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行为与能力发展问与答(二)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06:21

说两句

  专家简介:

  高成华(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1981年赴日留学,1983年获听力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国内开创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专业,1990年调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历任副主任、主任。2000年创办北京斯毕克听力语言技术开发研究所。

  问与答:

  网友xhy_flower:6-12个月婴儿,有什么音乐适合播放给他听呢?

  高成华:六个月的宝宝可以给她听一些小夜曲,摇篮曲,还有简短的古典乐曲,例如亨德尔的水上音乐,贝多芬的小步舞曲等。

  网友mouseshiu:请问:8个半月的女生‘不会翻身不会爬’怎么办?但坐的很稳‘能独坐玩1个小时。

  高成华:要鼓励宝宝多多爬行,不要放弃。

  网友若愚ruoyu-2006:您好高老师,我看现在好多人正在学习台湾杜曼的闪卡,有数学也有阅读。杜曼说应从孩子生下来就教的,请问这样可以吗?

  高成华:闪卡可以理解为给宝宝快速出图片让宝宝看,一岁以内的宝宝快速阅读这样的卡片目的不是识字,而是一种视觉图形的记忆,无论是文字还是数字,对宝宝都是一个视觉的概念而已,是一个学习方式,但不是绝对的。

  网友Nancyliu8033:請問一歲的寶寶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喜好,不喜歡吃飯,你喂飯給她吃,她把嘴巴閉上,或者後腦袋對你。要麼就用手抓,然後到處扔,請問要怎么辦。

  高成华:宝宝一岁开始,都有个执拗的过程,大人千万不要过于急燥,可以和宝宝一起通过游戏,让宝宝懂得怎么做是好的,宝宝做对了要及时鼓励,大人的示范是不可缺少的。

  网友Nancyliu8033:請問一歲的寶寶現在可以教他學习什么呢?

  高成华:宝宝学习的内容可以从多元智能的八个方面入手,通过测评找出宝宝各项能力发展的起点。并相应为他设计各种亲子游戏,促进宝宝均衡全面地发展。

  网友Nancyliu8033:一歲的寶寶從小睡覺就很少,但是晚上要玩到很晚,請問要怎么辦?

  高成华:要让宝宝按时睡眠,首先要给宝宝创造入睡的环境,比如到了晚上八点,带宝宝洗手、上卫生间,换睡衣,哄宝宝上床,给她讲故事、听音乐。慢慢养成她按时入睡的习惯。相反,大人还在工作或看电视、玩牌,只要求宝宝入睡。没有好的睡眠环境,宝宝很难入睡。

  网友zqw5176:高老师,我女儿现在3岁10个月,无论做什么事都很慢,很磨蹭,吃饭睡觉都很慢,饭含在嘴里很长时间才咽,睡觉时也要很长时间才能入睡,我们吃饭时不看电视,桌子也都收拾平干净,时间也固定,晚上睡觉时间也固定,睡前讲故事,喝奶,关灯后她也要很长时间才能入睡,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她无论做什么都快一些呢?谢谢!

  高成华:三岁以上的宝宝多数不会像大人一样,要睡觉的时候躺下来一动不动,而会=翻来覆去,要有些时间才能入睡。给宝宝讲故事,听音乐是最好的方式。

  网友muguanlin:请问高老师:我女儿快13个月,最近开始不说话了,偶尔高兴了会叫爸爸,妈妈,教她说也不学,小孩正常学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就爱乱走,对什么东西都好奇,都摸,而且有什么需求的时候也都不说,只是比划,还特别认性,也不让把尿,什么事好像都想自己动手,我改怎么引导她?不说话怎么办?

  高成华:正常的孩子一岁开始说话,两岁进行语言发展“爆炸期”,关键要看你的宝宝是否能所有的语言都能听懂,而且在不断地进步,如果是这样,那语言发展的早晚是个过程。

  网友serena_ant:我女作现在已经八个月了,但是脾气很坏,在无法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就大叫,怎么样才能改掉她的坏毛病呢。而且她现在特别喜欢做怪动作。另外,宝宝不喜欢喝奶粉,但不反对米糊等辅食怎么办?

  高成华:每个宝宝的个性都是不同的,有的宝宝脾气大,可能和遗传有关吧。后天的教育都会使宝宝逐渐有所改变,八个月的宝宝还谈不上脾气和个性,家长要多关心她,多和她在一起做亲子互动,让她感觉到温暖、开心、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