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行为与能力发展问与答(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1:05:46

说两句

  专家简介:

  高成华(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1981年赴日留学,1983年获听力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国内开创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专业,1990年调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历任副主任、主任。2000年创办北京斯毕克听力语言技术开发研究所。

  问与答:

  网友hotelca:您好!女儿刚满3岁4个月,但一直来有随手扔东西的习惯。一转眼随手一放,又干别的去了。我经常跟着提醒她,放好了,再去干别的。但总不见她改进,请问应该培养她的良好习惯?谢谢。女儿现在经常喜欢在我讲故事的时候认字,还想跟我一起边指着书边读,也喜欢举一反三,比如说国王,她就说也是中国的国,也是国外的国等等。请问现在应该怎样引导她识字?

  高成华:三岁以后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是十分重要的。对于三岁的孩子行为习惯养成主要是靠模仿,所以她会把你和孩子爸爸及主要教养者作为模仿对象。如果你们在做些事情上能够注意有规范、有次序,做事比较完整,孩子就会跟着学。只靠要求而大人不去做,孩子不一定喜欢。所以碰见这种情况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当孩子有了些进步的时候,要及时鼓励。

  高成华:你说到你的孩子很喜欢听故事,这说明她语言的潜能可能是优势,那么就应该充分调动她这一优势,鼓励她学习语言的兴趣。实际上你前面提到的行为习惯养成问题也可以通过一些相关的故事讲给她,鼓励她。向好的孩子学习。

  高成华:孩子现在的重点不在于认字,她可能把字作为一个符号,不一定刻意的教她认字,但如果有字在边上作为提示,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对于孩子来说,这时也只是一个视觉的语言信息而已。

  网友zhangyixinbaby:高老师你好‘我的女儿15个月了’我的朋友都叫我要买故事书回来读给她听‘买笔来给她画画’请问一下高老师‘这个年龄的宝宝是不是可以这样来教育了?谢谢。

  高成华:可以买故事给宝宝读,但是一定要选择适合她的年龄段的读物。她拿笔来画也不要限制,其实这都是宝宝学习语言的一个过程,因为语言的学习包括看、写、听和说。

  网友zhangyixinbaby:还有请问高老师’我女儿15个月还是不会走路‘该怎样锻炼她呢?谢谢。

  高成华:想问一下在这以前你女儿坐、爬、站等动作的发育都好吗?

  网友shaoyi_123:高老师你好!我女儿现在7个月了,但是还不会自己翻身,都是要大人帮她一把才能翻。另外也不会以肚子为中心团团转!请问一下高老师,这个年龄的宝宝还不会翻身就代表她发育比较落后呢

  高成华:一般七到八个月的孩子是爬行的关键期,但每个孩子发育的先后是不同的,有早也有晚的。关键要看看孩子在会爬以前她的抬头、翻身、坐是否都正常。另外,爬行主要是宝宝探索周围世界的一个过程,一定要吸引宝宝对周围感兴趣。引导宝宝去探索。

  网友laugh00:我的女儿刚5个月,从小她就不喜欢吃牛奶,3个月半月时开始出现厌奶,支持母乳,一吃奶粉(雅士力)就哭,试过把母乳挤到奶瓶里喂她,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后来连母乳(亲自喂)也不爱吃了,并且比等大孩子的奶量少,每天大约600ml左右,4个月时开始给她添加米粉,5个月开始加鸡蛋糕,特别爱吃,但同时更不爱吃奶了,为了让她能吃多喝些奶粉,辅食也不敢太给了。但我女儿精神状态很好,只要不吃奶,她就很高兴,吃奶就哭闹,我们给她试过澳优、多美滋,都没什么效果。请专家给些意见!谢谢!

  高成华:是否与孩子的饮食习惯和喂养方式有关?六个月以内的孩子应当以母乳为主,如果换奶粉,要有一个让孩子适应的过程。更详细的你可以咨询儿科保健医师。

  网友水晶绿叶:高老师:您好,我的儿子马上5周岁了,平时很活泼大方,可是他遇到有挑战的事情却很容易退缩,比如,玩运动器材时,他尝试了第一遍,虽然没有受伤,但是他认为这个游戏很危险,他就绝对不玩第二次。还有上兴趣班也是的,他在他们自己班上很优秀,所以老师为了给他拔高,把他放到了高年级班,结果他发现自己不是最优秀的,现在就不愿意再学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要怎么调整呢?谢谢!

  高成华:多数的孩子都喜欢获得成功的喜悦,所以在给宝宝选择游戏,设定目标的时候应当是适合宝宝的现有水平稍高一点,简单地说,他跳一跳可以摸到的目标。另外宝宝对很多游戏和活动会从他的兴趣出发,感兴趣的事他可能更愿意付出。所以一方面你要选择适合你孩子的游戏,设成活动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和他一起去尝试富有挑战性的活动。

  网友陈皓文2006:高老师你好!我女儿今年5岁半了,一直以来说话时吐字总是不太清晰,有些个别的字你发音就不准确,我该怎么纠正她。如果不管她,等她上学学拼音时会不会就好了。

  高成华:请举个例子告诉我你的孩子哪些音发不准,哪些话说不清楚。

  网友崔淑雅:高老师,你好,我请问一下,我女儿4个半月,一直吃奶粉。从1个多月就是喜欢吐露,搅动舌头,经常吐唾沫出来。有时是流口水。一天换围嘴十多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大小便一直很正常,口内检查过没有疮。

  高成华:如果宝宝其它方面正常,仅仅是流口水不一定是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