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心理与行为特征问与答(四)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55:18

说两句

  知名专家:

  小巫(教育学硕士)--WeeWitch/阎红,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两个孩子的妈妈。近年来致力于儿童发展暨家长心理的研究和咨询工作,著有《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和孩子划清界限》、《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国际化视野中的教育感悟》等。

  问与答:

  网友qsmy:老人教育观念是只要吃饱穿暖不生病就可以,虽然婆婆以前是做老师的,可带孙子的观念还是传统。我们平时只有晚上可以陪陪儿子,还有就是双休日,儿子现在就有些看人说话的倾向,我也与婆婆沟通,希望能在教育问题上保持一致,可老人总有自己的顾虑,有时还是会顺着儿子的意思去做,我不想儿子以后变成“两面派”,不知有什么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方法吗?平时很少有小朋友在一起玩,家里主要是奶奶带着,有点宠的。奶奶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一个人带他比较吃力,不太去外面玩,家附近的小朋友也不是很多。

  小巫:你们可以在能够陪孩子的时候积极的想些办法,比如周末带着孩子去和同龄人交往,多到户外运动。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不要把教育孩子的任务都推到别人身上,并且期待这个别人能够按照你的意愿教育孩子,只要你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情况就没有你想像得那么糟糕。

  谢谢小巫。也就是说当她有不礼貌或不对的地方,我告诉她应该是怎样的就行了,对当时她的既成行为就不必再去追究了,对吧?我自认是一个懂事的人,但现在的孩子很多都被宠坏,所以不希望女儿这样。平时会对她比较严厉。

  还有,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在家里,她很活跃,很主动,但就是怕跟不熟悉的人交流,对门邻居家有个小妹妹,她都不去,的确平时也很少跟小朋友玩,主要是在家。但她非常不喜欢去幼儿园。老师说她跟小朋友不太交流,集体活动的热情不是很高。

  小巫:你内心中有太多的担忧和恐惧,需要你自己去面对并且解决,你对孩子过于严厉,经常批评她,所以她没有自信。她在外面表现得不主动,是因为她害怕“出错”,遭到批评。如果你对她宽松一些,允许她在“错误”中成长,她也会放松下来,接纳自己。勇于主动做事情。

  网友唐糖和果果:小巫你好,我的孩子有10个月了,可是还不会玩玩具,任何玩具都只会放到嘴里啃,我要怎么教会她玩玩具呢?

  小巫:我觉得你有些太着急了。才十个月的孩子,你让他怎么玩玩具啊?他把所有东西都往嘴里放是正常的。

  网友亮亮2006:您好‘小巫老师.我的孩子23个月’几乎不会说话‘听同学说现在有的孩子从小就有封闭症’不知怎样来判断什么样的孩子是自闭症?

  另外‘是不是幼儿的心跳都比较快?母亲总说孩子心跳太快了’有些担心。

  小巫:自闭症需要专业机构来诊断,你们平常在家里怎么跟孩子交流,孩子走路和运动的情况怎么样?

  网友黑牡丹2:你好‘我的孩子1岁8个月了可她只会叫爸爸妈妈’她高兴了会喊奶奶‘哥哥等’也不好好学‘你教她’她也不理你‘我们该如何?

  小巫:你不用刻意的教她,你越教她越紧张和反感,也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进而因为怕出错而不敢开口,你只需要以正常的态度和口气跟她说话就行了。

  网友予菡妈:小巫,你好!我的女儿现在是五个半月,我从她出生开始,一直坚持给她说话,说儿歌,有时候也给她读杂志(我觉得好一点的文章)。可是别人说这样没有什么用,对她以后的智力发育没有什么作用,您可以告诉我吗?谢谢!

  小巫:你的朋友说得对,这样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没有什么用,反而你目前这种操之过急的情绪会压抑孩子正常的发展。你总是督促孩子去学一些本事,其实这么小的孩子正在长身体,也在跟你建立亲密的关系,我劝你不要再教她什么了,多跟她进行感情上的交流吧。

  网友凯蒂:小巫,你好!我儿子快4个月了,我很想培养他以后弹钢琴,所以经常在早上起床后都给他放钢琴曲听,并且经常让他玩钢琴,他似乎也不反感。不知道这样引导是否有用?谢谢!

  小巫:不到四个月的孩子,很难说他将来会喜欢什么,如果你喜欢钢琴,不妨你自己去学。如果你喜欢钢琴曲,就放给自己听吧。不要把这些人类本身的美好活动变成一种强加在孩子身上的东西,不妨也问问你自己,将来孩子不想学钢琴,你可怎么办?

  网友凯蒂:小巫,你好!我儿子快4个月了,听别人说孩子不能经常抱,也不能一哭就抱,这样他会养成要抱的习惯,大人以后就脱不了手,这样会宠坏了他。是吗?谢谢!

  小巫:不到四个月的孩子,你就想“脱手”啦?这么小的孩子离开你就不能生存,他现在最需要建立的就是对这个世界的信任感。他需要相信自己的生存是有保障的。有人照料他、保护他、爱他。而能赋予他这种感觉的就是一个对他需求的信号能够及时做出反应的母亲。多抱抱你的孩子吧,他哭的时候你就立刻反应,这样他才能建立起对世界的信任和对自己的信任,他才能成长为一个快乐的人,而不是对世界充满恐惧厌恶和冷漠的人。

  网友wbzecho:小巫’你好!宝宝快11个月了‘因为我经常出差’每个月大概有两周左右时间出差‘出差地点固定是武汉’现在每次我出差都带上他‘但是随着宝宝一天天大了’想问这样对他频繁换环境是否会造成混乱?虽然这样能跟着我!谢谢!

  小巫:这样挺好的。多带孩子见见世面,他还能时刻感觉到你在他身边的温暖,总比你把他扔在家里强。

  网友宝宝小丁:小巫你好,我儿子两个月了,每当放音乐时,他总是很厌烦。别人都说听音乐可以促进智力开发,他不听怎么办?

  小巫:别人说音乐可以促进智力开发,你有没有去探究一下这种说法的真伪?你自己喜欢音乐吗?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欢音乐的话,也会音乐没有鉴赏力,不知道放什么样的音乐能让人产生愉悦的心情,孩子当然也会很烦了。

  主持人:提醒大家注意,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婴幼儿心理与行为特征,希望大家提问与主题相关的问题。我们会再安排小巫来给大家解答母乳喂养的问题。谢谢大家的配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