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幼儿习惯培养之做客篇(三)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23:56

说两句

  专家简介:赵红梅--北京大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现任北大幼教特教资源中心副主任。进行中德两国17-18个月儿童自我意识发展跨文化研究以及3个月到3岁儿童的追踪研究。参与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项目基金申请及其他合作项目基金申请,负责儿童同伴交往专题部分,参与香港青协课题研究,负责考察大陆香港两地青少年同伴交往状况‘进行中美两国1岁到1岁半儿童父母教养方式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两次对加拿大华人收养的中国儿童进行调研并撰写报告。参与翻译《发展心理学》、《女性心理学》、《青少年同伴交往》。

  网友jebby:赵老师好,我家女儿4岁多了,有108公分,18公斤重。平时在家时也表现很好,聪明活泼,出去后就有些胆小,都不太敢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已,我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赵红梅:孩子在4岁的时候会发展自尊心,他们会比较在意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以及别人对自己的反馈和评价,当我们带孩子出去做客时,不要在最开始就逼迫孩子表演什么内容,因为很多孩子在新的环境里还不能很放松,可以在孩子适应了环境的情况下,小范围的让孩子进行表演,而且要表演自己在家里很娴熟的节目,这种娴熟感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大程度上的自信,也为他下一次再在公众面前表演奠定基础,因此表现的过程往往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以一蹴而就。

  网友zmjulia:赵老师,你好,我的侄子男宝宝,快十九个月了,二十一斤,胆子小,喂饭是个难题,前段时间去检查,说是缺锌、钙,目前正在补充中。另外,我感觉他很小气,大人如果说点狠话,他就生气,喜欢躺在地上赖皮,老喜欢好哭,现在应该如何让他改掉这些坏习惯呢?谢谢!

  赵红梅:面对这样的宝宝,要适当的培养他的幽默感,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情绪的发展和管理,也有助于智力水平的提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大人就要经常表现自己的幽默感,让孩子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得到熏陶并加以模仿,逐渐形成自己的幽默感。

  当孩子赖在地上哭时,可以适当的不予以理睬,有时孩子哭并不是真正的哭,只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或是想要发泄一下不满情绪而已,因此,可以适当的满足孩子哭的需求。

  网友ELAINLV:我女儿四岁2个月,因为我和爸爸脾气都不好,所以很担心她随我们的脾气,今年就有几次跟小伙伴发脾气的势头出现,请问我怎么才能让女儿有个温顺的脾气呢

  赵红梅:孩子的脾气往往会遗传父母的脾气,这不仅仅是基因决定的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父母教养过程的自身行为,如果想要孩子的脾气变得温顺一些,父母首先要适当调整自己的脾气,毕竟孩子很多行为方式是通过模仿大人获得的,而且当宝宝和同伴发生冲突时,你们可以教给他一些具体解决问题的措施,比如是把自己的想法大声且慢慢的讲出来,和伙伴进行沟通等等。

  网友wangcxyxm:赵老师,你好,我家宝宝20个月,男宝,他特别怕见男的,平时跟小朋友玩的时候,只要看到有小朋友的爸爸在,就要求离开,需要怎么处理呢

  赵红梅:在各种人群中往往成年男性最令宝宝感到“惧怕”,这样的宝宝一种可能是因为天性比较谨慎,对危险比较敏感,另一种可能是平常接触的男性比较少,为了改善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可以让家里的成年男性比如爸爸、爷爷、叔叔、舅舅等多陪孩子玩闹;另一方面妈妈也可以在孩子面前多和小朋友的父亲做友好的沟通交流,那宝宝会从妈妈的脸部信息获取到小朋友的爸爸是友好的,是可以接近没有危险的。

  网友448214464@qq.com:赵老师,你好,我的儿子现在一岁一个月了,但是现在一不如意就往地上倒,出门也爱要别人的东西吃,请问赵老师,我该如何纠正

  赵红梅:宝宝一旦认为倒在地上是最有效的,他就周而复始的使用这个策略,想让宝宝改掉这个习惯,最好的方式就是忽视他倒在地上的行为,让孩子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无理行为无效。

  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吃别人的东西,一方面表现宝宝好奇心比较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宝宝喜欢跟同伴交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是自己也带一些小零食,可以让宝宝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或互换。

  网友jebby:那赵老师,要是从小就特别少带出去,会不会对长大后性格有不好

  赵红梅:宝宝的性格一般都是在和别人的人际互动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在你来我往的互动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性格特点,一般在宝宝6个月以后就开始进行他们自己的人际交往了,因此如果带出去少,和陌生人接触的也比较少,宝宝的社交圈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少,他们的社会交往经验会相对缺乏一些,对性格的发展确实会有一些适应上的影响,但也不一定说出去少性格就一定孤僻,大一点再去补充这些的交往的机会和经验对孩子的发展也还是有着很好的积极促进作用。

  网友tulijie:我的宝宝现在25个月,非常怕生,出去做客都不愿意进别人的家门,更厉害的是有时候去一些小店买衣服也不愿意进去,我可以强行拉她出去做客,或者责骂她吗?

  赵红梅:对于这样的宝宝对陌生人的接纳比较谨慎,属于慢热型,作为父母首先要尊重宝宝的这种个性特点,最好不要强行逼迫孩子进别人的家门或是陌生的环境,可以先带孩子比较熟悉的客人家里,或者是在公共场所和其他朋友欢聚,一起玩耍,比如说是游乐中心或者公园,这样能够消减宝宝对他人的陌生感。

  网友zhangniki:你好’女宝宝15个月‘二十斤’在家里很活泼‘能玩’但带到外面就很害羞‘只会粘着我’其他人一抱她就哭(不是第一次见面‘每个星期都见一次)非要我不可’宝宝为什么会这样‘怎样才能令她不那么怕生?

  赵红梅:14、15个月是宝宝分离焦虑感最强的年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宝宝如果和最亲密人的分开,他所体验到的焦虑程度是最高的,你家宝宝的反应非常的正常,建议你在这敏感的年龄段不要强迫训练孩子的不怕生,过了这个年龄段他会逐渐调整自己的社会交往行为,你只需要耐心等待和稍加引导就可以了。

  网友梨花漫天:赵老师你好!我家女儿今年三岁,自从不吃奶以后她就喜欢摸我的胳膊肘(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更少不了摸)。现在她已经发展到用力抓才行了,我的胳膊肘都破了很痛,不给她还不行会大哭。眼看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没有我的胳膊她要怎么入睡呢?我很担心。我该怎么做呢?

  赵红梅:很多宝宝会对亲密照顾者的有依恋表现,比如喜欢摸着胳膊或者耳朵睡觉,这样他们才能感觉到安全,最近你可以通过增大孩子活动的丰富性还有体能与能量缩短宝宝入睡的时间,逐渐撤离胳膊,让宝宝学会独自入睡。入园前,你最好把宝宝的这个习惯讲给老师听,让老师有所准备,一般孩子玩累了就会入睡了,你不用过多的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