,吃饭都是奶奶喂的,只会自己拿着饼干吃,现在需要培养他自己吃饭吗?

  2、我让他拿杯子或奶瓶想培养他自己吃的习惯,他硬把手缩回去,不愿意自己吃,怎么办?

  3、另外他吃饭、吃奶,手里都要有东西玩,或我们在旁边唱歌跳舞,奶奶说分散他的注意力,一边分散注意力一边把饭喂完了‘已经养成这个习惯了,这样好吗?可是不这样他自己吃一会儿就不吃了,孩子这么小,又担心影响他的发育。

  4、运动方面他会腹贴地面爬了,松开手也能站几秒钟,10个月的小男孩怎样培养他的运动习惯呢?

  5、另外,现在看到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好玩就去抢(其实家里给他买了很多很好的玩具,要么从国外带的要么从香港买的,我们觉得比别人的玩具好多了),有时抢到了玩具别的小孩哭了,喜欢的玩具抢不到,自己哭了,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

  6、这个阶段,我想最重要的培养他独立和快乐的习惯,这么想对吗?如何培养呢?家长要做些什么?

  孟迁:1、只要力所能及,自立的习惯越早培养越好。

  2、他把手缩回去,再递给他,并且面带微笑,总有一次他会自己接住。习惯的培养就是要改变一种惯性。一次次的重复最后由量变形成到质变。

  3、在孩子眼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游戏,我们不必非要苛求一种固定的形式,也不必太担心影响发育。现在的物质条件来讲,孩子的营养都是充足的。

  4、他的身体哪个地方能活动,我们就让他更多地活动,多爬行、多练习站立、多伸胳膊、多转动眼球,包括翻身等等,都是有益的。自然而然就好。

  5、鼓励孩子和别的孩子一起分享各自的玩具。

  6、培养独立的品质,最简单的原则就是他力所能及的都让他去做,他自己可以作主的就尊重他的意愿,而这个快乐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感受。如果一个孩子他的各种心理需要满足得很好,他就会更加愉快,这种体验日积月累,会形成乐观和主动的性格。

  网友wxyxing:孟老师您好!许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5岁孩子的习惯培养多了一个自控能力培养的问题,比如说,孩子不知道控制自己自由玩耍的欲望,在幼儿园里不能跟上集体的步伐,上课讲小话等等。其实与孩子讲道理,他们都能懂,但又经常控制不住自己。尤其面临着升小学,要进入正式的课堂,这个问题关系到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请孟老师指导一下,该如何培养儿童应有的自控能力。谢谢!

  孟迁:讲道理对于培养孩子的自控和自律往往作用都不明显,比较好的方式是能把一件事情的规则告诉孩子,如果孩子不按照这个规则做,他就会承受到相应的后果的惩罚。比如孩子磨蹭,我们就可跟他讲,如果你在什么时间完成不了这件事情,我们就没办法带你出去玩,你只有自己留在家里。让孩子亲自体验到怎样做是对自己最有利的。这是培养自控能力的一个常见方法。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训练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

  网友春春的妈妈:您好!我家春2岁1个月拉,以前看到女的主动叫阿姨你好,近来却不叫人,让她叫,她却低头看她的手指头。另,玩小朋友的玩具,人家都要走拉,她就是不还给人家,还在大哭,告诉她这是小朋友的,不是春春的,她依旧大哭,每次都是抱走的,现在,每次出门都拿很多玩具,不让她玩小朋友的,因为好几次都是不还,好烦恼呀,怎么办呀?

  孟迁:叫人的问题请参考上面的回答。玩具的问题也正是个很好的教育时机,我们可以对孩子说:宝宝,妈妈知道你很喜欢这个玩具,妈妈也特别希望让你玩个够,现在的问题是玩具不是我们的,那我们想想怎么办?这样就会让孩子有个尝试解决问题的机会。如果孩子实在没有自己的办法,我们再提出我们的建议。比如第一,我们可以向别人借。第二,我们可以拿我们的玩具和他们交换。第三,如果别人既不借给我们,也不愿意跟我们交换,就跟妈妈商量可不可以买。第四,如果妈妈觉得不合适买,那我们就必须接受没办法玩这个玩具的现实。与其痛苦难过,不如去试着去玩其它的玩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