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行为与能力发展问与答(三)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07:00

说两句

  专家简介:

  高成华(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1981年赴日留学,1983年获听力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国内开创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专业,1990年调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历任副主任、主任。2000年创办北京斯毕克听力语言技术开发研究所。

  问与答:

  网友hotelca:女儿的确对故事很感兴趣,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给她读故事,她也能自己看书。所以说话用词感觉还不错。怎样进一步开发培养她的语言呢?

  高成华:孩子的发展应该是各种能力全面均衡地发展,建议你应该对宝宝其它方面也进行评价,可以从以语言发展为优势项,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培养语言能力应当从听、说、看、写四个方面入手。不同年龄的孩子重点也不同。

  网友marco.xiao:高老师,四个半月的宝宝体验时行为与能力发展都处于中+,请问家长还可以从哪些方面下功夫?另:如何刺激宝宝的脑细胞以提高智力?

  高成华:建议你去摇篮网成长阶梯对宝宝社会适应、听觉语言、运动和身体控制、探索与操作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得到有效的指导。让宝宝的脑神经得以正常发育,除了营养以外,就靠刺激和学习,对宝宝而言,亲子互动是最好的方式。

  网友陈皓文2006:你好,高老师我女儿是z,c,s的音发不准。我该怎么揪正她。

  高成华:如果宝宝的听力正常,看看宝宝的舌系带是否短,如果舌系带短,就发不好这些音。如果这些都正常,那就是宝宝发音的学习过程。

  网友trtguoling:高老师,我儿子两岁两个月,平时是外婆看,因为外婆是小学老师,所以经常让孩子背诵古诗、三字经等,孩子也特别爱背,而且还能认识不少汉字,对于图片的画册也非常爱看,而且都能记住。可我看了摇篮的一些文章,说小孩的阅读能力不易过早培养,请问是这样的吗?另外,象我儿子这么大的孩子,应该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高成华:早期阅读是科学育儿的重要手段,尽早让宝宝养成阅读习惯,对宝宝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当然不同年龄的宝宝阅读的内容、学习的方式和目的是不同的。总之,只要宝宝感兴趣,让她多阅读是有好处的。

  高成华:现代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的智能有八种,每个宝宝从出生也都具有这八种潜能,你可以对你的宝宝进行评价,并进行针对性的培养。

  网友xy0219:高老师,您好!我女儿19个月,我发现她耳朵里已经有小耳屎了,而且她会用小指去掏,这样正常吗?谢谢!

  高成华:正常的宝宝外耳道都会有耵聍,爱出汗的宝宝会更明显,最好不要让她自己挖,可以由家长或请医生在明视下清洁。

  网友chxiangzhi:高老师,您好!我家宝宝一岁两个月了,近几个月他有敲头的习惯,用头去撞墙、地板,而且撞的挺重的,想睡觉的时候也会这样,不知道他这种情况正常吗?有可能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呀?

  高成华:这种现象不正常,孩子从多大开始出现这种现象?是越来越明显还是在逐渐减轻?

  网友chxiangzhi:我家宝宝一岁两个月,从五个月起对音乐就很喜欢,听到音乐就摆动身体,扭扭屁股,在家呆着听不到音乐就不高兴,会拉着我们去DVD前让放歌。但到现在我们叫他的名字他还没什么反应,不理我们,而且虽然他很早就会叫爸妈,但到现在还不会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即见到我不会叫妈妈),他喜欢自己玩自己的,1岁就会走路了,也不和小朋友玩,他这些现象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该如何教他?

  高成华:宝宝喜欢音乐是非常好的现象,说明宝宝对节奏、声音都很感兴趣,可以多与宝宝做一些音乐的亲子活动,应该给宝宝创造探索和交流的环境,不要仅仅让他一个人在家里,要带他到朋友家或其它的环境中去,大人可以做交流、交往的示范。宝宝就会逐渐喜欢和别人交往。

  网友chxiangzhi:请问一岁两个月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算智力合格呢?

  高成华:宝宝的各项能力发展是个过程,没有绝对的标准,可以对宝宝各项能力进行评价,看他与同年龄宝宝相比,哪些是优势,哪些是弱势,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是最重要的。

  网友chxiangzhi:高老师,您好!我家宝宝一岁两个月了,近几个月他有敲头的习惯,用头去撞墙、地板,而且撞的挺重的,想睡觉的时候也会这样,不知道他这种情况正常吗?有可能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呀?这种情况也没有加重,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我该看什么科室?我看到网上也有宝宝有这样的情况,后面就不会了。

  高成华:建议带宝宝请儿童精神卫生专业医生咨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