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婴幼儿心理与行为特征问与答(三)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54:03

说两句

  知名专家:

  小巫(教育学硕士)--WeeWitch/阎红,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两个孩子的妈妈。近年来致力于儿童发展暨家长心理的研究和咨询工作,著有《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和孩子划清界限》、《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国际化视野中的教育感悟》等。

  问与答:

  小巫:这么小的孩子不要让他写字,更不要给他笔画顺序之类的概念。也不要让她用硬笔,买些粗的蜡笔,让他随意的涂鸦吧。

  网友小狗张嘟嘟:小巫老师,你好,我女儿现在15个月,一直母乳喂养,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由妈妈照看,双休日去爷爷奶奶家度过,女儿现在有个奇怪的现象,即使妈妈在爷爷奶奶家里,只要女儿看到妈妈去别的房间,就会娃娃大叫,要妈妈抱,如果不看到妈妈还好,就乖乖和奶奶玩,但是只要一看到妈妈,哪怕妈妈去厨房,她就会突然大叫要妈妈抱!好像很粘着妈妈,现在女儿还没有断奶,晚上还要吃2-3次母乳,我想问问老师这样正常吗?谢谢

  小巫:这其实挺正常的。孩子正在粘人的阶段,你尽量满足他的情感需求吧,家里的老人也最好不要对她的这种行为说三道四,不要让她对自己的情感需求感到羞耻。

  网友hotelca:好的,但是她自己喜欢写,自己要求,可以让她写吗?平时涂鸦倒是也做,还能自己画出有五官的娃娃和房子,楼梯等,我也全由着她随便画。

  小巫:你可以让她自己写,不用制止她。但也不用很兴奋地指导她,一切顺其自然。这样她才能保持兴趣。

  网友万家宝宝top123_:孩子32个月‘说话不算数’不讲信用‘是正常的吧?可我要怎样引导她呢

  小巫:你也给一个具体的例子吧,不要一上来就给孩子贴道德标签。

  网友qsmy:小巫,我还有个问题,因为儿子很少和小朋友一起玩,也不懂得分享玩具,我有个侄子,比他大一岁多,两人在一起就会为玩具而打架,他好象只会看中别人看中的玩具。我怕如果现在多提供点他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机会,我们就得一直为调停玩具之争而努力,这样对他成长会有帮助吗?还是等他再大一些,对集体生活再体验多一些后,教育会更有成效?

  小巫:能力是在体验中获得的,如果孩子总是缺少和小朋友交往的机会,她怎么能够获得交往的能力呢?打架也是很宝贵的体验。孩子关系都是在打打闹闹中建立起来的。你不需要很费力的调停他们之间的关系,只需要做出一些示范,有些不很严重的打闹你可以让他们自行解决,你越在旁边掺和,他们越会打得厉害。并且也给孩子造成一种依赖心理,凡事都靠大家来解决。

  网友亮亮2006:因为孩子不会说话’有一段时间孩子一不顺心或者大人没有领会他的意思他就拍自己的头或是咬人‘请问是不是焦虑情绪?

  小巫:对不起,你刚才一直在说孩子的问题,而没有说家里的具体情况。比如孩子由谁抚养?不了解你家里的情况,无法回答你的问题。

  网友万家宝宝top123_:比如问她什么时候洗漱’她自己说:我贴完贴画就去洗‘我们等她贴好’问她贴好了么‘她说贴好了’我说该洗pp了‘她又说:我不洗’我还要再玩什么什么.就是这样子。

  小巫:然后你有什么反应呢?

  网友luoaihua:小巫老师‘我儿子四岁7个月.他的动手能力差’没有耐心‘要如何培养呢?如果送他去学一样专长’像他这种特征学什么好呢?谢谢

  小巫:这样的孩子需要首先在家里建立自信,而不是被妈妈推出去到一个兴趣班去学什么专长。你需要具体描述你和孩子的关系。你为什么认为他动手能力差,没有耐心,给孩子贴这样的标签需要坚实的“证据”。

  网友万家宝宝top123_:我们说你说好了该洗的‘要说道做到哇’要说话算话啊‘总之摆些道理吧’态度自认比较温和‘她根本不理你的一套’最后要僵持很久‘才会同意去洗’我需要顶着很大的压力‘因为家人会觉得耽误很久时间了’孩子该睡了‘有时耐心极限被突破’忍不住大吼一通‘她哭过了’其他家人再哄哄‘最后去洗’时间耽误了更久‘所以苦恼哇。

  小巫:如果讲道理行不通的话就换一种方式。对于小孩子来说,语言的作用其实是很弱的。不如你欢快的唱着歌,跳着舞,做着游戏,带她去洗。只要你把她该做的事情变成好玩的,有趣的事情,她就不会反对你了。至于说话算数这样的道德教育,也不是通过讲大道理来进行的。给她编一些小故事,潜移默化地改变她的习性,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们成年人也要做到恪守诺言,说话算数,并且生活有规律。到了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