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问与答(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58:14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吴蓓--吉林大学理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担任过中学物理教师2年,大学物理教师13年。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员。2001年8月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Waldorf)教育。留学期间的日记由三联书店出版,书名《英格兰的落叶》。翻译出版了两本华德福教育书籍,《解决孩子的潜能》、《学校是一段旅程》。2005年9月创办一所华德福家庭幼儿园。现为北京华德福教育的特约顾问。

  问与答:

  网友ewlan:谢谢吴老师的答复!还有一个无关的话题,什么是孩子的想象力?想象力建立的基础是什么?是孩子亲身所见?如果没有见过的,但在故事中又出现的?孩子会如何勾画那幅图象?是凭空想象?哪些故事比较适合三岁的宝宝?

  吴蓓:这里很难说清楚想象力的准确定义,一般来讲,孩子的想象是来自生活,比如他看到妈妈怎么照顾弟弟,在游戏当中,他会把自己想象成妈妈,去照顾娃娃,或者他看到大人怎么做菜,在想象当中,模仿大人做菜。如果孩子没有见过,故事中又出现的,比如白雪公主,孩子没有见过,但她毕竟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孩子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挥他的想象。如果是怪兽之类的,可能会与他看到的图画上的丑恶形象联系起来。三岁孩子最好选择情节比较简单的,容易懂的故事。不要选择那些可怕的恐怖的故事,让他感受到这个世界是美好安全的,而不是充满危险的。

  网友xjlp:吴老师您好,我家孩子三岁四个月了,今年8月入的园,上个月底开始不会哭闹了,可这两天又开始闹情绪,这是怎么一会事?谢谢!

  吴蓓:你最好和老师交流一下,孩子最近在幼儿园有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网友ewlan:6、吴蓓: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要求孩子做某事他没反应,你用的第二种方法很好。有的时候我还用这样的方式:我数到三,你就要去洗手了。或者你再玩两分钟,就要吃饭了。通常孩子没有时间概念的,你说两分钟并不是看着手表的两分钟,而是给孩子一个准备做下一个活动的时间。反正我的这个方法几乎每次都有效.如果这种方法无效‘是否应该强行抱去呢?谢谢

  吴蓓:如果孩子实在不肯洗手,就给他用湿毛巾擦擦手,在个别事情上,即使孩子哭闹,家长也得坚持。孩子养成习惯就好了。

  网友366761084:我的宝宝才10个月啊可爱看电视和电脑了不给看就哭就闹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这么小能看电视和电脑吗10-12个月的孩子该用什么书和玩具呢

  吴蓓:千万不能看电视和电脑,有百害而无一益。甚至上小学前能不看电视最好不看,一是对视力有影响,二是破坏孩子的想象力。这个时候即使孩子哭闹,你也坚持不能给他看电视,因为他实在太小了。如果你妥协的话,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10-12个月的孩子不必看书,可以给他一些柔软的简单的玩具,其实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品孩子也能拿来玩。在他眼里,什么都可以当成玩具。

  网友jiaqiu888555:您好!我的孩子一岁半了,吃饭没有养成好习惯,吃两口就跑了,为了把他稳定住,要么给读故事书,要么给看吸引他的电视节目,知道这样做并不好,可就是不能让他一心吃饭而且他吃饭总是心不在焉’注意力并不集中在吃饭上,我该如何做才能养成一个好的吃饭的好习惯呢?

  吴蓓:在我的幼儿园里,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个四岁的女孩吃两口饭就要离开座位,于是我专门坐在她身旁,每当她要离开座位的时候我赶快给她编故事,她很喜欢听故事,两三个星期以后,她就不需要我再讲故事,基本上能坐住了。还有一种办法,当孩子要离开座位的时候你用身体来阻止他,不用说什么道理。即使他哭你也不让他离开座位。你试一下,也许会有所变化。你要求孩子吃饭时坐在餐桌旁是非常正确的,但千万不能看电视,还有他不好好吃饭的话,是不是他不太饿?而且在餐桌上最好营造吃饭的氛围,父母之间不要去谈工作或者其它的事情。

  网友天天宝贝666:天天从小就不爱洗脸,现在16个月,每次我喊天天该洗脸了,他就躲,没办法只好强行把他抱过来,但依然挣扎,我感觉天天似乎对洗脸很反感或者是很恐惧,因为给他洗澡、洗头、洗手都很高兴的,请问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帮助他养成爱洗脸的好习惯呢?

  吴蓓:天天对洗脸反感或者恐惧可能跟他过去的经历有过,或者有可能他天生对脸部特别敏感,不愿别人去碰。你可以在给他洗脸的时候把他带入一个故事或者想象的情景当中,比如说:“有一个小花猫,妈妈让它睡觉,可是它的脸好脏啊,让我们帮它洗洗吧。”还有个办法可以做脸部的游戏,比如“左脸是一块草地,我们用毛巾擦一擦,草地变绿了,右脸是一个花瓣,让我们擦一擦,花变红了,额头是一个月亮,擦一擦,就变亮了”。你可以编些诸如此类的激发孩子想象力的情景,孩子就不会觉得是在洗脸,而是在做游戏了。

  网友mafenlong1:我家孩子总喜欢吃一些垃圾食品,如何正确的引导他。

  吴蓓:垃圾食品往往很诱惑孩子,首先你不要买,其它不要让孩子看见。如果孩子已经看到了吵着要吃,你可以跟她说妈妈今天带的钱只够买菜,妈妈会给你攒钱,等你生日的时候再给你吃。想办法延迟满足他的需求。

  网友lbw_jj:吴老师‘您好!我家宝宝足十个月’中午睡觉的时候都要闹腾一番‘孩子爸爸抱着爬几次楼梯才肯睡觉’不这样的话就哭.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吴蓓:这样做父母太辛苦了,你可以试着给孩子一些轻微的按摩,身体上抹一点按摩油,轻轻的哼着摇篮曲,看看这样能不能安静下来,总之你不能这样太顺从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