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幼儿习惯培养之睡觉篇(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04:13

说两句

  专家简介:张峰--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秘书、北京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委员会委员。擅长小儿生长发育与营养,儿童计划免疫的保健。

  艾红娟:专家您好,什么是良好的睡眠习惯呢?

  张峰:良好的睡眠习惯是指按时定点睡眠,能够独立,不依赖安慰物,自动入睡,早晨能自动醒来,每天中午能午睡1-2个小时。

  网友惠子:如何培养宝宝的良好睡眠呢?

  张峰:实际上孩子从一出生开始离开医院回到家就要调控孩子喝奶的时间和量,父母帮助孩子建立白天和晚上的概念,使孩子从小婴儿的时候就开始了解自然睡眠的节奏,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做好睡前的准备工作,让孩子熟悉睡前的一系列程序,建立良好的喂养习惯等。

  主持人:前面提到了不同年龄段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是指每天加起来的时间吗?如果不足这个时间会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张峰:睡眠的时间是指一天24小时的时间,不足这个时间不一定影响生长发育,因为宝宝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以上所列的睡眠时间是给家长一个参考,只要孩子的体重身长按照正常速度增长的,那么孩子一天24小时的睡眠略短于我们上述所说的睡眠时间也没什么大的问题。影响孩子睡眠的因素有:睡眠的环境,环境包括温度、湿度、孩子床上的用品等;孩子白天的活动量,睡前的活动方式,睡前进餐量的多少,喂养方式,是否缺钙,有无疾病等等。

  网友FUMENGQIONG:张医生,你好!宝宝1周五了。晚上我把空调温度调为27度,宝宝穿长衣长裤,肚子上围条毛巾,不再盖被子了。空调在制冷时宝宝不流汗,但当温度达到27度,空调不制冷只送风的时候,宝宝就会流汗,一个晚上就是这样一会流汗一会不流汗,反反复复的。我想请问几个问题:1,这是不是说室温过高,我该再调低温度?最适宜宝宝的温度是多少?

  2,在空调房间,一会流汗一会不流汗,宝宝会不会容易感冒?

  3宝宝趴着睡可以吗?

  张峰:通常夏天室温调控在26-28度之间,同时还应该注意一个原则,室内外温差最大不要超过10度。

  在空调房间一会流汗一会儿不流汗是容易感冒,只要孩子觉得体位舒适又不会有其他的床上物品堵塞孩子的口鼻,孩子趴着睡是可以的。

  网友angela99ji:我家宝宝两岁,以前都是9点半左右就睡了,不过现在每天都要到十点半左右才睡,有时下午睡得比较晚,晚上就要到11点多才肯睡着。这样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有影响。有的时候宝宝晚上想多玩一会儿才睡觉,我们是不是可以允许她晚些时候才睡呢?

  张峰:孩子体内的生长激素水平是在睡眠的时候分泌量达高峰,因此如果经常10点钟以后睡觉多少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因此建议您最好将孩子的午睡时间往前调,保持以前9点左右入睡的睡眠习惯。

  网友sallypo:你好,偶家女宝1岁4个月大,现在每天精神特别好,总是不爱睡觉,如果你强行要求她睡,她就会哭,目前每天她总共休息的时间还不到10小时,应该怎么让她养成到点就睡的好习惯?

  张峰:对于您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体重增长速率是否正常,如果异常应该带孩子进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养成孩子到点就睡觉的好习惯关键是要为孩子建立一套睡眠前的流程,孩子因此能够形成条件反射,比如说睡前洗漱、更衣、拉窗帘、排空大小便、将室内灯光变暗等等。

  网友江山点点:张医生‘我宝宝六个半月’白天都不怎么要睡觉.睡觉时有一点点响动‘他就醒来.大人捏着他的手,才睡得安稳一些。而且入睡前都要含个安抚安奶嘴。

  晚上睡觉相对来说要好一点,不过也要醒来两三次。现在还没断奶,醒来必要吃一会儿奶才睡去。

  张峰:您的孩子应该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缺钙问题,从您好所述情况看出孩子比较缺乏安全感,在孩子清醒的时候,大人应该多给予孩子关爱,比如搂抱、进行婴儿抚触等等,安抚奶嘴可以适当使用,但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要逐渐矫正这个不良的习惯,另外您的孩子经常夜醒,与母乳喂养也是相关的,此时应考虑给孩子添加一部分配方奶,此方法可有助于减少孩子夜醒的次数。

  网友FUMENGQIONG:医生,请问1,宝宝入睡前一定要讲故事,唱摇篮曲给宝宝听吗?这样有什么益处吗?因为我宝宝入睡前,不讲故事也很快入睡,宝宝1周五了。

  2,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该养成什么样的入睡好习惯?谢谢

  张峰:您的宝宝入睡前不一定讲故事、唱摇篮曲,因为宝宝可以自动入睡,当然给孩子讲故事能够促进孩子今后语言能力的发育。

  这个年龄段应养成不依赖安慰物,不需要摇哄,不需要抱睡,可独立自动躺在床上入睡的睡眠习惯。

  网友258147:张医生,您好!我儿子现在六个月了,平时头部汗特多,像水珠一样大颗的,有时头很热,我想问一下这是什么回事,这样会不会影响到他的发育。还有一个就是白天他睡眠很少也很浅,我都觉得他睡眠不够,现是体重有17斤。身高68.5厘米了’每天晚上入睡时都要吸着我的奶才能入睡‘怎么样才能让他在睡前摆脱吸奶才入睡的呢?

  张峰:宝宝的体格发育基本正常,汗多有可能是缺钙,体质虚弱,另外跟遗传也有关系,本身男孩相对于比较怕热的,可就孩子汗多的问题可到相关保健部门做一下排查。

  吸着奶头入睡属于不良睡眠习惯,如果孩子已经养成这个习惯,最好夜间不要由妈妈来带孩子,可由家里其他人来带孩子睡觉。

  网友murielmu:您好张老师,我女儿一岁20天,晚上睡到二三点的时候还会起来吃夜奶,不知道这个习惯好不好?需不需要戒掉?怎么戒?

  张峰:3岁以下的孩子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夜醒一次属于正常,可不必矫正,此种情况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夜醒也会消失,自然也就不需要再喂奶了。

  网友mingyi_baby:张医生您好,我家宝宝14个月,女宝,高80CM,体重20斤,已经断奶了。我宝睡觉前总是含着拇指在床上不停的翻滚,睡着后总是爱出汗,夜间睡觉经常会醒一次,哭闹几声又接着睡了,夜间还经常会翻身,而且睡觉前和睡醒后一定要吃奶粉,请问我该怎样给宝宝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呢?谢谢

  张峰:您的孩子体格发育是正常的,这个年龄段含着拇指入睡也还算正常,如果3岁以后仍然有此行为就会认为是异常行为,孩子如果是刚刚入睡前一二个小时出汗视为正常,如果是熟睡后出汗多的话就应该进行一下疾病的排查。

  孩子和大人一样也会做梦,因此夜间醒一次哭闹有可能是孩子在做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