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培养宝宝自立问与答(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55:54

说两句

  专家简介:

  孟迁--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终身教育研究会理事、劳动部高级育婴师资培训师、新浪网亲子中心教育名家,《前程导报》2003年度风云人物、CCTV少儿《成长在线》、CETV《父母大人》、BTV《谁在说》特约教育专家。在《家庭育儿》、《孩子宝贝》、《母子健康》、《娃娃丫丫》等多家教育杂志开设专栏。个人专著:《做好父母这件事》、《上帝也是单亲—单亲妈妈快乐心经》。

  问与答:

  网友天天宝贝666:孟老师,您好!我家儿子天天16个月了,最近吃饭的时候他很想拿勺子或筷子自己吃饭,请问现在是时候让孩子自己吃饭了吗?

  孟迁: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及模仿欲,大多数孩子都是在这个时候尝试着自己用筷子或者自己吃饭,这是健康的和正常的。我的意见是让孩子随意地去尝试,而不要在乎孩子吃饭的时间是不是长了或者弄洒了饭。虽然这些事情给大人添了一点麻烦,但是这是对孩子自主愿望和能力发展的一种保护。

  网友虫宝宝的妈妈:宝宝现在有两岁半了‘平常能自己吃饭’吃完饭后也会帮助妈妈收拾碗‘但衣服一直不会自己穿’也不会自己脱裤子上厕所.请问平常应如何培养他的习惯呢‘让他会自己穿衣脱衣。

  孟迁:只要不期望一下子教会孩子,这些都很容易做到。把脱穿衣服分解成几个动作,然后一个个地来,遇到困难不要着急,不要气馁,和孩子一起享受这个克服困难、增长能力的过程。

  网友shirleyloveeva:婴幼儿早期教育非常重要,是不是说从出生就要开始培养了。关于自立问题,我们最早要怎么来培养呢?

  孟迁:孩子刚出生的时候,自我意识还非常模糊,这时候还谈不到自立能力的培养。

  网友trtguoling:孟老师,我儿子两岁,吃饭的时候喜欢自己拿个勺,但是在吃一顿饭期间要把勺往地下仍好几次,怎么“教育”都没用,现在已经成为习惯性动作了,不知道怎么引导才好。另外想教他一些能力,如穿袜子等,他基本每次都是自己试一下,一看不行就放弃了,注意力就转移到别的事情上了,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孟迁:我们先来说穿袜子,孩子所以放弃,是因为他感到了困难,没有信心,我们不妨把这个动作拆开,比如,每一次的任务就是把袜子往脚上套一下,第二次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脚趾在袜子里伸到位,第三次就是对齐脚后跟,这样以此类推。过几天就会学会穿袜子了。关于孩子扔勺子,大人可以不去管它,如果没有我们的强化,过段时间这种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了。

  网友paopao-1131:我家儿子3岁3个月’平时听听话的就是不愿吃饭‘在幼儿园都是自己吃’回家就是要家人喂‘高兴时能自己吃几口’这怎么办呀?也不能不喂呀!

  孟迁:十个孩子就有七个孩子是这样的,原因很明显,幼儿园是讲统一规则的,而家庭里面规则特别模糊,大人一定会迁就孩子的。

  网友老邵0429:请问孟老师,我家儿子1岁5个月,现在淘气的很,明知道不许做、有危险的事情,却偏偏要去做,做之前还要故意喊,引起大人注意。这该怎么教育他呢?

  孟迁:这似乎有点禁止带来的逆反,是否大人出于保护而对孩子限制太多?危险有两种情况,一种比如说玩火,一种比如说玩剪刀。后者我们是可以通过教会孩子使用而让孩子避免危险的,而前者则与此不同。我建议其一是把危险形象地让孩子感到,其二是趁孩子这种尝试愿望的时机,普及相关的知识,培养相关的能力。比如使用剪刀、怎么防止被热水烫到等等。

  网友xueyanzhou:我的儿子现在33个月‘今年刚上幼儿园’据反映在幼儿园比较内向‘平日比较胆小’不太愿意和别人玩‘只喜欢和爸爸妈妈玩’或者和比较熟悉的小朋友玩‘平时周末家长也经常带他出去玩’但他好像只注重吃零食还有小点心‘不愿意像其他小孩那样喜欢运动.和陌生的小朋友一点都不愿意玩’除非是家长拿食物吸引他‘才会其他人玩.

  孟迁:通常内向胆小来自三个原因:其一,是遗传因素。其二,是父母自身是这样的个性而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三,父母缺乏相应的教育引导和要求。请您注意一下是哪方面的因素更重一些。再有,现在孩子的人生刚开始,一切都没有定型,我们不要给孩子贴一个标签,这样会对孩子形成心理暗示。

  网友e_july:请问孟教授,我儿子四岁半了,不喜欢上幼儿园,早上赖床不起,就喜欢玩玩具,学画画,钢琴什么的老坐不住。与培养自立有关吗?谢谢您!

  孟迁:建议给孩子买一个闹钟,自己督促自己起床,我们要先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样一个规则,假如孩子不遵守这个规则,我们就会有相应的“惩罚”。学画画、钢琴现在坐不住那就先不要学好了。

  网友五谷杂粮:孩子五岁了,但就是胆小,干什么都一定要拉着大人一起。在餐馆吃饭,自己想要的东西,鼓励他去找服务员要,死活不干,宁愿在一旁哭,也不敢和服务员说话。看得我心急,但又没办法,这时候该怎么办?

  孟迁:孩子不敢和服务员说话,肯定是缺乏自信和安全感,这是需要通过锻炼来克服的,但事实上您的做法是妨碍了他的锻炼,只要孩子认为有后路(别人会帮他),他就不会自己去做,只要当我们不给他后路的时候,他才出于无奈去尝试。假如这时我们给予及时的指导和鼓励,孩子会慢慢地感觉原来自己也可以做一些原来很抵触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