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行为与能力发展问与答(四)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07:36

说两句

  专家简介:

  高成华(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1981年赴日留学,1983年获听力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国内开创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专业,1990年调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历任副主任、主任。2000年创办北京斯毕克听力语言技术开发研究所。

  问与答:

  网友陈皓文2006:高老师,我还想问女儿今年正上学前班,可学东西时一点也不虚心,有时不会的问题来问你,可你还没有解释清楚她就说知道了,知道了,其实,她还没有弄清楚,自己一知半解的,就是没有耐心听,要是上学了,还这样怎么办呀?

  高成华:这样的孩子多半是行为习惯和注意力的问题,所以她做什么事情或者要问什么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全过程,不要什么都做一半就不做了。可以先从她最有兴趣的事情加以培养,家长可以跟她一起做,有进步要鼓励,不能只是要求。

  网友赟:您好!我的儿子现在三岁两个月‘去年听信别人’去年开年就间断的给上了几个月幼儿园‘到现在都还没好好吃饭了.在那里也不知道学了些什呢?我们作为父母应该办?今年还是上托班.在家我应该怎样引导?

  高成华:三岁以上的宝宝是可以去幼儿园的,但是宝宝到幼儿园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这个过渡区不同的孩子时间长短不同,家长要有耐心,要经常和幼儿园老师沟通,如果要送幼儿园,最好是坚持到底。如果总是中断,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不利。

  网友liuyoumeng:高老师,您好!我女儿18个月了,最近一段时间不太爱喝奶粉了,另外经常喜欢躺在地上打滚儿,扔东西。怎么办比较好呢。

  高成华:一岁半的宝宝只吃奶粉营养是不能保证的,需要增加丰富的辅食。一岁半的宝宝进入了生龙活虎的阶段,她更喜欢运动,家长应当依据宝宝的兴趣和她一起做些亲子互动游戏,千万不要把她放到一边不管,至于宝宝什么方面是优势,什么方面是她的兴趣,最好对她进行全面的评价。可以进摇篮网成长阶梯试评一下。

  网友xhy_flower:高老师您好!我儿子6个半月,每次我们吃饭,他就很有兴趣跟着坐在桌边,伸手抓他能够得着的东西。如果放他在一边翻身自己玩,他就不是很愿意,有时甚至会哭闹。请问有什么东西可以让BB自己玩也很开心,不用我们大人老是抱着呢?

  高成华:宝宝每次吃饭都喜欢跟大人一起,而且喜欢和大人一起玩,说明他已经对家长有了依恋关系,就应当实时地和他一起进行亲子互动游戏,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网友xy0219:高老师,你好!我女儿19个月,我想知道平常应该做些什么游戏或是选择什么样的玩具来开发她的智力,我现在每天都不知道应该教她什么?请您帮帮我,谢谢。

  高成华:建议你先用摇篮网成长阶梯对孩子进行评测,了解孩子的各项能力发展的现状,找出宝宝游戏和学习的起点,从这开始,为她设计游戏。

  网友崔淑雅:高老师,我女4个半月,一个月时就是喜欢白天睡觉,晚上玩。后来直到现在是是晚上12点后到第二天上午睡觉。怎么也给她教不过来晚上睡觉,白天玩。白天不给她睡都不行。晚上怎么都不睡就是躺着玩都不睡,请问高老师,我该怎么做?

  高成华:看来你的宝宝生物钟需要调整。:)白天尽量减少宝宝的睡眠时间,晚上临睡前给宝宝的奶量适当增加,减少宝宝夜间喂奶次数,有助于宝宝的睡眠。到了六个月以后,就可以从宝宝的生活习惯入手,逐渐培养。

  网友shaoyi_123:我女儿现在会坐!爬和站都还不会。

  高成华:是否去医院给孩子检查过?孩子的运动能力发展是否滞后?

  网友marco.xiao:高老师,我儿子五岁半,在读大班’平时礼貌、习惯、自立都很好,也很聪明。可学习却跟不上,白天所上课内容他都记不起来;上课时完全不按老师的指令做,课后回忆得起的内容很少。但游戏时又能很投入得忘记自己。平时问他算数题(如1+3等于几)都是想到几就说几,根本不去计算,但批评或诱惑后又能自己数着手指回答正确。老师或家长面对面指导与诱导时又都能回答得很好。家里的老人说是孩子还小、还没开窍,等大一些自然就好了。请问怎样培养这类孩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高成华:这样的孩子多属于注意力不集中‘首先应该从孩子的注意力开始培养’培养他做一件事、完成一个作业、算一个数学题都应当是个有始有终的全过程,做对了要鼓励,不会要及时帮助,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